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亲的地狱救赎之旅 《地狱营救Pinstripe》评测

Laosiji

2017-05-0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Laosiji

评论:
这是一个让人悲伤的童话故事。《地狱营救》有着自己独特的唯美画风,而它所要讲述的故事却是致郁的。《地狱营救》是一款冒险解谜的小游戏。玩家扮演一名神父,前往寒冷刺骨的地狱挽救自己被绑架的女儿。同样也在为自己弥补过去犯下的过错。

    3dmgame

    导语:

    这是一个让人悲伤的童话故事。《地狱营救》有着自己独特的唯美画风,而它所要讲述的故事却是致郁的。

    《地狱营救》是一款冒险解谜的小游戏。玩家扮演一名神父,前往寒冷刺骨的地狱挽救自己被绑架的女儿。同样也在为自己弥补过去犯下的过错。

    游戏使用Unity引擎开发,游戏画面细节精致,音乐优美。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游戏除了配音之外,美术设计以及配乐都是由托马斯·布拉什 (Thomas Brush)一个人完成的,耗时近5年。画面细腻,风格独特,故事带有浓厚的黑暗童话色彩。而制作人托马斯·布拉什受到《圣诞夜惊魂》、《鬼妈妈》和《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影响,制作了这样一款冒险游戏。

    故事背景:

    本作中的游戏角色有7个。分别是男主角TEDDY(泰迪),他的女儿BO(博),男主小宠物George(乔治),猎奇画风全身黑色眼睛放光的反派Pinstripe(条纹先生),初期迷之老夫妻Dicky和Birddy以及最后出现的画中女子(男主妻子)。

    3dmgame

    ▲男主TEDDY(泰迪)和他的女儿BO(博)

    刚开始在一列火车上,男主TED从睡梦中醒来,而旁边的小女孩是男主的女儿BO(博)。在火车上,男主和女儿扮演起了“夏洛克”和“华生”的角色,开始了对列车的调查。通过调查的线索,也说明男主是一名神父。

    男主妻子的吊饰可以明显看到男主表情凝重。

    3dmgame

    ▲一家三口

    在列车里的探索中,男主遇到了游戏里的反派条纹先生。

    条纹先生

    ▲条纹先生——醉酒抽烟两眼放光

    条纹先生将男主女儿掳走了,并说他将代替男主成为小女孩的新父亲。说罢,神父挽救女儿的冒险之旅正式开始。

    3dmgame

    ▲女儿被条纹先生掳走

    游戏玩法:

    男主在游戏初期会获得一个道具——弹弓,这是游戏一周目使用的唯一武器,弹药无限。二周目可购买其他武器装备。

    游戏中男主拾取到的“冻滴”,相当于金钱,可用来交换道具。途中看到的小罐子和悬挂的灯都可以用弹弓破坏,可获得道具。有时是冻滴,有时是加血的红心,还有时是炸弹。

    一周目武器装备

    ▲一周目武器装备——弹弓

    本作金钱系统——冻滴

    ▲本作金钱系统——冻滴

    可破坏的罐子

    ▲可破坏的罐子

    男主会遇到一些飞在空中的黑色气球,用弹弓打下来,会掉落道具。

    后期遇到的小宠物George(乔治)会帮我们挖掘一些需要用到的道具和线索。

    宠物狗——乔治

    ▲宠物狗——乔治

    帮男主挖掘线索

    ▲帮男主挖掘线索

    老夫妻Dicky和Birddy,声称也小女孩很熟,会给予男主一些帮助。当你到了结尾处,会发现他们到底是谁,并恍然大悟为什么会帮助男主。

    3dm

    ▲老夫妻Dicky和Birddy

    战斗元素:

    在官方的游戏定义里,本作定为了一款动作冒险游戏,不过在笔者看来游戏在动作性方面不是重点,通篇除去收集关键道具的一场,强制战斗只有三场。

    游戏战斗虽然不多,但是战斗方法很有意思。男主会遇到和一只长着尖尖嘴的怪物战斗。

    这是一场强制战斗,怪物周围会出现保护层,而手持弹弓的男主,用弹弓无法对怪物造成伤害。怎么办呢?掌握技巧跳到怪物的身上,用脚踩,反复几次即可将怪物消灭。接下来的第二场还是这只怪物,战斗方法同样如此。

    解谜要素:

    对比其他解谜游戏来说,本作的机关解谜要素相对简单。大致可分为三种:

