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马斯克承认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功能还不完善 路还很长

时间:2022-10-01 21:33:16
  • 来源:网易科技
  • 作者:网易科技
  • 编辑:豆角

在周五晚些时候举行的特斯拉2022年度人工智能日上,公司公布了备受期待的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

马斯克承认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功能还不完善 路还很长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擎天柱的产品售价将低于2万美元,他警告称,机器人要实现全部功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马斯克在加州帕洛阿尔托举办的人工智能日上强调:“要改进擎天柱并证明它的价值,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马斯克表示,现有的类人机器人“缺少大脑”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表示,相比之下,擎天柱将是一款“能力极强的机器人”,特斯拉目标是量产出几百万台这样的机器人。他说,预计这款机器人的成本将低于2万美元。

特斯拉表示,公司已于今年2月份开发出机器人原型。活动现场,擎天柱原型机走到台前向人群挥手致意。这个机器人原型骨骼暴露在外,电线和硬件都清晰可见。特斯拉还播放了一段视频,展示机器人原型在特斯拉加州工厂一个车间完成给植物浇水、搬运箱子和抬金属杆等简单任务。马斯克表示:“这是机器人第一次在没有系绳的情况下走上今晚的舞台。”“我们还不想让它摔个狗吃屎。”

马斯克和特斯拉员工都承认,要实现大规模生产低成本机器、取代人类工作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包括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此前已经开发出人形机器人原型,能够完成像打篮球这样的复杂任务。同样,ABB和其他公司的生产型机器人已经是汽车制造业的支柱。

但特斯拉是唯一一家致力于面向普罗大众推出机器人的公司。特斯拉工作人员还在活动现场展示了最新设计的新一代特斯拉机器人,但其和原型机自行走上舞台不同的是,这款机器人是由三人合力推上舞台的。特斯拉介绍称,这款机器人将使用特斯拉设计的组件,包括安装在机器人躯干上的2.3千瓦时电池组、芯片系统和驱动机器人四肢运动的电机等等。整个机器人的设计重量为73公斤。

“它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走路。但我认为它会在几周内行走,”马斯克说。他希望这款机器人能够大规模生产,售价低于2万美元,并具备所有手指能自由活动等功能,这样才可以操作工具。

马斯克称举办这次“人工智能日”活动是为公司招募更多员工,而舞台上的工程师讲解是为了迎合参会技术人员的需求。特斯拉工程师们详细描述了特斯拉设计机器人手部的过程,并使用特斯拉开发的碰撞模拟器技术来测试机器人面部着地情况下如何避免受伤等功能。

马斯克之前曾谈到过人工智能的风险,他表示,大规模推出机器人有可能“改变文明”,创造“一个富足的未来,一个没有贫穷的未来。那时候的人们……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可以得到想要的任何东西。”但他表示,特斯拉股东在监督公司行为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我疯了,你可以炒了我,”马斯克说。“这是很重要的。”

此前马斯克曾强调,公司可以确保其机器人的安全。“很明显,我们在制造实用人形机器人所需的部件,所以我想我们可能应该制造它,”他去年说。“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做……我想我们应该做到这一点,并确保它的安全。”

不少投资者和金融分析师对特斯拉最终能否制造出这样一款机器人表示怀疑,他们建议把重点放在电动汽车等特斯拉核心业务上。

周五人工智能日上的演示展示出马斯克想要如何解决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如何制造一台可以取代人类的机器。

多年来,包括亚马逊和谷歌在内的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自主移动的机器人,但诸如用机械手拿起或处理物品这种事都不是容易事,机器人能取代人类员工的想法远未实现。

特斯拉所研发的机器人展现了公司致力于打造自动化未来的长期策略。在这样一个未来,计算机算法参与类似人类的决策,可以自行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

由于劳动力短缺导致大量制造业岗位空缺,各个公司正在构想新的方法,将以前由人类完成的工作自动化。尽管存在不少争议,但如果一家公司破解了制造人形机器人的方法,那么无疑是一项突破性的进步。

投资机构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如果特斯拉擎天柱机器人成为现实,最初可能会影响占美国劳动力约10%的制造业岗位,每年价值高达5000亿美元。

“全球体力劳动市场还要比美国制造业劳动力市场大很多倍,”他补充说。

尽管如此,马斯克总是承诺过多,宣布的产品时间总一推再推。2019年,特斯拉宣布推出赛博电动皮卡,马斯克称车窗“牢不可破”,结果在演示过程中被敲碎了。特斯拉到现在还没有开始交付赛博电动皮卡。周四,马斯克在推特上说,这款皮卡将“足够防水,可以临时当船用”。

特斯拉还在发布会上探讨了拖延已久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自动驾驶软件的工程师描述了他们如何训练软件进行决策,比如何时融入车流,以及如何加快计算机的处理过程。

今年5月份,马斯克表示,如果特斯拉无法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公司未来“价值基本为零”。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监管调查和技术障碍。

马斯克曾表示,他预计特斯拉将在今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在2024年大规模生产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机器人出租车。

在2019年举办的“自动驾驶日”活动上,马斯克承诺到2020年会有100万辆机器人出租车上路,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交付出这样的汽车。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