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食》:在太空中感受恐惧的尖叫

Laosiji

2017-05-09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Laosiji

评论:
科幻题材的游戏一直以来都受到玩家的热爱。有《无人深空》,《异星探险家》这样的太空探索,在太空中利用资源创造价值。也有《质量效应》《星球大战》这样的科幻动作射击大作。

    前言

    科幻恐怖类型则是这一类里独特的存在,将科幻与恐怖二者融为一体,这一类型曾经出现过很多经典游戏。

    比如大名鼎鼎的科幻射击游戏《DOOM》,这是科幻恐怖游戏的鼻祖。曾经引领了90年代的游戏浪潮。

    《死亡空间》是近10年来成功的科幻恐怖游戏系列。游戏中出现的恐怖生物以及太空环境下的恐惧感,至今让玩家们无法忘怀。

    《死亡空间》

    ▲《死亡空间》

    而近期发售的新游《掠食》,也备受玩家们的关注,这是一款第一人称恐怖科幻游戏。在前期的宣传上,游戏人气不错。

    作为五月首发的游戏,可谓是本月的扛鼎大作。

    《掠食》是由Arkane Studios工作室开发,Bethesda发行的一款科幻恐怖游戏。已于5月5日正式登陆Steam平台。

    有很多玩家都把本作称之为《掠食2》,是因为早在2006年2K工作室就曾出品过《掠食》。

    当时由Human Head Studios与3D Realms合作开发,在当年被誉为2K神作。不过因为当年合作的工作室倒闭,导致了《掠食2》的流产。

    之后Bethesda拿到了《掠食》的版权,开发了现在的新版《掠食》。这是时隔11年的重启版《掠食》,所以并不能称为《掠食2》。

    游戏世界观

    《掠食》是一款融合叙事、动作射击以及RPG元素的科幻恐怖游戏。

    本作的世界观设定在未来2032年的太空Talos I空间站里,美国总统肯尼迪躲过了刺杀,并展开了强大的宇宙计划。

    与此同时,一个名为“Transtar(转星)”集团在执行着学习外星人科技的秘密实验,主角便是被实验的对象之一。

    本作的主角名叫“摩根▪余”,是“Transtar(转星)”集团研究部的主管。玩家可以在开场选择主角的性别。

    主角在游戏中除了要利用一切空间站里的资源以及能力来武装自己外。还要对抗外星物种以及去揭开这个空间站不为人黑暗秘密和自己的过去。

    主角——摩根余

    ▲《掠食》主角——摩根▪余

    引人入胜的故事剧情

    值得一提的是《掠食》的故事剧情给笔者带来很大惊喜。从开场的10分钟后,就一直高潮迭起,险象环生。

    而游戏中面对的外星物种又是从何而来?

    空间站到底发生什么?

    主角又有怎样的惊人过去?

    仿佛就像一出“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的惊悚悬疑剧。直接吊足了笔者的胃口,等待着去揭晓真相。

    画面表现力

    游戏发售前,很多玩家就很担心《掠食》在优化上,会不会重蹈《耻辱2》的覆辙。

    同样是Arkane Studios工作室开发的游戏,《耻辱2》的游戏优化可是让玩家们大吐苦水。

    受够了《耻辱2》画面优化折磨的玩家们,此次的《掠食》在优化上可谓是比前者好到不知哪里去了。

    即使是GTX960也可以全特效运行,良心之至。担心优化的童鞋现在可以放心。

    《掠食》在优化上没有步入《耻辱2 》的后尘,这一点值得肯定。

    接下来说一说画面细节。

    当笔者以为优化甚好的《掠食》在画面细节的表现力上也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时,答案让笔者很失望。

    《掠食》在整体的画面表现上还算不错,特别是在一些大场景的处理上把控很好,宏大场面很惊艳。但是画面细节有些不尽人意。这也是游戏的扣分点。

    《掠食》采用CryEngine引擎打造,与同一工作室开发并采用The Void Engine引擎打造的《耻辱2》相比

    《掠食》的游戏人物建模效果一般。人物面部细节没有层次感,画面很糊。

    虽然两者采用的引擎不同,不过你会发现《耻辱2》的人物细节要好于《掠食》。

    《掠食prey》3DM评测 在太空中感受恐惧的尖叫

    ▲《耻辱2》人物细节

    人物没有层次感

    ▲《掠食》人物没有层次感

    另外《掠食》在其他场景上的处理,阴影纹理画面表现很随意。

    纹理细节一般

    ▲纹理细节一般

    在游戏过程中,会出现画面材质读取慢的问题,采用及时读取的方案可以减少游戏读取的时间。不过这样的设置,或多或少会影响游戏的体验。

    音效表现

    作为一款恐怖游戏,其背景音乐以及音效表现也是游戏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掠食》在音效处理上很到位。游戏开场时的动感电子乐,显得科技感十足。

