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 看看哪些黑科技保驾护航

时间:2021-05-16 11:26:32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编辑:陶笛

昨天我国航天界迎来重大图,5月15日7时,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完成火星环绕后,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那么问题来了,天问一号开展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背后,有哪些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黑科技在保驾护航?

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 看看哪些黑科技保驾护航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了该集团研制生产的相控阵敏感器、高性能晶体元器件和电连接器、纳米气凝胶材料、加速度计、解锁分离装置等系列产品。

相控阵敏感器:首次亮相的太空“千里眼

在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过程中,航天科工二院25所自主研发的相控阵敏感器首次实现地外天体着陆测量,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介绍,相控阵敏感器安装在火星着陆巡视器进入舱着陆平台的下方,作用范围达数十千米,可谓火星探测器的太空“千里眼”。它和其他不同原理的测量敏感器一起,密切配合,“接力”引导航天器平安落地。

相控阵敏感器在航天器进入火星大气后,距火星表面约 7公里高度时开始工作,持续提供相对于火星表面多个方向的距离、速度数据,用于航天器的减速、悬停和软着陆控制,直至着陆巡视器降落至火星表面约5米处。

“定制化设计”:为平稳着陆提供多重保障

应用降落伞减速,是确保探测器平稳着陆的关键环节之一。在任务前期,需要开展试验反复验证。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研制的“定制化”火箭制导舱,成功将4发试验火箭准确控制到试验预定高度、速度和姿态角窗口,有效验证了探测器着陆降落伞的各项指标。试验火箭一体化制导舱能够在火箭初始发射阶段和30公里以上高度飞行时,实现对火箭姿态的精准稳定控制。

纳米气凝胶:为稳定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因探测环境差异巨大,天问一号需要接受“冰火两重天”的温度考验。

纳米气凝胶是一种不为大众熟知的神奇材料。它是由纳米尺度的固体骨架构成的一个三维立体网络,其密度可以做到比空气还轻,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导热系数仅为静止空气的一半,是导热系数最低的固体,这使它成为“天问一号”应对极寒、极热等严酷环境所需热防护材料的不二之选。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