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高校教授评审抽检影视学博士论文:差到令人愤怒

时间:2016-05-25 10:59:5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Sophie周
  • 编辑:Sophie

“只要随便堆砌几万个文字,通过答辩,就能从‘博士生’摇身一变为‘博士’。这样的‘博士’到底价值几何?”今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吉德在评审一篇教育部抽检的博士论文后,称该论文差到让他愤怒。他在博客中就此事写道,强烈建议教育部有关部门追查论文的相关单位和作者的责任,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论文某一节标题被指“太奇葩”

“我从未见过这种让人晕倒的论文,不仅观点完全论述不清,而且通篇都是各种资料堆砌出来的,最可笑的是,标题雷人、语句不通,连小学生都不会犯这种错误。”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陈吉德仍然对这篇博士论文耿耿于怀,“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现在想起来,还是会血气上涌。”

这是一篇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博士论文。陈吉德在博客中贴出了部分论文内容并“吐槽”。

论文第八章第三节标题是:综合近年来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来分析这《拆弹部队》和《阿凡达》两部代表性的强的电影以及奥斯卡对数字时代电影摄影的审美倾向。

陈吉德表示,此标题不但奇长无比,且语病多多:“这《拆弹部队》和《阿凡达》两部”应为“《拆弹部队》和《阿凡达》这两部”;“代表性的强的电影”应为“代表性强的电影”;“奥斯卡对数字时代电影摄影的审美倾向”应为“奥斯卡对数字时代电影摄影审美倾向的影响”。

陈吉德称该标题“太奇葩”,并指出这不但说明学生的水平太差,也说明导师严重不负责任。而该节的内容,就是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新闻发布的资料,一点儿论文“味”都没有。

12条评审意见涉及文不对题等方面

此外,陈吉德还提到,论文第七章第四节整节全是专家曾接受采访的问答,而第七章第五节的内容只有一个表格,“此节的观点呢?这是论文吗?”他说。

就此,陈吉德提出十二条评审意见,涉及文不对题、逻辑有问题、参考文献少、拼贴痕迹严重、部分章节内容根本不是论文等多个方面。

陈吉德表示,这样的博士论文能够顺利通过,说明某些学校的博士培养已经差到让人触目惊心的地步。可以看出,学生和导师都极不认真,极不负责。他强烈建议教育部有关部门一定追查论文的相关单位和作者的责任,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某高校学位办老师表示,论文质量主要靠学生和导师。学生自身降低要求,只想拿“学位”不想做“学问”,导师也放水的话,那么后续其他环节都很难保证论文质量。目前,学位论文的质量很难给出定量的判断标准,特别是学科之间差异大,培养单位之间水平也参差不齐,学生数量也比较多,很难保证每一篇论文都是合格论文。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