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比特币成为新时代“吞电兽” 耗电量超很多国家

时间:2021-02-26 11:17:52
  • 来源:时代周报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liyunfei

在挖矿热潮的推动下,比特币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吞电兽”。数量庞大的“矿机”不间断运算验证,自然会耗费大量的电力。据德国媒体统计,如果比特币是一个国家,世界上只有30个国家的耗电量比它更高。目前其每年所需电力,已经超越了阿联酋、荷兰、菲律宾、比利时、澳大利亚或以色列。

比特币成为新时代“吞电兽” 耗电量超很多国家

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研究员迈克尔·劳奇斯(Michel Rauchs)制作了一个能够估算比特币耗电量的网络工具。按照这个估算工具,比特币的年耗电量大约是121.36太瓦时(TWh,1太瓦时为1亿度电)。根据剑桥研究人员的计算,这样的电量足以供剑桥大学运作约700年。

研究数据还显示,2017年初,比特币一年的耗电量是6.6太瓦时。2020年10月,其耗电量上升至67太瓦,到了2020年年末,这个数字增加了近一倍至121多太瓦时。劳奇斯认为,随着比特币价格水涨船高,未来其电力消耗将会更加高。

比特币成为新时代“吞电兽” 耗电量超很多国家

荷兰经济学者德弗里斯表示:“比特币价格越高,挖矿能赚到的就越多,也更让人有动力投入更多机器到这个网络中在,最终也导致能源消耗。”

长期以来,比特币消耗的电力已经造成了多国电网输电紧张。批评者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许多国家的供电量本来就不稳定,根本无法负荷比特币电量需求的增加。有人呼吁对加密货币征收碳排放税,以平衡一部分的负面消费。

比特币支持者则认为,考虑到比特币创造出一个完整且不受政府干涉的新金融体系,这样的用电量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其他金融活动,比如淘金及印钞也需耗费大量资源在制造、运输和保全上。同时,如今的金融系统维持电子平台和办公室运作也需要大量能源。

比特币成为新时代“吞电兽” 耗电量超很多国家

此前比尔·盖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看好比特币,一方面比特币会消耗大量能源,不利于环保;另一方面,人们在比特币狂热中的投资具有风险性:“如果你没有马斯克那么有钱,那么你得小心点。”

日前,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巴菲特的长期商业伙伴查理·芒格表示,自己也不知道是比特币价格达到5万美元更疯狂,还是特斯拉达到1万亿美元的企业价值更疯狂。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