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腾讯公开三款自研芯片 分别面向AI、视频和网络处理

时间:2021-11-04 19:37:31
  • 来源:超能网
  • 作者:吕嘉俭
  • 编辑:豆角

在过去的几年里,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自己开发芯片,应用于旗下的产品或业务。在消费市场上,苹果以自研芯片取代了英特尔x86处理器,先后推出了M1、M1 Pro和M1 Max,性能不断提高。部分拥有庞大数据中心的企业也有类似的做法,各式各样的芯片已逐渐渗透到各种服务器上,更好地对自己的业务需求进行优化,比如谷歌的Cloud TPU、AWS的Graviton系列和华为的鲲鹏920等。

腾讯公开三款自研芯片 分别面向AI、视频和网络处理

近日举行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腾讯因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有长期芯片计划,并不断地进入投入,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具体来说有三个不同方向的芯片,名字分别是紫霄、沧海和玄灵。

紫霄是针对AI计算的推理芯片,结合了图片和视频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推荐等应用场景,采用了2.5D封装技术,包含了AI核心和HBM2E内存,并在其中加入了视觉CV加速器和视频编解码加速器等;沧海针对的是视频处理,这款转码芯片具有完整实现高精度运动搜索、全率失真优化、高效自适应量化等编码工具,并融合了腾讯云软件编码器码率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玄灵属于网络芯片,定位于云主机的性能加速,结合CVM/BM/容器等应用场景优化,代替了原来由CPU负责的虚拟化、网络/存储IO等功能。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了自研云芯片倚天710,微软被爆出针对Azure云计算招募芯片设计人员,谷歌也请了前英特尔/苹果开发人员进一步开发定制SoC,这些拥有大规模服务器集群的企业似乎都不约而同选择了自研芯片研发的道路。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