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游戏氛围营造对游戏的影响 你爱好哪一种氛围

四氧化三铁

2016-10-2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神游玉间

原创投稿

评论:
一款游戏的成功离不开制作人对游戏氛围的营造,成功的游戏氛围可以大幅度提高玩家的代入感,从而提升游戏水平,反之亦然,在众多的氛围当中,你喜欢哪一种呢?

    一部成功的电影一定是一部氛围营造很成功的电影,游戏也一样。

    谈论电影我们经常说氛围,而说游戏,我们多半会说画质和代入感,不久前发售的《文明6》就带给了玩家与众不同的文化氛围和领袖代入感,那么具体来说,一款游戏的氛围是如何对游戏造成影响的呢?

    《疯狂的麦克斯》是一款末世生存类游戏,优化良心。游戏讲述了核战爆发后,世界崩坏,人性殆尽,主角要在这样一个世界开着他的车,带着他的队友Chumbucket,去打倒敌人。

    游戏由《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改编而来,属于电影改编游戏中比较成功的一款。

    这部作品IGN给出了8.4的高分,游戏的成功,在于庞大的世界,爽快的打击感和撞击感十足的车战。

    但笔者认为这只一部分,还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氛围营造的成功。

    《疯狂的麦克斯》游戏一开始就是汽车追逐战,拳拳到肉的打斗、大量的爆炸造成的尘土飞扬,乡土重金属元素马上就让玩家感觉到了荒凉而又危机四伏的末世氛围。

    末世的氛围有很多种,而《疯狂的麦克斯》创造的末世氛围会让人感觉这是一个靠车和拳头生存的世界。

    当尘土开始飘扬,龙卷风来临,你开着车在无尽的沙漠行驶,等着下一场的杀戮的到来,血与肉与格斗与枪支,拳头才是王道,这便是《疯狂麦克斯》塑造下的游戏氛围,在这里,武力就是一切

    当然氛围不是画质好就够,音效也很重要,这点在恐怖游戏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恐怖游戏的恐怖氛围营造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音乐的节奏感,在高能还没出来前,玩家们就已经毛骨悚然了。

    小岛秀夫的《寂静岭pt》从一开始的没有音乐,到后来的音乐进入、小孩子的哭声、撞门声,慢慢地将玩家带入游戏的世界,营造出屋内层层恐怖的氛围。

    特别是小孩的哭声让玩家在听到的一瞬间恨不能马上转身就跑。

    除了恐怖游戏营造氛围很注重音乐的表达,其他类型的游戏也对音乐很重视。

    《刺客信条:枭雄》就很好地运用了音乐衬托出了游戏的氛围。

    游戏的音乐很有年代感,那是十八世纪的交响乐,特小提琴的演奏让笔者仿佛回到了那个充满变革的工业时代。

    当你走在19世纪的伦敦,小雨纷纷、耳边是小提琴的演奏、火车轰鸣而过。当你带上兜帽,音乐随之也开始变得急凑,像是到了整首音乐的高潮,最后,当你收回袖箭,离开警戒区,音乐又轻缓了下来。

    所有的音乐不会让人有重复感,反而会让人有一种身处19世纪伦敦的感觉。

    除了画质和音效对氛围有影响以外,镜头对游戏的氛围也有很大影响,好的镜头运用必然可以给游戏加分。

    镜头运用在某些类型的游戏上或许没什么用处,如fps类游戏,但在某些游戏上就会显得尤其重要。

    《神海4》便是这样,游戏中德雷克用挂钩钩住对面的悬崖,加速奔跑荡了过去,镜头也随之移动。当走哪塌哪的德雷克,走过木桥,而使木桥断掉时,他在瞬间抓住了旁边的墙壁,而镜头也在瞬间将这发生的一切以最好的角度展示给了玩家。

    想必玩家在那种时候是和德雷克一起紧张的,氛围在最好的角度下给游戏做了明显的加分。

    游戏细节可以突出一部游戏是否用心,也可以看出游戏氛围的好坏,《神海4》便是细节制作用心的代表。

    当主角蹲在草丛里时,植被的叶片会缓慢覆盖到主角身上,使游戏感觉更加真实,也会让玩家有紧张感而不会出戏。

    而同为可以蹲草丛的《刺客信条》便没有这个细节,会让玩家在玩时会有点出戏的感觉。

    游戏一开始的氛围会比游戏后面的氛围更重要。

    一开始玩家们还没有被剧情所吸引,只能以游戏的氛围来判断游戏是否好玩,有一个好的氛围就能有好的代入感,有代入感就跟容易进入游戏的剧情,当然可玩性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游戏在一开始没有营造好氛围,在后来才将氛围营造出来,必然会使玩家的数量减少。

