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创维海尔等7家被约谈:开机广告不应成“标配”

时间:2019-10-22 17:56:32
  • 来源:腾讯新闻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乱走位的奥巴马

随着智能电视的兴起,开机广告也成为了彩电的“标配”功能之一。近日,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调查情况,依法约谈海信、创维、夏普、长虹、小米、海尔、乐视7家电视企业,并提出履行售前告知开机广告、提供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等整改要求。

创维海尔等7家被约谈:开机广告不应成“标配”

报道中提到,今年7月,江苏省消保委调查收集的15858份有效线上问卷显示,96.4%的消费者告知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50.16%的消费者告知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90.66%的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

据线下志愿者调查数据显示,从广告时长来看,夏普开机广告时间最长,为30秒,海尔为22秒,创维、海信、小米、长虹、乐视为15秒;从广告可否被关闭来看,创维、海信、海尔、乐视的开机广告不可关闭,小米、长虹的开机广告最后5秒方可关闭,夏普的开机广告在最后10秒时,屏幕右下方会出现不易被发现的可关闭提示。此外,电视企业还存在销售时未告知消费者存在开机广告、未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消费者不能自主关闭开机广告等共性问题。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智能电视经营者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未能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在被约谈后,长虹方面回应称,正在针对江苏省消保委提出的问题进行改善。夏普方面则表示,内部正在根据要求进行开发评估,具体内容将在江苏省消保委限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不过,其他所涉电视企业尚未进行回应。

开机广告的发展与智能电视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勾正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智能电视存量将超过2.8亿台,占电视市场比例接近60%。智能电视到达率将逐步攀升至70%,用户使用时长在全部大屏电视中超过50%。相反,传统电视达到率逐步下降至50%以下,观看时长也将下降至40%。智能电视的广告和用户付费服务,将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现在整个彩电行业的利润很薄,很多彩电企业卖硬件不赚钱。要赚广告主的钱补贴硬件,分担研发成本。所以,企业开始在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上做文章。”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表示。

有关分析认为,开机广告不是“不可以有”,毕竟现在的电视都是智能电视,开机时因系统承载大,本身需要一些启动时间,无附加广告的智能电视也不过以品牌LOGO画面填补这一时段。相较广告,这种形式未必更有吸引力。但重要的是,开机广告不能莫名其妙地变成“标配”,而是应该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能说企业单方面想投放就投放,想10秒、15秒,甚至30秒就随心所欲了。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认为,用户有权利自己关闭这个开机广告,因为这和视频平台不一样,视频平台消费者免费看内容,本身就没有花什么钱,液晶电视已经支付了费用,自然可以拥有关闭广告的权利。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