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芯片危机波及169个行业 中国缺芯将持续两年甚至更长

时间:2021-06-06 11:00:2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财经杂志
  • 编辑:陶笛

近期国际普遍芯片缺货危机正在越发严重,虽然各大芯片生产商产能逐渐恢复并提高,不过据分析人士指出,芯片危机已经波及多达169个行业,而中国的缺芯窘况或将持续两年甚至更长。

芯片危机波及169个行业 中国缺芯将持续两年甚至更长

这一轮芯片大缺货以美国的制裁为始,形成蝴蝶效应。中国有机会化危为机,但考验各方智慧。缺芯的多米诺骨牌正在产业链上传导,每一张牌倒下,都引起新的连锁反应。

根据高盛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从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到空调制造,甚至包括肥皂制造业。

“对芯片耗尽的恐慌让每家公司都过度订购,就像卫生纸短缺一样,但规模巨大。”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在6月2日的推特上说。

不过,综合多位芯片制造业行业人士的总体看法,中国芯片产能供需缺口大的情况仍会持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这一轮芯片的短缺,是美国对华为制裁的蝴蝶效应。华为成了扇动翅膀引起飓风的那只蝴蝶。”易通网络一位专家告诉《财经》记者他的判断。易通网络长期从事供应链服务,与上下游打交道,熟悉半导体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发生的细微变化。

他分析,华为受美国制裁时,为了保证业务连续性,将库存周期从传统的一个月拉长到以年为单位,这导致华为对市场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华为体量巨大,对各类芯片几乎都有需求。

华为之后,其他厂商跟着恐慌,纷纷囤货自保,结合自然需求的提升,造成了年初发酵至今,仍在寻找解决方案的局面。

芯片危机波及169个行业 中国缺芯将持续两年甚至更长

记者近期密集调研采访了中国芯片制造、需求端的一些公司和工厂。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芯片短缺、交货期延长的局面并没有实质性缓解。一个积极的信号是,一些芯片代工厂的产能已有松动迹象。例如,一家国际大厂已经计划恢复承接四季度的订单。

这背后是芯片供应链积极自我调节的结果,但这样的调节能力受限于多种因素,产生的作用也将面临天花板。要实质性扭转这一轮全球缺芯潮,需要在供应链自我调节之外,各方做出更多努力。

危机的原因是双重的。一方面是需求在增长;另一方面是人为囤货加剧了缺货。囤货造成大量伪需求,也成为了涨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的判断是,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难以预测的国际政治形势,产业升级所带来的需求还不至于使得缺芯的情况如此严重。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