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中国资本改变日本动画 业界大佬爆料动画制作猫腻

时间:2017-01-05 12:02:44
  • 来源:ACGdoge
  • 作者:墨西哥饼
  • 编辑:ChunTian

在昨天播出的《秋叶原之旅》的游戏改编原创动画版结尾,可以看见 BiliBili 的大名列在动画制作委员会的前前排。近年来中国资本大举进入日本给国内观众带来正版的同时,对日本的动画制作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近日两位著名动画制作人 山本宽 和 冈田斗司夫 就爆料日本的动画制作委员会的高层们为了捞钱为了确保自己的利益,将中国资本投入的钱分散到多个作品当中,最后导致日本的动画数量变得越来越多,超出动画制作行业整体制作极限,也造成了中国大笔资本进入行业,但动画作品质量并未得到明显提升的现状。

(▲山本宽《wake up girls!》)

山本宽:我认为制作委员会这种企划方式是有问题的,必须要进行改革,例如中国的动画视频网站投资 10 亿日元,但对于制作委员会来说并不是「拿到 10 亿日元了!太好了!」,制作委员会的主干公司的收益权占到 40%-50%,为了确保这个分配比例中国公司要注资 10 亿日元反而会让主干公司很困扰,虽说主干公司占到了 40% 的收益权,但最后也就能出 4000 万日元,因为这动画的预算总额就是 1 亿日元。嘴上说为了这部动画出 10 亿 20 亿都可以,但实际具体到一部动画中没这么多。

(▲冈田斗司夫《飞跃巅峰》)

冈田:也就是说,10 亿日元这样对于剧场版动画来说都很高的投资金额,中国公司说可以投 10 亿、20 亿、30 亿,但真的投资 20 亿 30 亿日元的话就变成了中国公司 100% 出资的动画,但是还有想通过制作委员会这种模式来捞钱的家伙。所以他们就搞出了一个版权窗口,想要收取手续费,一部动画的制作预算到了 2 亿日元以上就会很困扰,因为主干会社只出 4000 万日元,如果是在 2 亿日元的制作费中占到 4000 万日元,就是 20% 的出资,如果低于 20% 的出资额就没有谈权益分配的立场了。

如果中国公司出 20 亿日元的话,就会变成将中国公司的 20 亿日元分割到 10 部动画作品中的形式,每部作品的预算上限就是 1 亿到 2 亿日元,投入数千万日元就能把握作品的控制权。

山本宽:所以动画数量增加了,但没有哪个制作现场能够接受作品数量增长十倍,所以行业做不了这部多的动画,行业在衰退。

冈田:所以想要投资动画的公司很多,但是制作委员会的大叔们还想继续操弄版权业务,动画制作的预算上限就已经决定,制作费用不会增加,反而制作数量却在大大增加,那么解决方案是什么呢?就是这些大叔都走人直接和中国的公司联络吗?

山本宽:在这些大叔走人之前我是不会直接和中国公司说的,我并不是完全否定制作委员会的模式,但我认为制作委员会的意识需要变革了,希望制作委员会的成员意识到不给更多的钱就是做不出来更好的作品,如果对于每部动画作品本身都不重视的话,动画做出来也不会火。

冈田:从制作委员会大叔们的视角来看,与其做一部没什么权益的好作品,还是更习惯用便宜的成本来要求做出一部好的动画,3 年后、5 年后甚至 10 年后这样廉价生产的工作模式还会一直持续吧,我想也到了奴隶革命的时候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