    当主角再次醒来之后,整个游戏背景音乐变为诡异阴暗的风格。体现出了环境的压抑与恐惧。

    游戏中突如其来的诡异音效,确实把笔者震撼到了,代入感很强。正贴合了游戏的元素——科幻恐怖。

    背景音乐的切入也做的恰到好处,游戏中的背景音乐虽不多,但是每次不同的BGM总是会在合适的场合中切入,有悬疑紧张的气氛,也有惊悚效果。

    丰富多样的游戏玩法

    《掠食》除了标准的FPS模式以外,还加入了RPG的元素。

    捡垃圾是游戏中必不可少的要素。通过拾取的废品可制作为资源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所有的可拾取道具武器都可以进行分解,再合成,循环利用。

    沉迷捡垃圾无法自拔

    ▲沉迷捡垃圾无法自拔

    在本作中,玩家可以在游戏里体验多样化的游戏玩法:

    有潜行,暗杀,强推的战斗方式。还有破解入侵,寻找密码门卡的路线选择。

    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种擅长的玩法。也可以多种玩法混合,玩出花样。

    整体给笔者的感觉就是找资源分解合成的部分像《辐射4》,战斗部分像《生化尖兵》以及《耻辱》的风格。

    3dmgame 

    游戏特色

    开放式的地图设计

    和《辐射4》一样,作为B社出品的游戏,开放地图的搭配必不可少。

    本作的游戏场景是在一个外太空的空间站里,整个游戏的区域都是在这个空间站中进行探索.

    空间站看似很小,其实地图结构却很大,可探索的区域很宽泛。

    在游戏里扳手是主要近战武器,其使用过程中,会消耗体力值。

    不同于《死亡空间》里的外星怪物,《掠食》中要面对的敌人是外星物种“风暴异魔”,是一种拟态生物,可以变成周围任何物品,是名副其实的伪装高手。

    在看到道具的时候,用扳手敲一下,才能放心拾取。

    扳手在手,天下我有

    ▲扳手在手,天下我有

    还有这种操作?

    ▲还有这种操作?

    人物升级系统

    本作的升级方式在初期有三种,分别是科学家,工程师,保安。三种类型各有优势,形成互补。

    初期人物的升级系统

    ▲初期人物的升级系统

    而在后期获得“心灵探测器”之后,将增加另外三种升级类型。即“灵能”。

    可像外星物种一样拥有相同的能力,不过也会给主角带来副作用。

    “灵能”能力像极了《耻辱》里的设定,不亏是同家工作室开发的游戏。

    “灵能”升级界面

    ▲“灵能”升级界面

    分解机与生产机

    分解机与生产机是游戏中重要的道具,拾取的废品道具,可以通过分解机进行分解合成有效的材料。

    然后将材料放入到生产机后,会制作出我们需要的武器道具。

    太空超重力飞行体验

    在本作中,一些场景的超重力飞行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游戏中难得的外太空飞行体验,在失重状态下的缓步飞行。

    望着无比广阔的夜空以及巨大的星球,仿佛就像在太空漫步一般,即使你没有上过太空,也会被游戏中的太空景色所震撼到。

    这样的飞行体验暂时让玩家忘记了紧张惊险的战斗,而沉浸在这少有的太空遨游中。 

    3dmgame

    ▲浩瀚无垠的星系

    解密要素

    本作的解密要素很有意思,在游戏中,会看见一些电脑,自动门和加密的密码箱需要通过密码才能访问,如果知道了密码,就可以轻松解决。

    但不是所有的电脑,自动门和密码箱都能通过密码解决。

    遇到没有密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破解来解决。

    破解入侵

    ▲破解入侵

    在进行破解时,玩家控制一个圆形的小球绕过周围的障碍,在时间限制内移动到制定地点,按下对应的键位方可破解成功。

    3dmgame

    ▲破解成功

    但是在时间限制内没有破解成功,主角将受到10点的生命伤害。

    破解失败会减血

    ▲破解失败会减血

    结语

    《掠食》这款科幻恐怖游戏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恐怖惊悚音效的巧妙插入,老牌的FPS与本作RPG元素的结合,带来了丰富多样化的游戏玩法。

    游戏优化甚好,对于游戏气氛烘托渲染也拿捏到位。

    当然在游戏中也有一些不足之处,那就是画面细节表现不尽人意。

    另外有时敌人AI智商感人。任务系统有些不够人性化,但并不影响《掠食》是5月初的一款良心作品。

    3dmgame

    这是时隔11年的重启之作,在更换了开发商后,命途多舛的新版《掠食》终于呈现在了玩家们的面前。

    Arkane Studios工作室并没有受到《耻辱2》的负面影响。

    通过自身对关卡设计的经验,与B社游戏的特性相结合,给玩家奉上了一款整体质量尚佳且备受好评的科幻恐怖游戏。

    3DM 评分:8.0

    掠食

    Prey
    • 开发者:Arkane Stddios
    • 发行商:Bethesda Softworks
    • 支持语言:繁中 | 英文 | 日文 | 多国
    • 上线时间:2017-05-04
    • 平台:PC PS4 XBOXONE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