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打游戏也会得职业病 劳损高于白领数倍更需要保养

时间:2021-03-09 13:27:30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北京青年报
  • 编辑:陶笛

作为职业电竞选手,鏖战大舞台时的光鲜亮丽的背后,同样有着难以言语的苦处,专业打游戏同样和其他各种职业一样,具有患上职业病的极高风险,而且劳损高于白领数倍,这行更加需要保养。

打游戏也会得职业病 劳损高于白领数倍更需要保养

春节前,FPX电竞选手Tian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因压力导致身体不适,决定暂离赛场。“打游戏也会受伤?”成了网友心中最大的疑惑。事实上,不仅仅是Tian,大约半年前,电竞领域“战神”级的Uzi因伤宣布退役,让人唏嘘不已。

在平均退役年龄只有24岁的职业电竞圈里,伤病是选手们无法逃避的话题。于是,队医开始出现在电竞俱乐部中,他们帮助这些电竞选手进行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以帮助他们尽可能地延长职业生涯。

作为EDG俱乐部的专职队医,Kaden在选手们的休赛期和备赛期主要负责医疗诊断、康复治疗,以及疾病预防的工作。在赛事期间,队医则随队为选手们提供急救、缓解疼痛、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医疗保障。

Kaden曾辞去某三甲医院康复科的工作,成为了某橄榄球省队的队医。2020年1月,Kaden看到EDG电竞俱乐部正在招募队医,他意识到电竞运动不像传统体育那样拥有较完善的队医及健康体系,这种机遇和挑战或许可以让他一展拳脚,于是他踏入了电竞俱乐部健康管理的蓝海中。

劳损高于白领数倍,减缓伤痛对成绩有利。

打游戏也会得职业病 劳损高于白领数倍更需要保养

打游戏也会有病痛?这是医生世家出身的Kaden在加入电竞行业之前脑海中的问题,“我以前就会觉得电竞行业就是打打游戏而已,真正来到了电竞行业才知道其实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

根据统计,75%的电竞选手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职业病。Kaden表示,年轻的选手们并不怎么在意身体方面出现了什么问题,更多是通过队医察觉才发现。

在TSG电竞俱乐部经理吕江涛看来,电竞选手的身体的确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劳损程度与天天在电脑前打字工作的“打工人”并没有太大区别。

而作为健康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Kaden与史泽远均表示,电竞选手的身体劳损程度为常人的数倍,并且电竞选手的年龄主要在16-22岁之间,而“打工人”的年龄多在25-45岁。

摸着石头过河,队医仍属于“高配”。

Kaden及同事会全天陪护并及时为电竞选手们提供治疗。Kaden表示,根据目前的数据可以估算,这些管理大概能够延长选手15个月左右的职业寿命,最终维护整个俱乐部平稳运行。

Kaden认为电竞队医是非常必要的,但由于资金等现实问题,电竞俱乐部的队医普及率非常低。

现阶段,每个俱乐部都配备队医显然不现实,所以一些俱乐部会选择与恒叶这样的健康管理公司合作。史泽远说,由于电竞选手的疾病更多是慢性的,因此更重要的是长期的健康管理以预防严重问题的发生,提升选手在训练生活中的状态,通过各种保养延长选手的职业寿命。

打游戏也会得职业病 劳损高于白领数倍更需要保养

什么病容易“缠上”电竞选手?

史泽远曾在《职业电竞选手常见的健康问题》一文中写道 ,电竞选手会因手指和手高强度的重复运动导致腱鞘炎、手腕肿胀、疼痛;因姿势不佳、久坐少动造成颈肩腰腿的劳损,甚至造成肺塌陷……而比起手腕等方面的问题,更严重的还是腰椎与颈椎方面的问题,其中腰椎的问题占了健康问题的20%。

“虽然倡导选手们尽量避免易产生劳损的坐姿,但是选手长期已经习惯的姿势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进行改变。”吕江涛说,“这个东西是有优先级的,每位选手有自己的习惯姿势,我不能硬逼着选手去调整他的坐姿,难受的姿势发挥不出选手的实力,反而得不偿失。”

除了身体各部位的劳损外,由于长期的作息与饮食不规律导致的心血管等内科问题也困扰着电竞选手们。更需要关注的是,电竞选手有来自年龄、家庭、竞争与舆论方面的困扰。而且电竞选手与传统体育运动员不同,他们由于长时间的久坐,没有体能方面的发泄途径。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