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汽车科技 > 新闻详情

告别iPhone时代?苹果开始加速推进自主汽车项目

时间:2019-05-04 16:39:18
  • 来源:硅谷分析狮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newtype2001

据产业链最新消息,苹果已经开始为旗下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寻找关键的供应商,而正在接洽的是电池供应商,不过他们可能会跟电池厂商一起合作,打造Apple Car所需要的电池,毕竟双方可以准备的时间足够长。

告别iPhone时代?苹果开始加速推进自主汽车项目

在这之前,苹果还与至少四家公司进行会谈,并对这些公司的技术进行评估,为其自动驾驶车的下一代光学雷达感测器(激光雷达传感器)寻找可能的供应商,而他们也在自行研发光学雷达部件,这种感测器能提供道路状况的3D影像。

业界人士认为,苹果在感测器方面的努力,表明其有意发展硬件的全套供应链以引领自动驾驶汽车趋势,投入与汽车制造商与投资者角逐的行列,找寻致胜的技术。

苹果汽车标准很高 以“革命性设计”作要求

iPhone后时代,苹果需要强有力的转型产品,毕竟单靠服务营收量级不足以支撑整个公司。虽然中间计划出了点变故,但苹果还是坚定了要造车的决心,而他们在这个领域的野心不小。

据产业链透露,苹果为旗下自动驾驶汽车设定了高标准,以“革命性设计”作为要求,也就是说,整个汽车无论外形设计、续航动力,还是自动驾驶上,他们都要力求做到行业的标杆。

对于苹果的Apple Car,知名分析师郭明錤之前从产业链了解到的情况是,Apple Car所采用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ADAS)能够达到 Level 4(高度自动化)或者 Level 5(全自动化)的级别。

广招业界大咖 缩短造车领域基础薄弱

对于苹果来说,他们在造车行业绝对算是新兵,虽说相关基础薄弱,但是广招业界有实力的大咖,是跟传统汽车厂商缩小差距最有效的办法。事实上,苹果为了造车已经挖走了不少行业精英。

之前特斯拉的三号人物Doug Field就被苹果招致麾下,这位大神之前可是整个特斯拉公司负责整车研发和制造的高级副总裁,马斯克对其青睐有加,不过在Model 3的量产后,Doug Field与马斯克的分道扬镳。又比如已经加盟苹果的特斯拉工程副总裁Michael Schwekutsch,其在动力系统研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为宝马i8、沃尔沃XC90、保时捷918 Spyder等打造了电动和混合动力系统。

除了疯狂挖角特斯拉高管外,大众汽车集团的首席数字官Johann Jungwirth、福特车身结构和冲压专家Aindrea Campbell、谷歌兄弟公司Waymo的自动驾驶系统集成负责人Jaime Waydo、戴姆勒-奔驰北美研发中心CEO等也都加盟苹果的汽车项目。对于苹果在造车领域人才求贤若渴的行为,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教授Chris Gerdes曾表示:“只要发现硅谷哪位与汽车相关的高管突然离职并去向不明,那他们多半是去了苹果。”

目前,苹果汽车业务集团,在底盘、动力系统、车身、安全以及整体研发上,均有在汽车产业从业经验20年以上的从业人员,研发过的车型包括特斯拉全系车型,保时捷919,福特F150,阿斯顿?马丁全系车型,路虎全系车型。正是有了这些大咖的加盟,足以解决工程研发和制造的问题。

有人有钱,还有品牌

除了拥有一众造车专家外,苹果还拥有足够多的资金,这足以让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去造车,另外公司品牌也会帮助他们更好整合汽车产业链供应商,以iPhone的成功经验看,这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不可能放弃与苹果做生意的机会。

有汽车供应链的高管曾直言,苹果汽车业务集团,有着全球顶尖的车辆工程研发团队,手上又有足够多的钱,还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能够吸引供应商趋之若鹜,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厢情愿地认为苹果造不了车,恐怕就是自欺欺人了。

不过造车的盘子太大,一向力求轻资产运营的苹果,此次要如何布局还不是很清楚,是要建立自家的自动驾驶车、抑或是在与某个合作伙伴生产全车的同时,为自动驾驶车供应软硬件。之前曾有消息称,苹果曾有意与宝马合作,他们自己来负责智能系统(软件),而整车制造打算与宝马合作(硬件),以求加速推进Apple Car,不过最终两者没有联姻,主要是苹果不能掌握绝对主导权。

产业链已经开始布局 富士康悄然开启转型模式

按照苹果上游产业链透露的消息,台积电新的新8寸晶圆厂获得了大订单,两家大客户分别是意法半导体和苹果,而这个新的晶圆厂是台积电专门满足汽车所需芯片订单而建,预计2021年前后Apple Car自动驾驶平台会亮相,而整车会在2023年前后推出。

产业链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台积电不是确定了意法半导体、苹果这两家大客户,他们是不会贸然新建8寸晶圆厂,要知道去年第四季度台积电现有8寸晶圆厂产能并未满载(这个新建的8寸晶圆厂主要是生产汽车所用芯片的)。据说,如果Apple Car够达到 Level 4(高度自动化)或者 Level 5(全自动化)的级别,只有台积电的3nm和5nm制程才能满足Level 4和Level 5芯片的需求。

作为iPhone的御用代工厂,富士康也面临转型的窘境,不过他们已经开始将目光转投到智能汽车上。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富士康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富智康正在收缩其手机业务,将资源转向下一代汽车电子业务,打造一整套完整的供应链,包含代工业务,同时也能自行开发用于电动或自动驾驶汽车的汽车系统解决方案。

《日经亚洲评论》引用富士康内部消息人士的话,富士康转型智能汽车领域,除了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滑,他们接到的订单锐减有关外(iPhne订单下滑最为严重),同时还有苹果的“引导暗示”,作为一直合作最紧密的厂商,苹果总是会给他们暗示接下来的规划,所以提前布局拿下就显得尤为重要,更何况这个领域未来也是一个风口,前景无限。

苹果进入汽车领域 加剧行业竞争

毫无疑问,擅长做用户体验的苹果,进入汽车领域对行业带来的变化是可以预见的,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产品体验会更好,性价比会更好,这将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去购买产品。优秀的产品,能够做大整体市场,汽车科技产业的整体产值一定会变得更大。

此外,对于苹果这样新兴造车选手入局,势必会让传统汽车加快自我革新,在产品层面会更加用心,这样最终受益的还是普通用户。不管怎么说,随着iPhone营收的频频下滑(已经显示出疲态),苹果的自我转型大幕已经悄然拉开。

业界普遍认为,苹果的后iPhone时代,只有靠Apple Car才能保持营收稳步增长,而这个市场“钱景”足够大,但挑战也是最大的,苹果作为外来者需要承受的压力要超出所有汽车厂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