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部分单机也算网游需防沉迷 健康游戏可适度放宽

时间:2021-09-01 11:52:57
  • 来源:Gamelook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乱走位的奥巴马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的晚8点至9点,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此次防沉迷新规最大的看点,除了游戏时间进一步缩短,还在于限定了未成年人游戏的具体时间段。封堵了过去存在的未成年人辗转不同公司的多个游戏,实际每天游戏时间突破防沉迷规定时长的漏洞。

部分单机也算网游需防沉迷 健康游戏可适度放宽

部分单机也适用 需版号/下载的都是网游

在多数玩家的认知中,所谓网络游戏顾名思义,就是具备联网功能的游戏。但在官方的定义中,网络游戏定义要宽泛得多,指的是能够被网络下载的游戏。

在游戏企业申请版号的《出版国产电脑网络游戏作品申请书》中,就明文规定“适用于客户端、网页、网络下载的单机游戏等类型国产网络游戏作品的申报”。

换言之,只要是可以被网络下载的游戏,即便被下载的是单机游戏,都归属于网络游戏范畴。同样进口游戏、主机游戏申请版号规范与国产游戏一致,按相应的逻辑,也需落实新规。

比如,网络下载、体验完全单机的《元气骑士》,今年1月份就新增了实名认证的防沉迷系统。防沉迷新规出台后,开发商凉屋游戏在游戏内发邮件通知,将跟进新规停止对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部分单机也算网游需防沉迷 健康游戏可适度放宽

当然,网络游戏定义适用于需要申报版号的游戏。目前,付费模式采取免费+内购或买断制的游戏产品都需申请版号,但完全免费、采取广告变现的超休闲游戏,暂无需申请版号。

这可能是防沉迷新规的灰色地带,但是游戏公司并不准备钻漏洞。

健康游戏可放宽,家长认知在觉醒

实际上,真正的例外不是单机,或者超休闲游戏,而是“运动类游戏”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昨天,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防沉迷新规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谈到限制向未成年人服务时间的考虑时就指出:

部分老师和家长反映,适度接触游戏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特别是一些运动类游戏以及编程、象棋、围棋等游戏形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另外,此次通知仅针对网络游戏作出规定,对于网络游戏以外的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家长和未成年人可根据情况自行把握。

“运动类游戏”已经解释相当明确,编程、象棋、围棋等游戏可以适当放宽。“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概念较难界定,需要家长自行判断。

GameLook表示体感游戏、功能游戏等就较为符合描述,前者如《健身环大冒险》《舞力全开》,后者则囊括《家国梦》《佳期》系列等。当然在功能游戏中,其实也有符合“运动类游戏”描述的,如以编程学习为主题的《极客战记》。

部分单机也算网游需防沉迷 健康游戏可适度放宽

去年央视315晚会曾正面报道《健身环大冒险》

最重要的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提到“运动类游戏”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游戏”,本质是有一批开明的家长,已经认识到了游戏的多元价值,以及“防的是沉迷而非游戏”的问题关键。

作为未成年防沉迷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认知的进步,将极大地增进游戏公司、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协助效果,推动防沉迷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真正形成全社会同心戮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同时也充满快乐的成长环境。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