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PS2十五周年系列:盘点PlayStation2十大魅力点

时间:2015-03-12 13:06:45
  • 来源:网易游戏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今年是PS2诞生15周年。相比开国君主PS,其后继者PS2用青出于蓝来形容毫不为过。在先代基础上一口气扩大了PS帝国的疆域,令PS的认知度与普及率前所未有:高达1亿5000万台的销量,长达13年的生命周期,多达3000款以上的游戏阵容,不愧是史上最成功的游戏主机。

那么,PS2有哪些成功的秘诀与过人的魅力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PS2的十大魅力点。

一、谜一般的黑箱

与外观一眼就可看出是游戏机的PS1相比,PS2公布时的造型是令人惊愕的——以极端的直线造型构成的不对称黑箱。尽管当时不知道它的实力深浅,但在场没有人不被其充满未来感的神秘气场所魅惑。PS2的外形设计者,同时也是索尼PS与VAIO两大系列的总设计师后藤祯佑表示:PS2是以“向地球外发送信号的谜之黑箱”的印象作为基本概念设计而成的。

PS2富有存在感的外观令其彻底摆脱了游乐玩具的印象,无形中跻身于高端家电行列而为更多人青睐。此后,无论是PS3还是PS4,“黑箱”造型俨然成为PS系列又一个不可动摇的传承。

二、纵置的美学

严格来说,PS2并非第一台引入纵置概念的主机,但它却是将纵置理念引向潮流化的关键。(史上第一台纵置主机是PC-FX,但其粗大的造型更像是一台普通电脑机箱,没能引领潮流)很明显,“纵置”是与PS2极端直线型基础理念相辅相成的设计,提升时髦值的同时,又可大大节省空间(当然,还能多赚一份周边支架钱)。

PS2的纵置设计大获好评之后,XBOX360、Wii等主机纷纷效法。时至今日,“可纵置”已经是一个游戏主机的标配设计了。

三、低成本的高性能

虽然有些吹牛皮的水分,但当时意气风发的索尼确以各种“黑科技”著称。

PS2核心CPU采用了与东芝共同开发,俗称“EE”的Emotion Engine。它是家用机领域首次采用的将GPU内存直接植入绘图芯片的设计,128位架构(当时电脑多流行32、64位),48GB/s的GPU内存带宽则是当时最强显卡 NVIDIAGeForce2 MX 400的18倍,号称可运算多边形数量6000万,总之就是非常逆天。

在PS2发售初期,有人就担心这种高性能低价格的EE芯片会被恶用于军事。而美国FBI甚至查出了伊拉克要进口4000台PS2串联组成大型计算机进行军事用途的“阴谋”,于是赶紧祭出了“瓦圣纳协定”(Wassenaar Arrangement:世界主要国家签署的管制武器及军商货品的出口条约。其中包括敏感性高科技输往朝鲜、伊拉克等国的管制条文)。这才粉碎了萨达姆靠4000台PS2征服世界的野望。(笑)

不过,被这类逆天传闻唬住的玩家还真不少,加之PS2的高性能确实有一定干货,一时间“索大法”的忠实信徒激增。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