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火星沙尘暴有多强?高度达80公里、干趴“机遇号”探测器

时间:2019-11-30 20:59:35
  • 来源:网易科技
  • 作者:网易科技
  • 编辑:豆角

为什么迄今科学家未发现火星表面存在海洋和湖泊呢?两项最新研究表明,火星沙尘暴会形成80公里高的尘塔状结构,这种强烈的风暴足以将火星表面的蓄水池“吸干”。

火星沙尘暴有多强?高度达80公里、干趴“机遇号”探测器

这两项研究基于2018年火星天气数据,当时遮天蔽日的尘暴席卷了整个火星,导致美国宇航局“机遇号”探测器出现任务意外而终止。

研究人员在风暴中观察到巨大的尘塔结构,宽度接近美国罗德岛州,高度达到80公里,将气体蒸汽和灰尘颗粒送入火星大气层。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尘塔可以将水蒸汽从火星表面释放至火星高层大气,在那里强太阳辐射可能导致水蒸汽与尘埃颗粒分离。

火星沙尘暴有多强?高度达80公里、干趴“机遇号”探测器

科学家表示,火星每隔十年左右就会出现这种巨大尘塔结构的全球性风暴,汉普顿大学科学家尼古拉斯·汉文斯(Nicholas Heavens)说:“正常情况下,这些灰尘大约一天时间就降落至火星表面,但在全球风暴期间,尘塔结构会持续数个星期。”

尘塔就像“太空电梯”,观测者能够看到它将火星大量表面物质输送至火星大气层,之前汉文斯研究工作表明,火星尘暴可以将水蒸汽和灰尘颗粒带入火星上层大气,这将解释火星表面出现的周期性小型白云。

随着风暴周期性聚集,该现象将席卷整个星球,而不是独立存在,或将解释火星表面水资源消失之谜,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大卫·卡斯(David Kass)说:“全球性尘暴不同寻常,地球上不存在这样的气候,该现象能影响火星气候几个月时间。”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