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与苹果做生意嘴巴得严:否则罚款5000万美元

时间:2021-01-15 21:41:00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新浪科技
  • 编辑:豆角

据报道,苹果公司计划在2024年量产一款电动汽车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但其潜在制造合作伙伴现代汽车的“改弦易调”,更是让人们领略到了苹果的保密原则。

与苹果做生意嘴巴得严:否则罚款5000万美元

去年12月有报道称,苹果正在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目标是最早在2024年生产一款可能包括自家突破性电池技术的乘用车。

上周,现代汽车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证实,正与苹果就制造汽车问题进行初步谈判。但很快,现代汽车就改弦易调:重新发布了一份声明,删除了之前所有提到苹果的内容。

分析人士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现代汽车修改声明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苹果所坚持的保密原则,二是潜在合作伙伴(现代汽车)的谨言慎行。与苹果打交道的公司,必须要遵守严格的保密协议,即使它们是上市公司,因为苹果是一个“大客户”。

虽然保密协议在高科技领域很常见,但与苹果合作的人士表示,苹果比竞争对手更认真地对待机密信息。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告诉合作伙伴,他们不能在公开场合或媒体上提及苹果。一位曾与苹果合作的人士称,苹果的保密要求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是苹果iPhone的蓝宝石玻璃供应商。作为该公司破产程序的一部分,其与苹果签署的一份合同得以曝光。这份合同显示,苹果威胁供应商,要为每一次泄漏事件承担5000万美元的罚款。

当然,一些公司可以就其与苹果的业务进行有限的讨论,尤其是苹果公开谈论过这种关系,并获得批准的话。其中一个例子是康宁公司(Corning),即iPhone的玻璃供应商。自2017年以来,苹果已经向康宁支付了至少4.5亿美元的创新基金,并在自己的新闻稿中强调,康宁是其支持的美国制造公司之一。

即便如此,康宁CEO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苹果在iPhone 12发布直播中提到了康宁新推出的更坚固的玻璃,但在此之前他也不敢轻易谈及与苹果的此次合作。

今年10月,康宁CEO温德尔·威克斯(Wendell Weeks)在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必须告诉你们,不能太明目张胆地提及苹果的名字。我认为我没做过那样的事。在公司内部,我们还为‘苹果’起了一个代号。在公司内部,我们甚至从未说过‘苹果’这两个字。因此,你们会发现,如果我大声念出‘他们’(苹果)的名字,我的脸色就会变红,甚至感到一丝焦虑。”

苹果为何热衷于保密?

2011年,苹果曾在其园区礼品店出售过一件衬衫,上面写着“我参观了苹果园区。只能说这么多了。”

苹果的保密原则可以归功于其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他坚持这样做。

如今,苹果仍然依赖于“乔布斯式”产品发布过程中的“惊喜”,这仍被视为苹果的一种重要营销策略。苹果认为,有关未发布产品的细节是“其最大的资产之一”。根据苹果的商业行为准则,员工在向供应商或供应商披露苹果的商业信息时,应该“非常有选择性”,而且只有在达成保密协议后才能这样做。此外,供应商还要遵守苹果的保密原则。

根据该准则,当公司需要与供应商、厂商或其他第三方共享机密信息时,永远不要自愿提供超出范围的内容。在苹果公司以外分享的任何机密信息,都应受保密协议的保护。

双刃剑

即便有这些严格的限制,许多供应商还是抓住了向苹果销售产品的机会。

去年3月,音频芯片制造商Cirrus Logic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其2020财年81%的销售额来自苹果。

尽管如此,Cirrus Logic的高管却很少提到苹果的名字。多年来,他们完全避免使用苹果的名字。在2017年的一份投资者演示文稿中,包括一张幻灯片,上面列满了客户的Logo,但唯独不见苹果的Logo。相反,Cirrus Logic的这张幻灯片上有一张棕色盒子的图片,上面写着“头号客户”(即苹果)。而在最近的投资者幻灯片中,Cirrus Logic只是笼统地说,该公司是前七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供应商。

去年11月,Cirrus Logic总裁约翰·福赛斯(John Forsyth)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在我们开始会议问答之前,我还想指出,虽然与我们最大客户(即苹果)有关的问题比较吸引人,但根据我们的政策,我们不会讨论相关问题。”

其实,在每次电话会议之前,Cirrus Logic几乎都会事先作出这样的声明。对于本文所述内容,Cirrus Logic的一位发言人也给出了同样的声明。

对于其他一些上市公司,在不得不讨论与苹果相关的业务时,他们也都会使用委婉的说法。去年6月,博通(Broadcom)CEO陈福阳(Hock Tan)在讨论其无线业务营收目标时暗示,iPhone 12的发布时间将晚于往常。但是,他没有提到苹果,他说的是“我们北美的手机大客户”。之前,因为与苹果的一笔交易的规模足够大,需要向SEC提交申请时,博通也很少提及细节内容。

2014年,一项破产程序让人们得以窥探苹果是如何要求供应商保密的。2013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与苹果达成了一项协议,提供未经加工的蓝宝石球,以制造防刮擦的iPhone屏幕。后来,因无法在其位于亚利桑那州的苹果工厂生产蓝宝石,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宣布破产,使苹果成为主要债权人。

在破产程序中,GT Advanced Technologies提交了一份标有“机密”的合同,称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必须要为每一次泄漏事件承担5000万美元的罚款。合同提到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与苹果签署的三份独立的保密合同。GT表示,其保密协议的条款必须保密。

另一份合同称,任何涉及苹果的宣传都需要书面批准。

在“泄密罚款5000万美元”的消息被披露后不久,苹果与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达成和解。和解协议的一个条件是,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要对“其与苹果关系的描述”保密。

对于本文所报道的内容,苹果拒绝发表评论。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