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雷军愤怒回应小米成本:和国际品牌比是侮辱智商

时间:2012-06-24 13:20:32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ChunTian

  如果说这个夏天有什么特殊的话,那么在智能手机领域出现的变迁会是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

  一方面,根据我们接触的诸多行业人士的推断,在这个夏天之后,智能手机将真正进入一个放量的井喷期;另一方面是智能手机成本在下降,摩尔定律似乎仍在这个行业起着支配性的作用;这还不包括一批新玩家的进驻,几乎是一夜之间,大部分的互联网巨头都有涉足这个行业计划,这些颇具实力的新玩家的出现,注定了这个夏天之后,将是一个行业结构会出现颠覆式变迁的时刻。

  在我们的观察中,这是一个行业的拐点,也是一些新兴公司的拐点。

  无论其未来是继续向上还是拐弯向下,选取一家最具代表性的公司,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跟踪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的选择是小米公司。对于中国互联网厂商投入智能手机业而言,雷军的小米手机是成功者,亦是先行者。投资者刚刚以现金投票,认定这是一家颇具前景的公司。事实上,完成多轮融资的小米公司,在估值上也不断翻番。

  当然,我们亦关注到这家公司的变化和潜在的危机,以“拐点”作为这家公司的注脚。这个判断有些大胆,我们是希望通过对一家公司深入观察,以资读者洞彻这一行业的变化。我们亦能通过这一组报道,在这个燥热夏天的关键时刻,以记录这个激动人心的行业变迁。

  ——编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闫威

“每台小米手机的利润是多少?”记者提问。

雷军皱了皱眉头,提高了嗓门:“你不觉得你这个问题很不礼貌吗?”语气像一家公司的老板质问他手下做错事的员工一样。

小米公司宣称以成本定价,达到最好的性价比,但产业链上的专业人士称,他的每部手机会在硬件成本的基础上再加价约700元。“面对不断推出的同样高配置的千元手机,小米的竞争力在哪里?”

在嘈杂的展馆中,雷军将手机在桌子上一摔:“拿国产的和世界一流的品牌相比,是侮辱大家的智商。”

用“小米手机质量”作为关键词,很多搜索引擎的结果都会出现若干质量问题的搜索结果。有资料称其“做工差,硬件品质一般”。

小米公司一直宣称手机供不应求,长期缺货。不过这家公司现在开始使用优惠券促销。最近一次活动的内容包括了发放30万张300元的购机优惠券。

中国电信天翼3G手机交易会期间,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前所未见地在公开场合失态。这背后,究竟是怎么回事?

利润问题

6月15日,中国电信天翼3G手机交易会现场,在助手的簇拥下,雷军走进专访间。在专访间透明的玻璃窗外面,上百名米粉驻足围观,有人拍照,发微博,也有人等待专访结束,向雷军索要签名,或者合影。

这位小米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被拥趸们尊称为“雷布斯”。

当天,面对中国电信天翼3G手机交易会现场6000多名与会者,雷军说,“行业关于小米的质疑,我想最大的质疑是,这300万台是不是真的?”话音落下,台下掌声雷动。紧接着,雷军又说,“相信这300万台是真的请鼓掌!”

这一次,掌声稀落。雷军自我解嘲道:“我也不想拿出审计报告证明我讲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信不信由大家,无所谓。”

当天会后,当记者问及每台小米手机的利润有多少时,雷军的回答是:“小米和供应商签订保密协议,零部件的价格不能透露。”记者强调,问题并不是关于零部件的利润,而是每台小米手机的整体利润,雷军皱了皱眉头,提高了嗓门,说,“你不觉得你这个问题很不礼貌吗?”语气就像一家公司的老板对他手下做错事的员工的态度一样。会后,记者追问能否回答每台手机是赚钱还是赔钱的时候,雷军拒不回答,头也不回地,被随行的助手簇拥着消失在人群中。

小米手机的利润就是一个敏感的秘密,小米公司对手机利润坚称成本定价。

小米公司曾对它的支持者称,使用成本定价。在这些具有道德感的话语下,以至于单台小米手机的利润问题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诚信问题。事实上,雷军则在微博、公开论坛等各种场合对外宣称,智能手机行业三星和苹果占据和利润的99%,以此强调小米的高性价比和成本定价。

在这次手机交易会上,摩托罗拉、华为、HTC、天宇朗通、宇龙酷派、TCL等传统制造企业竞赛推出高配智能手机,定价上从1000到3000元不等,涵盖各个阶段,除了刚刚做自有品牌5年的HTC称无法实现1999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外,其他品牌均推出金字塔式结构价格,产品从1000元、甚至八九百元的智能手机做基石,均以高配置高性价比诱人。

以华为C8812为例,高通处理器,4.0 Android系统,人脸识别,全景拍摄,以及前后镜头,价格设在990元档位。

对手

无论如何,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时,既有摩托罗拉、诺基亚和华为老牌贵族,也有HTC、宇龙酷派、天语朗通等新式精英,甚至还加入了尼彩这样凶猛的后来者。

