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也能成潜行大师?《冥河:暗影碎片》评测

ChunTian

2017-03-17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尘虚尘

评论:
Cyanide Studio似乎是要在动作潜行游戏领域中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小试牛刀的《Styx》初代作品虽未取得业内较高的评价,但他们还是下定决心继续打造“一款纯粹的潜入类游戏”

    Cyanide Studio似乎是要在动作潜行游戏领域中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小试牛刀的《Styx》初代作品虽未取得业内较高的评价,但他们还是下定决心继续打造“一款纯粹的潜入类游戏”。

    剑与魔法,哥布林的生存之道

    斯提克斯(Styx的音译),一只哥布林的名字。国内的汉化组曾将“Styx”直译作“冥河”,而考虑到游戏将这个单词作为名字使用,我们不妨统一改口直呼它“斯提克斯”。

    传统的潜入类游戏多以使用冷热兵器为主,而“魔法”这一概念则很少出现在这个类型中。魔法或者说巫术在RPG游戏里更为常见,以D&D为主的RPG游戏背景又来源于托尔金笔下的“中土世界”。“中土世界”奠定了奇幻文学这一概念。精灵、矮人、兽人,剑与魔法,还有“哥布林”均出于奇幻世界。绕了一圈,“潜行”与“奇幻世界”两个本应互不关联的元素在游戏中相遇了。

    游戏一反常态的将主角设定成哥布林,在其他人眼中,他们阴险狡诈,贪婪势利,总与侵犯他们领地的家伙为敌。虽是事实,不过当以哥布林的身份去看待自己和观察周遭时,也会发现事实也不全然如此。玩家得以借助斯提克斯的眼睛,去窥视人类和精灵的背后肮脏的交易,或是其他卑劣的行径。

    有趣的是哥布林矮小的身形和其敏捷的行动更适合“偷偷摸摸”地潜行,像房梁和排水通道这样的躲避点也更易于他们容身。同理,与拥有高大身躯的人类和精灵进行正面战斗对哥布林来说十分不利。斯提克斯使用的“Powers”像是某种魔法,能够让他巧妙避开旁人的耳目,制造接近敌人背后的机会并给予致命攻击。

    让玩家去扮演一个反英雄类的角色要比扮演正派角色更容易获取认同感。我们见惯了“英雄”,见惯了所谓的“正义”,当我们以这样的身份杀掉游戏中的敌人后会不会怀疑自己秉持的道义。与之相比,使用反英雄类的角色做些事时不会有太多的违和感,同时对人性的挖掘也更深。

    令人沉浸的潜入体验

    相比《中土世界:暗影魔多》,本游戏对潜行的提炼更为纯粹。游戏并不主张大大咧咧地发动正面进攻,高难度下敌人的攻击是致命的。游戏也不会为玩家提供太多战斗技能,如果在高难度下触发警报暴露在敌群之中,其结果只有读档的份。而游戏快速存档功能很实用,在没有触发守卫警觉的状态下可随时保存游戏,这大大提升了行动的容错率。也就是说,如果玩家有耐心一次又一次地尝试,难题会迎刃而解的。

    斯提克斯有五个可发展的技能方向:隐匿、杀戮、炼金、分身和视听。学习技能所需要的经验值由完成任务奖励获取。

    每个任务又分四种挑战:敏捷(时间挑战)、阴影(不触发警报)、仁慈(不杀戮)、盗贼(收集)。挑战项目下设金银铜三种标准,在系统上算是可玩性较高的作品,对于喜欢挑战的玩家来说,重复游玩可以赚取全部经验用于技能技能解锁。而轻度玩家也不用着急,斯提克斯的技能是可以重新分配,玩家可以根据任务需求在开始前重新调整。

    利用分身诱骗敌人很有意思,游戏中的一些“麻烦”场景可以利用此招对敌人施展调虎离山计,有两个守卫出现的情况也可以使用分身进行同步击杀。如果不愿亲自下手,也可以利用游戏中吊灯等可破坏场景对敌人制造“意外身亡”的假象,另外在食物中下毒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无痕”潜入是很多潜行类游戏玩家的至高追求,这款游戏的确能为玩家提供这样的挑战。游戏每一关的场景规模都很大,同时拥有较高的垂直空间,这在线路选择上就已经很让人头疼了。更不要说守卫之间的交叉视野范围比较广,想要达到“无痕”可能需要尝试每一条线路可能性。

    可拾取道具在游戏里并不常见,药品补给,飞刀等投掷物需要通过材料合成,所以游戏中可随处见到各种物品合成材料。但总体来说,道具使用是需要谨慎考虑的,因为谁也不能保证下个场景会不会有足够的的材料。道具和魔法最好在关键的场景使用,不到迫不得已的情况,最好的方式仍是等待时机。

    隐藏在阴影下,观察守卫的活动路线,伺机而动。这是最为传统的潜入玩法,也是可玩性最高的潜入玩法。其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兵不血刃的出入各种关卡,抑或是“像一只苍蝇”平常地出现在森严的禁地之中。这种玩法令人上瘾,《斯提克斯:暗影碎片》就是能提供这种玩法的游戏。

    守卫的警觉系统在同类游戏中算是比较出色的,虽然他们不像《合金装备:幻痛》中的敌人一发现异常就呼叫“CP”(指挥所)令人头疼,但也能在发现死于致命武器下的同伴尸体时报警进入戒备状态。游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玩家的非潜入高调玩法,在高难度下接近守卫被发现后是会被立刻斩杀的,引起疑心也会来搜查附近的藏匿点。游戏通过种种触发警报而造成的威胁反馈玩家一条信息:读档再试一下。追求潜入、追求纯粹潜入、追求完美潜入。

    进步

    与前作相比(斯提克斯:暗影大师),本作在画面表现和动作系统上都有着明显的进步,场景开阔,细节丰富,建模精细,人物动作自然流畅(除去跳跃)。操作方面(手柄):使用掩体贴靠和翻滚动作时比较舒服,道具和技能使用布局无冲突,快速存档功能使用起来很方便。继承了前作基本特色,也弥补了些许不足,此外新加入的线上合作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了创新。

    斯提克斯也是一个幽默大师

    总结

    可能是因为哥布林的的形象不符合大众的审美观,让这款游戏相对小众,游戏本身素质是不错的,有意向的玩家可以去尝试下。

    3DM 评分:8.0

    冥河:暗影碎片

    Styx:Shards of Darkness
    • 开发者:Cyanide Studio
    • 发行商:Focus Home Interactive
    • 支持语言:简中 | 英文 | 日文 | 多国
    • 上线时间:2017-03-14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