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脑配件 > 新闻详情

Intel唯一披露QLC闪存新进展:寿命绝口不提

时间:2021-02-22 23:59:40
  • 来源:快科技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逍遥

SLC、MLC、TLC、QLC、PLC……NAND闪存一路发展下来,容量密度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性能和寿命却越来越渣,不得不依靠各种技术以及主控优化来辅助,但依然不容乐观。

TLC依然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闪存类型,QLC风行了一段时间之后表现并不太好,不少厂商又退回到了TLC。

最典型的就是华硕部分笔记本,去年因为大量采用Intel QLC闪存的SSD 660p系列而饱受诟病,今年则全线换成了TLC,还成了宣传卖点。Intel虽然连续推出了升级版的SSD 665p、SSD 670p系列,但乏人问津。

如今,Intel已经将闪存存储业务卖给SK海力士,不过在交易完成前,研发和产品依然在继续,去年底还首发推出了144层堆叠的QLC,产品有面向数据中心市场的SSD D7-P5510/D5-P5316,面向消费级的SSD 670p,面向笔记本混合加速的傲腾H20。

近日的ISSCC国际固态电路会议上,QLC闪存仿佛都被大家遗忘了,只有Intel一家在讨论这个话题,公布的就是144层QLC的技术细节,而三星依然停留在92层,SK海力士、西部数据/铠侠则都是96层。

Intel唯一披露QLC闪存新进展:寿命绝口不提

Intel 144层QLC闪存的单Die容量依然是1Tb(128GB),不过面积从114.6平方毫米缩小足足35%来到了74.0平方毫米,存储密度因此从8.9Gb每平方毫米提高到13.8Gb每平方毫米。

性能指标也是全面提升:I/O传输速度增加一半来到1.2Gbps,编程吞吐量升至40MB/s,编程延迟降至1630us,读取延迟平均85us、最大128us,擦除区块尺寸则缩小一半为48MB。

这样的参数,自然远远优于其他家的9x层老方案。

不过对于144层QLC的读写寿命,Intel只字未提。

事实上,Intel对于更进一步的5-bit PLC闪存也一直兴趣浓厚,认为它是SSD未来在成本上优于HDD的关键,搭配E1形态规格更是可以实现1PB(1000TB)的单盘容量。

PS:Intel将在近期推出消费级的SSD新品,说不定就有QLC……

Intel唯一披露QLC闪存新进展:寿命绝口不提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