中国很多国内厂商此前因功能手机的诱惑,资源还没有完全转向智能手机。因为大厂商撤离功能手机市场,留下了大规模的市场空白,而在现在,随着智能手机成本下降,这些厂商蜂拥而入——单从性价比看,这些厂商具备很多优势。

按照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的观点,小米手机一旦上量,它不太可能再如入无人之境,其他手机行业遇到的库存、技术更新等问题,它也不得不面对。

小米强调采用1.5G双核高通处理器,基于安卓OS 2.3系统,夏普的4寸屏幕,后来改成了东芝的屏幕。按照去年8月份,这个配置算是高的,1999元的价格也因此获得了高性价比。但现在这个配置的性价比优势已经不再。

此间,产品更新的周期也在加快。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部总裁王伟军说,“希望产品的生命周期越长越好,但是消费者的需求、运营商对产品的需求以及竞争的环境下,目前智能手机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

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也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已经到了三个月一个产品周期的阶段了。”

天宇朗通副总裁手机倪刚说,“天语在未来一个季度里,会有更多有性价比优势的产品推出来,不管是3.5寸的入门级智能机,到双核,到四核的产品,所有的这些产品配置比较高,但是价格会更亲民。”

高通已经将系统定价为可以直接用于600元左右的智能手机芯片了。

专做高端机的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称:“我们没有能力做到价格1999元以下的智能手机。”这家公司做手机15年,从代工起家的HTC在专利上储备不多,每台手机用于支付专利费的成本不菲,任伟光说:“决定价格差异的因素在原材料、专利、生产费用、研发成本和运营成本等五方面,相比较来说,只有专利费是无法降低下来的,因为你不可能像小厂那样不交专利费吧,不像三星、诺基亚那些大厂可以用专利互换,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也正是看中专利。”

专利费正是雷军用以支撑小米手机无利润的素材。此外,他对记者表示,由于每台手机原材料进口,关税就要400元。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观点。以打造手机工厂店突围的尼彩手机创始人卢洪波说,一部手机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往往加价几百块钱,但整个行业又普遍反映,自己赚不到什么钱。尼彩第一款安卓智能手机售价为799元。卢洪波表示,一部售价1999元的小米手机,实际制造成本仅1300元左右,智能手机仍有很大暴利空间。

当记者问道,目前不少品牌厂生产出高配置但价格仅1699元、1499元、甚至1299元的手机,小米的竞争力在哪里?

雷军又一次表现出愤怒,他提高嗓门,即使在嘈杂的展馆内,也听得格外清楚,他甚至将手机在桌子上一摔,“如果不相信,可以拆开来看看。小米手机定价1999,不要和国产拼。”

他拿起手中的小米手机:“号称能和我们竞争的厂商,你提供一下名字就可以了,其实哪一家号称可以问一下,你就知道了,所以这一点我们足够自信。拿国产的和世界一流的品牌相比,是侮辱大家的智商。”

在场的人们似乎听出了里面的玄机,窃窃私语。雷军努力做出镇定的样子,“包括电池,其实你如果采用一流的供应商,贵得一塌糊涂。不是国产的不好,而是在手机制造的今天,日本、韩国在技术上的领先还是非常明显。但是我有一点特别要跟大家强调的是,假如你用世界一流的显示屏,用了一流的元器件,其实做到这一点,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都是困难的。小米到今天为止,如果全部采用世界一流的供应商的核心器件,依然是最困难的。”

随着竞争对手的涌入,雷军则不再强调配置,而强调所有配件是进口,进口配件比国产的好得多。

尼彩手机创始人卢洪波说,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最大的不同是,后者售后服务功能更突出。功能手机时代,手机仅仅是打电话发短信的工具,手机卖出后就是一锤子买卖。而智能手机时代,许多用户需要店家帮忙解决手机软件问题,需要刷机、装软件、拷音乐、拷电影,实体店的作用日益突出。“这是我们和小米最大的区别。”卢洪波表示,小米依靠互联网销售模式,缺乏实体店对用户的后期支持,而尼彩手机希望做“开门生意”,用各种服务将用户吸引到店里来。

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说,当有了规模以后,小米也会遇到传统手机制造商的难题,比如库存,比如供应链难题。没有供应链经验,没有研发基础,没有实体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公司,在开始向社会渠道延伸,和传统手机制造商展开全面竞争后,其依靠小众市场创造的辉煌能否持续?这是摆在小米面前的新课题。

饶有趣味的是,就在这次会议不久,一向宣称供不应求,长期缺货状态的小米公司开始尝试促销以及降价。

6月18日,小米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开始使用优惠券。“300元购机优惠券,使用期限是6月19日24点。”

到了当天下午,小米手机标准版最新价已跌至1599元。

小米手机发布会上的雷军,是一个踌躇满志的雷军;今天的雷军,却再也无法淡定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