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噩梦》:你也有过对天真世界的向往吗

Laosiji

2017-05-0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Laosiji

评论:
《小小噩梦》是由瑞典游戏工作室Tarsier Studios制作,万代南梦宫发行的一款恐怖冒险游戏。支持官方繁体中文。之所以定位于恐怖类型,不单单从游戏命名来定,还有整个游戏内容都有着恐怖惊悚的元素。

    本作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一艘神秘的邮轮上,我们扮演身着黄色小雨衣,从睡梦中醒来的小女孩——小六。

    将在巨大的邮轮中进行探索,逃脱恐怖怪物的追捕,寻找一线生机。可是小女孩在逃亡的过程中却陷入了迷茫。

    游戏的流程并不长,通关所需时间大约在5小时左右。熟悉套路的话会更快。

    本作中出现的怪物种类很少。除了刚开始时从头顶上掉下来的黑色生物外,剩下的就是BOSS的形象设计了。而这些都是小女孩所要面对的恐惧。

    黑色生物——看起来像水蛭

    ▲黑色生物——看起来像水蛭

    BOSS之一——长手盲人

    ▲BOSS之一——长手盲人

    和《Inside》一样,《小小噩梦》也有着深刻的隐喻。笔者起初一直以为这是一个逃出生天这么耿直的游戏。而玩到后期才发现自己想的太天真。

    后期遇到的一些胖乎乎的怪物,在看到他们的设定时,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一部经典动画电影《千与千寻》。

