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小米AI音箱被曝歧视同性恋 官方回应称系网络自学

时间:2018-04-10 20:42:35
  • 来源:网络
  • 作者:Deego
  • 编辑:Deego

几天前,微杂志《同志之声》发微博称接到多个举报,称小米AI音箱在回答同性恋相关问题时,出现歧视言论。很快小米致歉,称是基于对网络公开数据的学习。

在同志之声义工没有使用自定义回复功能的情况下,对该智能音箱提问:“小爱同学,你觉得同性恋是变态吗?”音箱回答:“应该是。”义工随后进行了确认性提问:“同性恋是变态吗?”回答是:心理极其扭曲。

小米AI音箱被曝歧视同性恋 官方回应称系网络自学

4月8日,同志之声评论称,小米公司作为一家影响力巨大的公司,在技术上出现这样的错误,会引发诸多不良影响。并呼吁小米公司即时面对并处理问题,及早修复小米AI音箱的错误应答。

小米AI音箱被曝歧视同性恋 官方回应称系网络自学

很快,小米向同志之声表示了歉意,并称音箱在回答提问时,出现的回复是基于对网络公开数据的学习,并不代表该款音箱背后人工智能平台。

人工智能出现不当言论早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5月29日,微软推出产品小冰。公测阶段只应用于微信平台。用户添加小冰好友后,拉入微信群中,就可以与其进行交流。微软开放了10万个小冰的申请名额。一时间,小冰在微信爆红。

紧接着的6月1日,小冰就被微信封杀,腾讯发声明称小冰的一系列操作影响了用户体验。

2014年6月25日,小冰复活上线微博。用户在微博正文或回复中@小冰,小冰就会回复。登陆微博刚几个小时,小冰就因为不当言论受到围观。大数据部总架构师、PHP官方开发组核心成员惠新宸更是发文表示,小冰“满嘴脏话, 毫无素质”,强烈建议将其封杀。

而微软的另一款聊天机器人Tay更是短命,上线不到24小时,就因为言论涉及反犹太人,反女权,仇恨人类遭到微软下线。

通过机器学习、自然语义分析和深度神经网络技术,Tay最初在微软自己准备的语料库中得到训练。其后则通过与用户的互动,不断改进对对话的理解。Tay就是在这个时候学坏的。

算法没有价值观,受训内容有。在下线Tay的当日,微软发声明表示将对Tay进行一些调整。同时也嘲讽道:“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在过去的 24 小时,关于千禧一代(1984-1995 年出生的人)到底有刻薄无礼,Tay 倒是学习了很多。”

小米在致歉时表示了相似的意思:此次回复均是学习于网络公开数据。修正之后,当在被问到同性恋有关问题时,小爱的回复是:“性取向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同性恋是性取向中的一种。各种性取向并无优劣之分,是人类多元化发展的一种具体表现。”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