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游戏评分哪一个因素最重要?研究指出剧情是关键

时间:2018-02-27 12:29:26
  • 来源:GameLook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在社交网络发达的今天,一款游戏的评分和口碑对游戏的销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那么哪些因素最被评测者关注?美国游戏研究机构EEDAR对不同平台的各类型主机游戏进行了收集分析。

3dmgame

影响游戏评分的八大类别:玩法被讨论最多

调研团队分析了评测文本并且对评测者给游戏做出的正面与负面标注进行了归类整理,并且把63个不同的标注类型归结为8个类别,分别是:玩法、市场、社交、剧情、图像、技术、价值和音频。八个类别各自具体包含的内容如下图:

3dmgame

EEDAR还对每个评测标注的数据进行了追踪,比如标注文本长度、标注倾向(好评或者差评)、标注方面和标注类别,通过这些数据,开发者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哪些方面对于游戏评测有更大的影响。

想要了解评测者最关注什么,只要看他们在评价当中投入的文字篇幅就可以一目了然,以下的饼状图直观展示了评测者们对于8个类别的文字描述长度:

3dmgame

玩法是最受重视的,占了31%的(评测)文字长度,因为在描述一款游戏的时候,评测者们似乎非常喜欢描述和解释游戏功能,所以篇幅较多。在玩法类别下,解释玩法机制以及对游戏战斗系统感受的标注是最多的。

在其他七个类别当中,评测者们的关注力度似乎比较均衡,比如市场预期占14%、社交功能占13%、剧情占11%、画面占9%、技术占9%,价值占8%,排名最后的音频占5%。

游戏文化底蕴越来越重要:剧情成影响评分关键

通过评测数据,我们还可以了解评测社区对于一款游戏的哪些方面最满意。EEDAR对每个类别下的好评率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人们对于游戏画面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对于游戏剧情的认可度却越来越低。

3dmgame

在玩家好评当中,画质是好评率最高的,达到了80%,评测者们对于社交功能、音频和玩法功能的认可度也很高,好评率都超过了60%。不过在差评当中,市场预期是评测者们讨论第二多的话题。

剧情和技术在近些年获得的差评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剧情,在评测中是被批评最多的,而且似乎评测者们对剧情的要求标准比较高。随着人们对于游戏文化底蕴的需求越来越高,评测者们通常会觉得游戏剧情质量的提高远不及玩法、社交和画面那么明显,所以,如果你的游戏需要加入剧情,那么一定要注意做足文化底蕴上的功夫。

技术对于整体评分的影响位居第三,该类别里的游戏Bug、网络问题和其他方面对于新游戏的影响通常是很大的,而且也开始成为差评最多的类别之一。

从画面来说,评测者们给出的好评率越来越高,这一点除了说明开发商们在视觉表现力方面的提高之外,还意味着近些年的不同游戏之间的画质差异越来越小,还有一部分原因则可能是评测者们对不同风格的画面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对于中小团队而言,他们可以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用到其他关键领域,比如游戏玩法、剧情以及技术等方面,毕竟,这些方面对于一款游戏的整体评价也是有很大影响的。

意外的结果:单机体验比多人模式更影响评分高低

所以,如果评测者们提到了游戏的很多方面,而且整体觉得画面做的不错但剧情不够好的时候,哪个方面对于游戏评分的影响更大呢?EEDAR根据最终评分以及评价文字的描述分类总结分析之后的结果如下图:

3dmgame

市场预期是影响评分最重要的因素,这里的预期包括,与玩家自己的期望值相比、与市场领导者的产品对比、与系列游戏的其他作品对比。如果按照文字数量来算,市场预期对于评分的重要性是玩法的两倍。对于游戏整体评分而言,第二重要的是剧情,只要你的游戏有故事模式,就需要更加注意,因为玩家们对剧情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虽然多人元素是评测当中被讨论比例第三位的类别,但社交功能对于整体评分的影响力并不高,比如《刺客信条:大革命》的多人功能虽然也很重要,但人们更多的是解释性的描述,并没有表达强烈的观点。对于社交功能在评测中的重要性不高,比较合理的解释可能是很多评测者们都是在正式发布之前就接触了游戏,由于人数限制,测试期间的游戏往往不会让玩家们接触所有的多人功能。

即使对于多人玩法占很大比重的游戏,整体评论也通常是倾向于故事(单机)体验。比如《使命召唤:高级战争》单机活动对于整体评分的影响远高于多人模式。

3dmgame

不让人觉得意外的是,《使命召唤11:高级战争》的战斗系统仍然是评测者们最在意的,战斗系统对于评分的影响力是短期活动的2.24倍。相反,社交功能类别下进入影响力Top 10的则是非活动形式的合作模式,比如小型战斗、匹配以及多人模式多样性都不在影响评分的前十名以内。

随着多人模式和社交功能在游戏里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开发商们需要注意的是,人们对于游戏评测仍然主要以单机体验为主。目前,鼓励评测者们专注于多人模式的最佳方式就是当有了活跃社区之后再提供游戏评测功能。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