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国防报批日漫夹带军国主义 共产思想才是真和平

时间:2013-01-25 14:21:28
  • 来源:178
  • 作者:liyunfei
  • 编辑:ChunTian

近日,中国国防报1月22号18版军事特刊中刊登了一篇名为“动画‘马甲’包藏着军国主义祸心”的评论文章,称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受到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追捧,被军迷夸奖该片“堪称二战坦克教学片”,但文章作者表示作为一个中国军迷,却感觉看得很不舒服,动画中的一些设定包藏着军国主义祸心,同时还在文章中大量引用动画画面并仔细分析。

中国国防报吐槽动画《少女与战车》中国国防报吐槽动画《少女与战车》

很快文章被各种军事网站转载,同样也迎来了动漫迷的吐槽,有不少人就表示:动漫没有这么复杂肮脏!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动画。还有人表示:怎么看作者都是真蜜,文章则是在变相宣传动画!当然也有非军事宅的朋友表示自己不看这动画被这么一说反而在意起来。好嘛!这还真是动员了人来看这动画了!

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

但其实,作为宅难道不是以不带偏见的眼光接受一起萌物的吗?顺便学习下军事知识也不错不是吗?更何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难道不是应该正视战争,以此为鉴吗?因此才会有这么多的军事爱好者,同时因为醉心与那些武器才会有军事迷吧?一定要给一部动画打上包藏军国主义祸心这样的标签,是不是过于主观牵强了呢?

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

引用并修改一下剑心的名言来说就是:“不管用怎样美好的词汇去描绘战争,战争的本质都是丑陋的!”作为和平年代的我们可是有着这样的共识的啊!死宅们也是如此啊!那么大家对于这样的文章有怎样的看法呢?

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日本动画《少女与战车》

中国国防报1月22日文章:动画“马甲”包藏着军国主义祸心

近期,一部日本动画片风靡网络。这部以少女为主角的动画,却受到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追捧!这里面究竟有什么奥秘呢? 《少女与战车》是一部描写少女们学习“战车道”并参加全国比赛的故事。在动画片描述的世界里,战车道是一项类似于足球、棒球的比赛运动。各队使用的均为二战战车,不仅吸引了动漫迷,还吸引了男性为主的军迷,有军迷夸奖该片“堪称二战坦克教学片”。但是,作为一个中国军迷,却感觉看得很不舒服。原来日本人在里面藏了很多私货啊!

《少女与战车》中的生活场景全是现代日本的缩影,但一进入“战车道”比赛中,则全都变成了二战风格。动画片里出现的战车主要为苏、美、英、德、意、日六个国家的装备,片中还为各个参赛队设计了不同的国别形象与风格:圣葛罗莉安娜学院是典型的英伦特色,桑德斯学院代表着美国的西部范儿,真理学院则彰显了苏联文化的气息,黑森峰学院骨子里都透出了日耳曼民族的精神,而主角所在的大洗学院则具有十足的日本味儿!这些学院俨然就是二战参战国的翻版。

美化战争的艺术渲染是最让人反感的,以美少女为主角,让整部片子浸透了浪漫与温馨。女孩们把战车内也布置成闺房一般,在训练中不断成长,在比赛中相互对抗学习,在挫折中相互鼓励,这些因素所组成的剧情看上去是那么欢快那么美好。可惜,这部动画片最终还原的是惨烈的二战战场:烈火与黑烟笼罩战场,侵略者的战车碾过和平的家园,田野中回响着人们绝望地哭喊……这些梦魇一样的记忆与动画片是多么格格不入!

其实,仅从表面上看,《少女与战车》的包装颇为巧妙,它让让观众了解到基本完整的二战战车发展史,并且非常专业地介绍了战车诸多性能。在战车道训练与比赛的环节里,观众可以看到战车维护、车辆驾驶、战场侦察与通讯、火炮操作等诸多细节,而不同坦克在作战与行进中的优点与缺点也被着重刻画。从这个角度上说,这部动画片几乎可以当做真正的战车教学片来看了。片中还播放了多首军歌来烘托气氛,最大的亮点当属真理学院,动画片中一群少女用稚嫩的声音唱着《喀秋莎》开着坦克前进的镜头一时在网上受到强烈追捧。但是,这部日本动漫的真正核心其实是隐藏着的,对于中国军迷来讲,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应该时刻带着批判的眼光。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