    小女孩在逃脱怪物追捕的过程中,又让笔者想起了好莱坞电影《捉迷藏》里的黑暗恐惧。

    电影《捉迷藏》海报

    ▲电影《捉迷藏》海报

    而在求生过程中小女孩做出的举动,更是让笔者感受到一阵唏嘘。

    与《Inside》相比,虽然在故事寓意上《小小噩梦》要略逊一筹。

    不过当你玩过之后,会发现本作的隐喻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

    《小小噩梦》采用虚幻4引擎开发,虽然属于小游戏,但是整体画面质量佳。

    游戏人物刻画纹理突出,在场景建模上很有层次感,营造的环境气氛也很到位,光影效果处理不错。

    3dmgame

    不足之处在于人物边缘的锯齿有些明显。

    由于本作游戏的设定,大部分的游戏场景都处于昏暗的状态,即使是调高亮度,效果也不是很好。很多场景都需要打火机照明。

    场景实在太暗

    ▲场景实在太暗

    游戏中会有一些长镜头的运用,突出整体游戏背景风格的基调:空旷,压抑以及昏暗。

    也体现出了小女孩的渺小无助与害怕。

    为数不多的长镜头

    ▲为数不多的长镜头

    本作在游戏性上给笔者的感受就是:紧张惊险。无时无刻都在警惕着周围的一切。

    既要破解机关还要躲避机关,更要逃脱怪物的追捕。在你觉得安全的时候,突然一个诡异音效插入,主角又开始了紧张的逃亡。

    玩法上和之前的游戏《Inside》差不多,都属于横向视角游戏。

    唯一的区别在于本作的主角行动范围更大。不仅可以左右横向移动,还可以纵向移动,使游戏更加立体化。调查的范围也扩大了。

    游戏在操控性上提升了一些难度。如果把握不好位置和时机,很容易造成主角的死亡。

    本作在攀爬跳跃上的设计很有新意。一般的游戏在攀爬反向跳跃中,都需要方向键的引导然后进行反向跳跃。

    而本作中,在攀爬反向跳跃时,不需要方向键的引导,直接按跳跃键即可实现反向跳跃。对比其他游戏而言,可以说简化了这一项操作很方便。

    只需按跳跃键即可

    ▲只需按跳跃键即可

    通过笔者游玩体验,发现这类游戏一定要用手柄操作最佳。《Inside》或者《地狱边境》这种横向移动的游戏,键鼠操作也没问题。

    但是像《小小噩梦》四周都可以移动的游戏,键鼠操作会不太舒服,特别是在一些机关操作上,会很难受。

    比如说游戏过程中需要转动曲柄,用键盘操作很不便,而使用手柄遥杆,会变得很轻松。推荐游玩时使用手柄操作。

    本作谜题不多,但是不熟悉玩法的朋友在刚入手游玩的时候很容易卡关。

    不过只要碰到过一次谜题,之后遇到的谜题机关破解也就大同小异了。

    游戏中有一些机关是需要躲避的,一旦发现小女孩就会石化。

    躲避机关——一旦被发现就会被石化

    ▲为数不多需要躲避的机关

    关卡设计是破解机关谜题的关键。在游戏中怎么进行下一步这是玩家所要考虑的。与周围场景的互动,可以找到破解机关方法。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出路。 

    《小小梦魇》评测 你也有过对天真世界的向往吗

    ▲互动性很强

    场景中设置了很多可以攀爬的道具,例如带网的铁箱子,装物品的柜台等等都可以攀爬。

    而初期会遇到一个稍大的机关谜题,攀爬跳跃占重要部分,接着便是拉动开关,谜题机关即可破解。

    通过一个章节后,在游戏的主菜单里可以选择之前游玩过的章节,游戏通关后可以使用头饰面具。

    可选章节重玩

    ▲可选章节重玩

    游戏过程中可以使用地上的玩偶或者其他装饰品按动开关,或者分散敌人的注意力。

    “打火机”是主角小女孩随身携带的唯一道具,也是整个游戏里重要的装备道具。

    使用打火机并不是用来消灭敌人,而是用来照亮前进的道路。

    《小小梦魇》评测 你也有过对天真世界的向往吗

    ▲打火机

    之前在介绍游戏画面时,笔者有提到本作的很多场景都处于黑暗的状态,不仅是角落的黑暗,还有穿行在通风管道里也黑的出奇。调节亮度的作用并不大,在寻找下一个入口时,不用打火机照照周围根本找不到入口。

    本作中的打火机算是黑暗里的一点星火,照亮前方的同时也是小女孩心灵的慰藉。

    《小小梦魇》评测 你也有过对天真世界的向往吗

    介绍完了这么多游戏优点,现在该说说它的缺点了。

    游戏的流程太短,这是最突出的。之前也提过游戏通关花费的时间在5小时左右。

    虽然游戏总共有5个章节,不过游玩后会发现游戏内容质量有些缩水。整体头重脚轻。刚开始会感到内容充实,可是最后的章节内容越来越短,显得制作组在游戏后期开发上草草收尾。

    而与之成为鲜明对比的是游戏的定价。《小小噩梦》在Steam上定价为168元人民币。对于一个流程短的小游戏来说,此定价未免太高,并没有与游戏长度划上等号。

    鉴于之前某游戏的改价风波,希望以后的游戏厂商在国区定价上可以给出合理的区间,双方受益何乐而不为呢。

    《小小梦魇》评测 你也有过对天真世界的向往吗

    《小小噩梦》看似一个简单的求生之路,却在深刻的寓意下进一步升华了作品的内涵。

    和《Inside》一样,游戏仍旧是对人生道理的探讨。在经历了一段逃亡之路后,游戏似乎在给我们传达一些真理。

    有时回想起自己,总感觉是这么的讽刺。

    总而言之,《小小噩梦》是一款不错的恐怖冒险游戏。

    画面质量佳,意味深长的故事寓意,紧张惊险的冒险。在无视官方的高X格定价后,本作依然是一款值得游玩的作品。

    3DM 评分:8.0

    小小梦魇

    Little Nightmares
    • 开发者:Tarsier Studios
    • 发行商:Bandai Namco
    • 支持语言:简中 | 多国
    • 上线时间:2017-04-28
    • 平台:PC PS4 XBOXONE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