    游戏开头的cg动画对氛围营造也很重要,要在那时候把握好整个游戏的氛围。《辐射4》开头的cg动画,二战结束了,但,末世才刚刚开始,原本战争还不足以毁灭世界,因原子弹的出现,核辐射的末世来临了。

    从cg动画中,玩家就能了解到《辐射4》的背景——你游走于处处都是核辐射的末世,用枪去射杀变异的怪物,收集物品,身边唯一的伙伴是一条叫狗肉的狗,同为末世风格却和《疯狂的麦克斯》表现出却截然不同的效果。

    这里顺便说一句,笔者认为《辐射4》和《疯狂的麦克斯》,虽然同为末世游戏,但《疯狂的麦克斯》营造出来的末世氛围比《辐射4》好,也许这是因为《辐射4》做的太开放和自由了,而笔者更享受在沙漠飙车的快感。

    当然《辐射4》有它独有的氛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所喜欢的末世氛围。

    游戏类型的不同,对氛围的要求也不同。

    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对氛围的营造跟偏向于画质,毕竟,镜头是玩家自己控制的,除了cg动画,而音乐会被枪火声掩盖,射击类游戏会尽量营造出战争的氛围。

    而传统rpg游戏,如《巫师3》在营造氛围时会在cg动画上下很大功夫。

    骑兵准备冲锋,步兵已打做一团,突然一个女人出现在战场上,她骑着马向前冲着,却被一个士兵一刀砍下马头,在生死之际,一只乌鸦,从士兵的眼睛穿过救了女人,然而,骑兵已出现在她的面前,她将尘土洒出,土地随之碎裂。

    这一切营造了一个剑与魔法的世界,游戏的世界的氛围也随之深入到玩家的心中。

    角色扮演加动作,笔者前面提过的《刺客信条》,由于游戏每一代的地点都不同,每个地点都会有每个地点的氛围,所以,在营造氛围时,画面,音乐都在塑造每个地点独有的氛围,而且《刺客信条》是一款和历史结合的游戏,所以在塑造氛围时会带有历史感。

    《刺客信条》中有几部是以海战为主的,以海战为主的这几部,当玩家在开船的时候,船员会开始唱船歌,在开炮时也会有喊声,这些都在为塑造一个海战的氛围服务。

    《刺客信条:大革命》的据点是在一座城堡里,而《刺客信条:枭雄》的据点是在火车里,这是因为时代的不同而不同的。而时代不同氛围也是不同的。

    这只是《刺客信条》另外的动作游戏如《神海4》为了氛围在镜头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上面笔者已经讲过了就不在重述了。

    氛围对于恐怖游戏来说是比上面几类游戏都重要的,上面那些游戏还能靠剧情,自由度去弥补,但,如果恐怖游戏的氛围没有营造好那么整部游戏就完了,毕竟没有恐怖的氛围怎么能叫恐怖游戏呢。

    对于恐怖游戏来说,画面,音乐,镜头都很重要。画面在处理时,光线的运用直接影响着恐怖氛围,太暗会看不见东西,太亮又没有恐怖气氛,在如何把握光线上,可以直接体现出一部恐怖游戏的好坏。

    音乐上面笔者已经讲过了,好的音乐在对的时机出现,可以让玩家感觉身如其境。镜头把握着玩家所看到的东西,镜头的运用在过场剧情时尤为重要,什么该让玩家看到,什么不该,该如何通过镜头去传递恐怖的气氛都在于镜头的把握上。

    细节对于恐怖游戏也很重要,上面讲过的《寂静岭pt》便是这样,细节在玩家每次看到时都不一样。

    氛围决定了恐怖游戏的很大一部分。但,不是上面所说的几样都很好就可以营造好的恐怖氛围,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几样元素要结合的完美才行,这点在其他的游戏上也是一样。

    还有就是电影式的游戏对氛围会很依赖。电影式游戏,在镜头的运用上会很重要,毕竟是和电影挂钩的。画质,音乐对于电影式的游戏来说也不容忽视。和上述的恐怖游戏一样,想一个好的氛围就要在画面,细节,镜头,音乐都做好,还要结合的好。

    最后便是独立游戏,由于独立游戏在制作上经费有限,所以在cg动画就没法和3A大作比了,但独立游戏也有它独特的氛围营造方式。

    《Inside》是IGN满分的作品,为什么满分,其中有一点便是代入感非常好,带入感好是因为氛围的出色,游戏通过,画面,音乐,镜头的结合营造了一个黑暗的氛围。

    玩家们都知道独立游戏的制作经费是没法和3A大作比的,那在有限的经费里制作出来的画面,音乐之间的结合就显得尤为的重要,而镜头的运用则能让氛围完美的展现出来。

    一部游戏的氛围,会在第一时间就传递给人最直接的感觉,氛围的好坏是有多方面原因的,笔者在这里也只是简短的介绍了一下几个原因而已。

    对一款游戏的氛围评价,也会因玩家的不同而不同。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