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厂商新闻 > 新闻详情

国内版号停发五个月 1.4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

时间:2021-12-31 09:16:4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方形的圆

据今日证券日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署游戏审批结果的更新时间停留在7月22日。截至12月30日,游戏版号审批已暂停了5个月。

国内版号停发五个月 1.4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

国内某头部游戏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内测两次的一款游戏,依然没有版号,具体何时能正式上线我们也不清楚。但版号‘缺货’其实对我们影响不大,这款游戏上不了,还有其他已上线的在正常运营。真正受到影响的是中小企业。”

上一次对游戏版号发放按下暂停键还是2018年,这曾导致众多中小游戏公司在2019年裁员甚至关停。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30万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游戏相关企业。2021年7月份至今,共有1.4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游戏公司注销1.8万家。

裁员潮开始 页游版号压缩严重

国内版号停发五个月 1.4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

曾经因代言人张家辉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和魔性广告词而大火的网页游戏《贪玩蓝月》,如今开始裁员。

事实上,《贪玩蓝月》发行方贪玩游戏裁员的消息早已经在游戏圈引起热议。有该公司员工向媒体透露,公司9月份开始取消下午茶,近两个月陆续裁员,年终奖和双薪都确定不予发放。

此前,贪玩游戏曾凭借旗下众多游戏展露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公开数据显示,仅2020年1月份至2月份,贪玩游戏旗下游戏就贡献了超10亿元的营收。DataEye数据显示,《贪玩蓝月》手游累计流水超过了10亿元。

事实上,与《贪玩蓝月》一样的网页游戏,似乎更难获得游戏版号。回顾2020年,仅6款网页游戏取得版号,占比0.5%,而该数量较2019年的18款明显缩水。而2021年前7个月,只有4款网页游戏获批版号。

在难以获得版号的同时,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网页游戏用户规模也在2013年达到顶峰后呈现逐年下降。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网页游戏口碑不佳,往往常被玩家评价“粗制滥造”。即便是火爆一时的《贪玩蓝月》,也被指一直依靠“买量”支撑,游戏内容缺乏新意,导致贪玩游戏难以在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脱颖而出。

“出海”节奏加快 严监管倒逼精品游戏开发

国内版号停发五个月 1.4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

游戏领域多位从业者表示,近两个月中小游戏厂商频频裁员、经营困难,主要原因还是过度依赖老产品,精品游戏严重匮乏。不过,也有一些公司却能独善其身。

李乐(化名)所经营的手游公司曾出过“爆款”,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并未受到版号收紧的影响。这首先取决于我们出新品的节奏没有那么快;其次,公司海外业务运转良好。”

“游戏版号暂停发放,确实对中小游戏企业有影响,但也倒逼他们寻找出路。”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2018年游戏版号发放暂停时,就有公司意识到‘出海’的重要性,国内游戏‘出海’的节奏在加快,有的公司业务重心甚至就是海外。”

但李乐认为,监管更是在倒逼企业做出精品游戏,“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对游戏内容的审查更严格了。”

今年12月份召开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在发言中指出,明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网络游戏正能量独立计划,坚守内容底线红线,坚决杜绝擅自变更内容、无版号上线运营等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在2018年12月份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提及正在抓紧核发版号,此后的2019年1月份,版号审批便得以恢复。而今年,游戏版号问题却未被提及。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