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总理手机疑遭窃听 德高官表示要去美国“讨说法”

时间:2013-10-27 09:11:3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斯诺登事件”后的3个月里,美国情报机构“棱镜门”持续升级。

而在斯诺登曝光的一系列内幕中,窃听外国领导人电话最受关注,英国《卫报》披露美国曾窃听35名外国政要的电话。

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可能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的事件中,美国驻柏林大使馆有嫌疑参与其中,对于这一指责,美国驻柏林大使馆发言人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监控朋友,这事没完。”

这个自视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国家,如今面临被拉下“神坛”的窘境。

愤怒

德国、欧盟赴美“讨说法”

德国政府25日宣布,将派高级官员前往美国,就美情报部门大规模监听欧洲国家并可能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通话寻求解释。

政府发言人格奥尔格·施特赖特尔说,德国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和总理府代表计划下周前往美国,敦促他们回答德国政府几个月前就向美方提出的有关监听行为的所有疑问。

德国媒体报道,欧洲联盟下周也将派代表团赴美与美方当面交涉。

按德国媒体说法,美方针对默克尔的窃听由美国驻德国使馆内一个特别部门操控。不过,施特赖特尔说,德方没有掌握相关证据。

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当天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非常清楚地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恢复已失去的信任”。他说:“如果传闻被证实,这将是对密友和政治伙伴间信任的严重破坏。”

狡辩

美国:每个情报机构都这么做

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25日表示,美国通过搜集全球范围内的信息来保护本国公民、国土安全和盟友,这不是秘密,每个情报机构都这么做。

虽然维护情报活动的正当性,但普萨基承认,窃听事件已对美国与伙伴国的关系造成重大挑战。

国务卿克里也已意识到,当美国正在推进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外交重点事务时,机密信息的泄露正在妨碍美方的上述外交努力,希望泄密事件不对伙伴关系造成持久损害。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4日也就“窃听门”作辩解说,国家之间相互窃听普遍存在,不值得“惊讶”。“我非常清楚记得,我在联合国工作时,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过来跟我说 你为什么和那个人说这话?关于你希望在政府中增加女性的话题。 我回应, 你说什么? 他们窃听了我的谈话。”

默克尔怎样生气才合适?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发表评论,称默克尔正面临棘手的“手机外交”。评论说,“默克尔必须表现得足够生气,因为这事在德国和欧洲已闹翻天了。同时她又不想怒过头,以至于让德国最重要的伙伴美国当众丢丑”。

德国《图片报》当天援引未具名的消息来源报道称,其实德国联邦情报局在美国也对电话、传真、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等通信进行监控。不过,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辛德勒对该报说,该机构并没有监听美国政府。德国政府发言人施特赖特尔也强调,德国对外情报机构严格守法,不会去做不该做的事。

“欧洲放下对奥巴马的爱”

美国“政治卡通”网站刊登了这样一幅漫画,愤怒的默克尔把一个手机砸到奥巴马的后脑勺上,奥巴马则摊开双手表示自己“无辜”,而手机屏幕上画着NSA的标志。同日,德国《图片报》专栏作家瓦格纳尔致信奥巴马称,“亲爱的奥巴马,间谍是最古老的战争,但默克尔是敌人吗?我们的总理对待恐怖分子就像上帝对魔鬼啊”。

“欧洲放下对奥巴马的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如此感慨时,似乎也意识到这是必然的结果。文章说,2008年7月24日,当时还在竞选总统的奥巴马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向数千名德国听众发表演讲,他信誓旦旦地说,“盟友们该互相倾听,互相学习,互相信任”。

“奥巴马越来越孤立”,英国《卫报》说,抛开监听门,奥巴马在中东、拉美都在失去朋友。面对外界批评,美国也变得越来越焦躁,尤其不满外界总让美国当世界警察,对美国却总是骂来骂去。《明镜》周刊调侃奥巴马说,没有朋友也没什么,至少你有NSA。

中国学者金灿荣说,随着监听门发酵,美国国家软实力正遭遇“9·11”,奥巴马当下最需要的恐怕是公关技巧,“修补信任是很费时间的”。

印度总理:

没手机不怕窃听

印度总理办公室25日表示,印度“没理由”担心最新曝光的美国监听活动,因为总理曼莫汉·辛格没有手机。“总理不用手机,也没有电邮账户。”

这名发言人说:“他的办公室使用电邮,但他没有个人电邮……我们没理由担忧。”

“棱镜”情报监视项目曝光之初,辛格政府曾着力淡化美国监视的负面影响,称国家安全局所搜集的信息有助于挫败恐怖行动,挽救民众性命。

然而,媒体后来披露,印度使馆和驻联合国代表团成为美国监视对象,辛格政府转而强硬表态,要求美方予以澄清。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