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秘籍、续关、记忆卡,这些功能勾起你的回忆了吗?

时间:2018-07-23 17:32:52
  • 来源:3DM新闻组-NT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其实电子游戏的历史并没有多么悠久,但是这个行业往往在短时间内就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8位机的时代似乎就在昨天,如今我们已经对角色的精细程度开始评头论足了。我们所把玩的游戏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巨大且真实,比上世纪80年代那些像素游戏的飞跃真不是一星半点儿。如今电子游戏在娱乐方式中的地位可以说是前所未见。

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业界形势的变化,我们每年都会迎来一些新玩意儿,与此同时,一些老的东西就一去不复返了。在如今的游戏作品中,很多功能已经是难能一见,但如果是老玩家的话,想起这些当年非常有意思的功能也常常不由得会心一笑,同时也能回想起最初的电子游戏与现在是有多么的不同。

秘籍、续关、记忆卡,这些功能勾起你的回忆了吗?

秘籍

不少玩家会觉得以前的游戏更难一些,当然也有玩家觉得现在有一些追求难度的比如“魂”系列秒天秒地。不管怎么说,在每个年代都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当年我们可以通过进行各种操作来加命和获得无限弹药,也就是玩家常说的“秘籍”。

其实所谓的秘籍就是一连串特定的按键组合,玩家在对应的界面适时按下对应按键的话就能获得一定的资源。大部分是标题菜单界面的时候输入,也有一些游戏可在游戏的过程中输入。最著名的那个秘籍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也知道,而且KONAMI在随后的很多游戏中还把这个秘籍加了进去实现各种功能,想当年如果你不知道“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是干什么用的话,那根本称不上是一个单机游戏玩家。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年的FC主机特别是国内的小霸王在玩时间长了之后手柄往往出现按键混乱的现象,会在不知不觉中触发秘籍,比如我在玩《最终任务》(也就是《空中魂斗罗》)的时候就无意触发了一种杀一人奖一条命的秘籍,然后2P可以疯狂借命,最终轻松通关,但以后也没能再次重现这种秘籍。

如今在主机平台上的游戏越来越难见到秘籍的设置,特别是欧美厂商的游戏更是很少采用这种设定,不过PC平台的话情况就不太一样,除了内置控制台指令之外,我们还有风灵月影嘛。

秘籍、续关、记忆卡,这些功能勾起你的回忆了吗?

攻略热线

国内玩家可能对这种东西就比较陌生了,当年一些游戏的附赠手册里会附带游戏的热线电话,如果你在玩游戏的时候闯关遇到困难,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寻求帮助,获得闯关的诀窍。但是这个电话收费也是非常昂贵的(一分钟2美元),电话另一头会有攻略达人随时效劳,为玩家提供通关建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北美任天堂的Poweline攻略热线。现在搞这种东西自然就没什么用了,大家都在攻略站和论坛寻找通关建议,如果仍然有问题的话还可以观看大量的通关视频。

说起来,很多FC游戏在开机之后进入标题菜单之后一段时间不碰手柄的话,画面中会出现几段玩得非常随意的实机游戏演示,在小时候天真的我一直觉得这该不会是游戏公司的人通过某种方式得知我开机之后没有进入游戏便联入了我的机器给我来一段拙劣 表的演以“诱惑”我拿起手柄,后来现在想想跟现在大街上“小朋友,快来玩呀”的喜羊羊摇摇车差不多道理。

秘籍、续关、记忆卡,这些功能勾起你的回忆了吗?

续关

这个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只是说法不同,也有人说“接关”、“接命”之类的。其实在家用游戏机上的续关设定还是从街机延续而来的,包括生命数的设定也是类似。大部分游戏会给玩家提供三条命,然后当生命用完之后,就进入一个续关画面,街机上这时候你就需要投币了,而家用机你可以按下按钮轻松续关,只是有次数限制,所以老玩家对continue这个英文单词应该很早都已经学会了。一般来说续关之后你需要从这关的开头开始打,所以如果你在第一关挂掉的话就别续关了。如果续关次数也用完的话,就真的需要回到第一关开始玩了。说起来,倒是有不少动作类街机玩家在生命数用光之后故意不投币从头开始玩以求更长的娱乐时间。

如今电子游戏大部分已经不再采用生命数的概念(也有一些还在用),而且会给玩家提供存盘点,很方便地接续自己的进度,像“续关”这种说法已经很少提及了。而且还有一些游戏搞一些死掉之后必须从头开始玩的恼人设定。如果“魂”类游戏想要在“虐”的概念上更进一步的话,不妨回首借鉴一下《超魔界村》?

秘籍、续关、记忆卡,这些功能勾起你的回忆了吗?

记忆卡

如今的游戏行业比以前强的一点在于不用准备那么多东西。当年CD这种介质是无法在盘上保存数据的,所以玩家必须另外购置记忆卡来保存进度。首先,这些储存卡的体积很小,一不留神就会弄丢,带到朋友家玩完之后忘记带回来最终丢失的状况也时有发生。另外,一般一张卡最多可以保存15格游戏的数据,如果你想多存一些游戏的数据,就得多买卡。

记忆卡这种东西可以逼疯强迫症玩家。它的问题在于有些游戏可能不止用一格空间。如果你想玩《合金装备》,拿出一张记忆卡发现已经有14格满了,那真的会很崩溃。好在如今玩家可以直接使用主机或云服务器保存数据,不用太过于担心空间问题,在游戏中能够随意保存了。游戏也正是因为越来越便利也才能获得普及。

秘籍、续关、记忆卡,这些功能勾起你的回忆了吗?

密码

有一部分玩家应该接触过这种东西,这跟第一条的“秘籍”是两回事,这东西可要比记忆卡烦人多了。当年在一些完全没有储存功能且流程非常长的游戏中,玩家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通关呢?厂商想出了密码这一招,玩家在退出游戏之前可以在暂停菜单中进入密码一栏,里面有一连串数字与字母的组合,代表着你当前的状态。在你下次进入游戏的时候,直接输入密码,便可找回之前的进度。但众所周知,玩家一般不玩到非关机不可的时候是不会退出游戏的,到了真要关机的时候,就得赶时间快速抄下密码,而且这个密码还很长,如果你记错了一位,那么下次游戏可能就需要从零开始了。而且日文版游戏的密码那可真的是……依样画葫芦,各种假名经常分不清楚,抄错那真是常有的事情。最多采用这个密码系统的就是有名的“热血”系列,而这个密码也真的可以当秘籍使用,比如在《热血物语》中随便输入密码的话一般就能获得比初始角色高的属性和一定数量的金钱,对通关还是很有帮助的。现在翻出当年玩游戏时候用的小密码本还是会感慨一番“当年为了玩游戏居然会做这么费心费力的事情”。

还有哪些在经典游戏中让你难以忘怀的功能呢?不妨在评论区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