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B站陈睿谈“破圈”:B站如果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衰落

时间:2020-06-27 14:39:27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newtype2001

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已经迎来了它的11岁生日。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11周年演讲活动中,提到了11年来的变与不变,另外,还对关于B站“破圈”的讨论进行了一些解释和回应。

B站陈睿谈“破圈”:B站如果不向前发展,就一定会衰落

陈睿表示,过去一年是B站蓬勃发展的一年,尤其在跨年晚会后,可以明显感觉到B站的影响力在扩大。“现在我一刷朋友圈,很多和B站没有关系的朋友在转发B站的内容。”

B站“破圈”、影响力扩大的同时,也引发了部分用户对于B站氛围和内容的担心,陈睿称,在他的印象中,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有用户发问“B站是不是变了”。在他看来,变是一种主观的感受,B站团队对此同样非常关心,而从团队的角度来看,变化主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呈现。

陈睿指出了B站三个方面的变化。首先,B站的用户变多了。B站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月活跃用户为1.72亿,如果结合现阶段的人口数据,中国40%的年轻人至少每个月会上一次B站。“即使从全世界的范围看,B站也不是一个小网站了。”

第二个变化是UP主变多了。B站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月均活跃UP主突破180万。“此时此地,我可以说,中国最会创作视频的人基本都在B站。”陈睿称。

当然,B站的内容品类也变多了,从最初的动画、漫画到游戏,再到音乐、舞蹈、科技以及生活类的内容,陈睿介绍,过去一年,与科技、财经、职场有关的内容在B站上兴起,用户开始热衷于“在B站学习”。

有变化,也有不变。在陈睿眼中,B站“不变”的那部分是用户属性、创作水平与核心内容的优势。来自B站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B站新增用户平均年龄为21岁,B站的主流用户依然是年轻人,而新用户融入社区,十年来长期留存。此外,尽管去年到今年月活跃UP主同比增长了146%,但用户点赞数翻了近三倍,也就是说,在UP主数量增加的同时,创作水平并没有发生变化,用户对UP主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核心内容的优势在不断增强,内容在拓宽,但并不影响原有阵地,B站对ACG内容的投入持续增加。陈睿透露:“目前我可以有信心地说,B站是全世界番剧版权最多的平台之一。”

小而美与发展壮大无法共存,陈睿强调,如果B站不是向前发展,那么就一定会越来越衰落,直至灭亡,而不会停留在那个不大不小、非常好的状态。他曾经在自己的专栏写下B站的三个使命:构建属于用户的美好社区,搭建属于创作者的舞台,让中国的原创动画游戏受到全世界欢迎——这也是B站的内容理想。

在陈睿看来,除了硬性的机制,社区构建有赖于价值观,而B站最重要的两个价值观是公正和包容。这不仅意味着反黑产方面的大量投入,也意味着充分的自律,“尽管这个自律可能会让我们少赚很多钱”。但陈睿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数据不真实,那么劣币驱逐良币,社区氛围将荡然无存。而如果没有包容,就没有B站如今百花齐放的内容生态,“我们相信好的社区能够分辨善恶美丑,能够让认真创作的UP主浮现出来,能够让优质的内容繁荣起来。”

在陈睿看来,B站的使命其实不是生产优质内容,而是构建产生优质内容的机制——这个机制的核心就是UP主。“B站一直把服务UP主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陈睿说道。他称,B站有1686人为UP主服务和工作,而70%的流量会分配给中小UP主,让优质的内容获得更多的流量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和“数据真实”一样。陈睿认为,当优质的内容获得更多的流量,整个平台的流量也会越来越大,这是B站长期的信念。尽管国产动画、游戏的投入并不赚钱,甚至成为了B站亏损的原因之一,但B站依然会继续做、继续支持。

“我们始终提醒自己,我们是一家来自用户的公司,没有用户和UP主,我们走不到今天。我们会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倾听用户的声音。”陈睿称,B站团队会在坚持B站使命的前提下,推动B站的发展,努力做出对B站长期发展最有利的决定,希望B站20周年、25周年时,当B站用户被孩子问起“什么是B站”时,会得到这样的回答:“B站是一个美好的社区,上面有很多有才华的UP主,有各种各样优秀的视频内容,孩子,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做B站。”“我希望看到那样的一天。”陈睿说道。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