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全球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五雄并起

时间:2011-02-18 14:48:47
  • 来源:Skyangeles
  • 作者:batyeah
  • 编辑:ChunTian

最近两周,全球手机市场硝烟四起。通过多年努力,Verizon无线终于获得了iPhone在美国市场的经销权;惠普也推出了首款Palm智能手机;而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的诺基亚更是放弃自身开发的塞班系统而选择与微软合作,并将围绕后者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展开产品开发战略。

操作系统市场五雄并起

全球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争夺战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五雄并起时代。诺基亚之所以要放弃市场占有率已达37%的塞班系统,转而选择目前市场占有率不及七分之一的微软Windows就是因为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坚信,在与苹果、谷歌、RIM和惠普这四大手机厂商的操作系统竞争中,微软Windows比诺基亚塞班更具优势。

投资银行ISI Group分析师比尔怀曼(Bill Whyman)表示:“手机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平台竞争市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超越个人电脑出货量,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更将达到12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手机服务、广告和电子商务所产生的市场收益。

经济学家们把微软在个人电脑领域击败苹果的成功案例称作“网络效应”。但在智能手机市场,能够生产出功能强大且外形炫酷的手机产品才是苹果取胜之道。当其他手机厂商专注于展开价格战时,苹果却独辟蹊径地集中精力制造出功能可靠且便于使用的iPhone手机产品。而iPhone的成功又反过来促使移动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更加赞同苹果的产品开发战略。

苹果 vs Android:操作系统之战

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10财年,苹果的研发资金支出为18亿美元,而全财年营收则达223亿美元。而同期诺基亚的研发资金支出高达58.6亿美元,是苹果的三倍多,但全年营收则仅为15亿美元。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symco的统计,虽然2010年苹果的营收仅占全球手机总销售额的4.2%,但毫无疑问的是该公司已经攫取了全球手机市场超过一半的利润。

虽然谷歌去年的研发资金支出为34亿美元,而作为苹果iPhone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全年营收也仅为50亿美元,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根据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谷歌Android设备的出货量已经达到iPhone的两倍。风投机构Benchmark Capital的合伙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指出:“与微软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上的表现相比,谷歌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他三强处境艰难

与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手机频频给市场带来的惊喜相比,其他三强RIM、惠普和微软的处境却十分艰难。由于缺乏有竞争力的操作系统作为支撑,这三家非常依赖手机产品性能表现的企业将面临退出竞争行列的危险。2010年,上述三家企业的手机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下滑,而且支撑手机业务的软件开发工作也严重滞后。

Verizon首席技术官安东尼梅隆(Anthony Melone)最近向美国著名IT网站CNET表示:“我个人非常希望看到市场上能够出现与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相抗衡的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问世。但我仍对微软能否把Windows Phone 7打造成这样的平台心存疑虑。”

苹果和谷歌变得越发贪婪可能成为这些实力较弱的竞争者们的好消息。近日,苹果就因为推出自身的内容订阅服务而向使用其软件的其他公司收取费用而饱受业内人士指责。沃达丰CEO维托里奥科劳(Vittorio Colao)就曾经表示,苹果和谷歌应该为iTunes和YouTube占用的大量带宽承担运营商的部分成本支出。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