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Google成立专利共享联盟 移动VR是时候“重构”了

时间:2017-04-07 10:08:09
  • 来源:VR日报
  • 作者:神游玉间
  • 编辑:ChunTian

谈及谷歌与专利的孽缘,恐怕第一个能想到的就是它们与Oracle长达6年的诉讼拉锯战,尽管谷歌最终以“正当使用 (fair use)”的理由赢得了胜利,但它们显然已经将精力消耗殆尽了。

为了不再重蹈覆辙,一个名为“PAX”的专利共享联盟应运而生,而这似乎也是规避侵权问题的最好方式。

PAX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任何公司都可以免费加入,且所有成员都有自由调取联盟专利技术的权利。

根据谷歌的官方声明来看,其专利数量已经达到了23万项,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除此之外,许多大厂已经握住了橄榄枝,从联盟的成员表单中我们能够看到三星、HTC,HMD Global等熟悉的名字。

专利共享联盟对于内容的唯一限制是——它们需要能够兼容Android和Google应用,而这也意味着,基于PAX的所有内容和硬件都将与移动平台有关。虽然PAX并非为VR单独打造,但由于移动VR的软硬件主要依托于手机设备,PAX对其自然有着深远的影响,也许也能改变当前桎梏的市场现状。

巨头入驻,也没能改变移动VR的现状

移动VR市场的爆发实际上有迹可循,Oculus DK1的开源代码为其提供了技术基础,而Google Cardboard的入局则为它提供了设计基础,VR软硬件在一次又一次的迭代中变得愈发廉价,9块9将尖端技术带回家似乎不再是痴人说梦。

然而,这同样造就了移动VR不受管控的市场生态,默默无闻的全景视频摇身一变成为了卖家吆喝的头牌,大量混杂的平台只为擦边球内容提供服务,电商、房地产公司顺势入局,在噱头营销过后,留下的产物甚至不及单个独立开发者的随性作品。

三星Gear VR以及谷歌Daydream的出现让事情看上去有了转机,尽管它们囊括的内容不能用“变革”来形容,但开发者至少为其构建了虚拟现实“真实的初步体验”。

然而,它们也没能改变移动VR市场的现况。三星与Oculus达成合作之后,Gear VR内容的分发权能转移到了Oculus Home上,这么做不仅能够缓解它们“封闭”体系带来的弊病,也能够从侧面让Gear VR的内容品质逐步向核心端靠拢。

Gear VR的一部分内容在这个策略的影响下开始“从上往下”拓展,开发者借由Oculus的扶持,能够在打造Rift应用的基础上,向下兼容到Gear VR。于是,这个平台渐渐变成了一座孤岛,不再促进移动VR内容的发展。

Daydream则面临着另一种困境,开放的平台政策让其获得了众多明星企业的青睐,但过于高端的定位又将消费者隔离在外。它们最终沦为了厂商练手的实验田,尽管种植的东西看起来很美好,但能吃到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