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方舟何在?新证据称古玛雅历法末日为2012年12月21

时间:2012-07-03 10:00:52
  • 来源:新浪网
  • 作者:liyunfei
  • 编辑:ChunTian

在危地马拉的拉科罗纳考古遗址的一个石梯上,考古学家发现了一系列象形文字。经过对这些象形文字进行研究,考古学家证实古玛雅历法的“末日(终结日期)”为2012年12月21日。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二个证实古玛雅历法终结日期的象形文字证据。

世界各地的新世纪教派将这一日期理解为潜在的世界末日。在美国,防爆掩体的销量呈上升趋势。在法国,很多末日信徒纷纷前往一个村落避难。在互联网上,古玛雅人留下的刻有象形文字的石板引发一系列阴谋论。一些人认为地球将被一个黑洞吞噬,遭到小行星撞击或者被古代的天神摧毁。

此次发现的象形文字年代可追溯到1300年前,是几十年来发现的最重要的象形文字之一。绝大多数象形文字雕刻在掠夺者丢弃的一块石板上,内容主要与玛雅人的政治史有关,但也在一段讲述国王归来的段落中提到终结日期。此次考古发掘领导人、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大卫-斯图亚特表示:“这是玛雅王朝的一个政治动荡时期,国王被迫暗示称一个较大的历法周期将于2012年结束。”

很多西方人认为,这个终结日期就是世界末日,不过,很多玛雅人后裔并不持这种观点。此次发现的象形文字并没有提到世界末日,反而提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玛雅长历从公元前3113年开始,5125年后结束。末日信徒们认为结束的这一天就是世界末日。

美国宇航局表示:“2012年世界末日的出现源自于行星‘尼比鲁’。据说,这颗行星由闪族人发现,将与地球发生相撞。相关寓言与古玛雅人其中一个历法的结束联系在一起,结束日期为2012年冬至。”拉科罗纳考古遗址挖掘工作的副负责人马尔塞鲁-卡努图表示:“这段问题讲述的是古代政治历史,而不是有关未来的预言。”

自2008年以来,卡努图便与危地马拉山谷大学的托马斯-巴里恩托斯在拉科罗纳考古遗址领导发掘工作。这一考古遗址此前曾遭到掠夺者破坏。巴里恩托斯表示:“2011年,我们意识到一座独特建筑的掠夺者丢弃了一些带有雕刻图案的石板,因为它们严重遭到侵蚀,无法在文物黑市上出手。在对这些石板进行分析时,我们得出了重大发现,但我们也意识到,因为掠夺者的破坏,我们也错过了一些重大发现。”

卡努图和巴里恩托斯发现的象形文字长度在危地马拉创历史之最。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中美洲研究中心的斯图亚特指出,这些象形文字刻在石梯上,记录了拉科罗纳200年的历史。1997年,考古人员首次对这一地区进行勘察,斯图亚特便是其中之一。

绝大多数象形文字刻在掠夺者丢弃的石板上,记录了古玛雅人的政治历史,但也在有关国王归来的章节中提到“终结日期”。5月,考古学家破解了石板上的象形文字。斯图亚特表示他们在一节刻有56个象形文字的石梯上发现了提到2012年终结日期的内容。

根据这段文字的内容,公元696年,当时的玛雅最高统治者——卡拉克穆尔的尤克努姆-伊察克-卡赫克(Yuknoom Yich'aak K'ahk')代表皇室造访拉科罗纳。几个月前的公元695年,他被老对手蒂卡尔击败。考古学家一度认为卡赫克在这场战争中死亡,但根据这段文字,他在战败后造访盟友,减轻战败后的恐惧感。

斯图亚特说:“这是玛雅王朝一个非常动荡的时期,这位统治者被迫暗示称一个较大的历法周期将于2012年结束。”也就是说,这段记载并非与末日有关,而是统治者为了加强统治的一种手段。卡努图说:“面临危机时,古玛雅人利用历法实现政治稳定性,而不是预测世界末日。”

新发现的古玛雅人石板,揭示了玛雅历法的“终结日期”。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二个证实古玛雅历法终结日期的象形文字证据

刻有象形文字的石板,是在危地马拉的拉科罗纳考古遗址发现的

在拉科罗纳考古遗址被掠夺者丢弃的石板上,考古学家发现了象形文字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