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汉服日” 民族文化重要载体之一

时间:2021-03-08 10:19:23
  • 来源:微博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liyunfei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成新湘提交《关于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议案。一时间,“建议设立国家汉服日”冲上微博热搜榜。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汉服日” 民族文化重要载体之一

成新湘认为,中国的汉服作为中国民族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因它引起的“汉服文化复兴运动”是当代文化全球化背景下,汉族的文化溯源之旅,最终目的是为了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此,成新湘建议:拟定每年三月初三定为中国汉服日,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诞辰,也是古代节日上巳。

对于这个建议,众多网友点赞!在超12万名网友参与的投票中,有超过9万人选择“有必要”设立国家汉服日。他们认为这个节日很有推广必要,不仅可以有一个节日大家一起穿汉服,更可以推广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赞成!真的需要一个节日大家一起穿汉服。”“这个真的很有推广必要了,免得某些人连汉服和服都分不清!”“建议拥有国家汉服日,其实不光汉服要传承,还有书法,礼仪,国学。五千年华夏文化,泱泱大国,有些东西不能总放在历史书里,博物馆里,影视剧里(现在影视剧越编越过分),还被国外不停剽窃,现在是还有历史去考证,万一时间久远,没有人去辨明,就会变成他们的了。拥有独特的文化传承,也是民族的自信。”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汉服日” 民族文化重要载体之一

不支持设立“汉服节”的网友们,也给出了中肯建议。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单独设立节日,推广汉服文化应该有更多方式和渠道:“可以宣传汉服,搞成节日就没必要了。从夏商周到现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服装风格,要顺应时代发展,把某种服装搞成一个节日就太过了,几百年之后,我们这个时代的服装也会成为后人研究的历史,也会成为后人眼中的古风”“不能仅仅看到汉服热,就认为可以设立个汉服日了。还是要考虑到大环境,否则,这只能成为商家卖汉服的一个噱头而已。除了一些汉服爱好者,普通民众并不是很了解这方面的文化知识。所以,对于推广汉服文化来说,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如何潜移默化的教育才更为迫切。民族自信的来源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而不是非得硬桥硬马地规定或者设立节日。比如加强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宣传教育,可能效果更好。比如搞一个《汉服去哪儿了》的综艺节目,也许带来的文化留根效果更强。”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汉服日” 民族文化重要载体之一

资料显示,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三皇五帝时期一直到明代,华夏人民一直不改服饰的基本特征,这一时期汉民族所穿的服装就是汉服。近年来,汉服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热捧。2019年仅淘宝平台的汉服成交额就超过了20亿元。2020年上半年,已有超过2000万人在天猫上买汉服。这表明,汉服已经从过去的一个亚文化“小圈子”,变成了一门拥有数千万消费者、数十亿产值的“大生意”。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汉服日” 民族文化重要载体之一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