    1、数字密码解谜。

    数字密码是很多解谜游戏常用的元素。本作也不例外,在游戏中会有一些机关例如密码箱,需要输入密码方可破解。

    数字密码

    ▲数字密码

    2、图片找茬。

    其实就是照片找不同,挺有趣。没有什么难度,找完后可以获得奖励。不过图片上显示的内容含有一些关于剧情理解的隐藏要素。这需要玩家在游玩时注意观察。

    图片找不同

    ▲图片找不同

    3、暗示性机关破解

    某些墙壁上会有暗示性的字母标示,这些字母在破解谜题机关时起到了关键作用。

    暗示性提示

    ▲暗示性提示

    破解机关

    ▲破解机关

    除此之外还有门锁机关破解等等。总体来说游戏难度适中,相对于官方给的动作冒险,笔者更认为这是一款冒险解谜游戏,机关解谜占了很大部分,而造成卡关的情况不是很严重。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本作在收集道具的时候是要走回头路的。

    当你觉得进展不下去的时候,可以回过头去找找线索。特别是在Dicky家后院里看到的大树上有一个密码箱需要后面收集到线索后来破解的。而且里面是关键道具,没有它剧情将无法进展下去。

    对话选择:

    在游戏过程中,和人物进行对话,会有分支选项,有的对话继续选择下去,有助于对剧情的了解,而有的选项后面会带有图标显示,分别是太阳和月亮。

    太阳与月亮——影响结尾

    ▲太阳与月亮的选择——影响结局

    从游玩的过程来看,两种图标选项都是对男主善恶性格的体现。选择太阳图标的回答,男主的态度属于和善,选择月亮,则是偏激带有一些黑化的表现。结尾部分会受到这些选择的影响,环境会有所不同。

    故事解析:

    此页内容涉及剧透,请玩家朋友谨慎浏览。如果想亲自体验游戏剧情,请忽略此页!!!

    与治愈唯美画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故事剧情,故事带有浓厚的黑暗童话色彩。

    其实游戏一开始我们的男主和他的女儿就已经死亡了,只是没有明示。而在后期收集到的线索中给出了解释。

    3dmgame

    ▲报纸——刊登男主与小女孩的死亡

    老夫妻Dicky和Birddy是小女孩BO生前的小玩偶。

    请观察细节

    ▲请观察细节

    而出现在结局看书的女子是男主的妻子。通过小女孩画上的图案,可知男主的妻子因为某种原因已经离开了他们。

    男主妻子

    ▲男主妻子

    小女孩的画

    ▲小女孩的画——妈妈变成蝴蝶飞走了(或许已经飞上了天堂)

    《地狱营救》英文名叫《Thomas Brush`s Pinstripe》其实准确的翻译应该是《托马斯·布拉什的细条纹》, 游戏海报的下面有这样一段话“A FATHER IN HELL”这里的“FATHER”一词有着一语双关的含义。

    3dmgame

    1、指代游戏中男主的职业——神父。这是一场神父的自我救赎。

    2、从故事剧情来看,“FATHER”又代表父亲的含义。TEDDY(泰迪)作为一名父亲,前往地狱寻找被绑架的女儿BO(博),这是父亲的责任。

    条纹先生是男主内心实体化的一个产物,是男主的黑暗面,也是发生这场灾难的导火索。

    当男主TEDDY意识到了自己生前犯下的过错时,而他所要面对的正是如何战胜自己的黑暗面——条纹先生。以完成救赎。

    总评:

    唯美充实的治愈画风,配合着伤感的游戏音乐,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悲伤的童话故事游戏虽然流程不长,但是故事叙述完整,细节到位。结尾处的家人团聚是笔者看到最感动的画面。

    而与游戏有些突兀的应该就是汉化了。

    本作的汉化质量一般,有一些汉化错误,会稍微影响游戏体验。

    《地狱营救》是一本反映现实生活的黑暗童话,而黑暗童话的本质往往是对人性价值的探讨,对现实生活的讽刺与逃避。

    制作人通过这样一款画风清新的解密游戏,告诫我们现实生活的可贵,而抽烟酗酒将会对生活带来不良的后果,不仅会伤害自己,还会伤害到他人。也提醒我们“远离烟酒,珍爱生命”的道理。喜欢的玩家不妨去体验一下,相信你也会被故事所感动。

    《地狱营救》评测 一位父亲的救赎之旅

    《地狱营救》评测 一位父亲的救赎之旅

    《地狱营救》评测 一位父亲的救赎之旅

    3DM 评分:9.0

    地狱救援

    Pinstripe
    • 开发者:Thomas Brush
    • 发行商:Armor Games
    • 支持语言:简中
    • 上线时间:2017-04-24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