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脑配件 > 新闻详情

英特尔曾开发7GHz的奔腾5处理器 功耗达250W

时间:2022-08-09 21:50:08
  • 来源:超能网
  • 作者:吕嘉俭
  • 编辑:豆角

随着Raptor Lake的脚步越来越近,相关的测试数据越来越多。此前有传闻称,Raptor Lake有可能成为首个达到6GHz的x86处理器。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处理器的最高频率大多都在4GHz到5GHz之间的区间,频率到了5GHz以上想取得进一步突破并不容易。

英特尔曾开发7GHz的奔腾5处理器 功耗达250W

据外媒报道,近日有网络节目讨论起英特尔在处理器设计上对频率的追求,谈及英特尔当年曾计划开发Pentium 5处理器,曾设想单核提供7GHz到10GHz的频率,并像Pentium D那样放置两颗芯片。Tejas是英特尔Pentium 5处理器的代号,而Jayhawk则是其至强版本。

英特尔在2000年11月推出了Netburst架构,首款应用的是代号Willamette的Pentium 4处理器,其设计的一大特点就是有着当时其他处理器所不及的高频率。沿着同样的思路,英特尔在2003年开始着手开发Tejas,希望到2011年处理器的频率能达到10GHz。Pentium 5原计划在2004年发布,后来因芯片的设计问题被迫推迟到2005年。由于功耗和过热问题,整个项目被搁置,最后英特尔决定将重点转向多核处理器,在2004年5月选择中止开发。

传闻英特尔当时已经向合作伙伴发送了Tejas的样品,采用LGA 775插座,早期工程样品的频率为2.8GHz,TDP为150W。当时英特尔已考虑处理器使用水冷散热方式,以便让Tejas可以在跑上7GHz,不过处理器的功耗将达到250W或更高的水平。

Pentium 5项目被取消导致英特尔损失了不少的钱,不过很快英特尔就将注意力转移到Pentium M的架构上,这对于英特尔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随后多年里,处理器的频率一直缓慢提升,花了不少力气才突破5.5GHz的屏障,并接近6GHz的关卡。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