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马赛克乃当务之急!3DM《罪恶少女:诱惑》评测

半神巫妖

2017-01-13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前言:经典作品在PC端的投射现象 笔者很坦率的承认,最初拿到本作时,我是被名字吸引的。基于一篇直白且实在的游戏评测而言,我愿意相信,很多初次接触本作的玩家,怀的和我是相同的心情。 有了第一感觉之后,我在上手体验之前特别留意了本作的定位绅士向的日式传统RPG游戏。 事实上,看到这行字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大致想象到作品从画面到音乐再到战斗方式上的大体

    前言:经典作品在PC端的投射现象

    笔者很坦率的承认,最初拿到本作时,我是被名字吸引的。基于一篇直白且实在的游戏评测而言,我愿意相信,很多初次接触本作的玩家,怀的和我是相同的心情。

    有了第一感觉之后,我在上手体验之前特别留意了本作的定位——绅士向的日式传统RPG游戏。

    事实上,看到这行字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大致想象到作品从画面到音乐再到战斗方式上的大体框架了。

    等到真正上手去玩游戏时,一股极为熟悉的日式RPG味道扑面而来。定睛一看,原来这正是多年前笔者曾经在PSP上鏖战几个日夜最终通关的某部经典作品。

    为此,屏幕前的我一边慨叹多年情怀回归,一边迫不及待的开始了体验。

    这些年来,基于PC端固有的某些硬件优势,许多过往在小平台和微硬件模式下诞生的经典,正一步步被移植过来。

    当然,这也是日式厂商为了更好的消费玩家热情采取的惯用套路——既然经典,那就再来一波吧。

    画面:色彩层次细腻,有一定张力

    一般来说,我们似乎不应该对一款2D游戏的画面表现状况有过于苛刻的要求,只要能满足游戏的基本表现方式即可。

    不过这次的《罪恶少女:诱惑》可能是因为移植之作的原因,虽未在硬件上有明显的出彩表现,其游戏过程中鲜明细腻的色彩展现还是让玩家眼前一亮。

    本作从开始到结尾一共会有七个日式少女出场,值得注意的是,在色彩的搭配和刻画上,基本做到了个性鲜明、特点突出,作为玩家,此时最想表达的两个字莫过于——难得。

    简单却亮眼的色调,明快简约的小细节,真实细腻的画面感,无论哪一点,似乎都让这款游戏有了“游戏元素之外”更强的吸引力。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整个游戏由于受限于整体容量的大小,并不能展现出如同3D大作般真实的表现方式,但在作品本身可控的范围内,《罪恶少女:诱惑》可以说已经做到了最好。

    剧情:起伏性强的“寻找与解救”模式

    常玩日式RPG的朋友们大概都知道,这类以回合制为主要表现方式的作品,只要熟悉了技巧,往往上手难度不高,且玩家相对容易投入到游戏细节中去,继而被吸引。

    以上是此类游戏吸引玩家的重要方面,同理,本作,或者说传统日式战斗化RPG吸引玩家的另一个重要节点,便是其剧情独有的起伏性。

    故事本身往往拥有一个庞大且神秘的背景体系,同时采用经典到有些烂俗的“寻找与解救——让新成员加入战斗顺便获得更多游戏元素和可操作性”流程。

    很明显,作为经典再现的《罪恶少女:诱惑》同样采取了这一流程。

    对玩家来说,这种简单直白的剧情体验起伏性十足,看起来就像网络小说的固定套路一般,体验者一边被角色们的各种经历牵动,一边放肆吐槽表示“这套路太俗了,我们倒背如流”。

    本作亦是如此,游戏初始阶段会有四个少女作为历险过程中的帮手,之后随着剧情的推进扩展到七个,最终达到生命的大和谐。

    最大亮点:游戏元素丰富,战斗细节独特

    作为一款RPG游戏,想要踏实的吸引玩家,显然必须在游戏元素的内核上下足功夫,熟悉游戏格局的玩家都明白,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游戏本身的定位。

    让我们回到开头的问题上来,本作是以“激励和调教系统”为轴心,辅以诸多游戏元素和丰富道具,从而最大限度提升玩家的“绅士模式代入感”的作品。

    对此笔者想说的是,本作玩到一定程度,老司机们大概会发现,所谓玩的是否爽快并不那么重要,能否踏踏实实的弄到一个去雾霾的补丁,才是各位心头牵系之所在。

    至于原因,宅男们应该都懂。

    这里着重提一下本作最有特色的两个系统,一个是激励系统,玩家扮演的角色可以通过它对少女们进行激励,激励的好处在于,角色们可以随着等级的提升获得各种加成以及习得技能。

    激励的方式和流程类似我们常见的打地鼠游戏,之后的调教流程同样以类似方式体现。

    实际上,无论是调教还是激励,正是本作在定位上区别于其他常规日式过关流RPG的最大不同,也是本作之于游戏主题的最直接展现。

    也正是在这两个系统中,我们能够看到本作丰富的道具展示,简单细致的场景设计,以及最能体现可玩性的战斗细节。

    换句话说,剥离了这两大核心系统,本作将和一切传统的同类RPG游戏没有任何区别,游戏的最大卖点也会因此消失。

    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发商在考虑将本作移植到PC平台时,显然已经对此做了充分考量。

    除此之外,本作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战斗细节了。坦白说横版回合式交互战斗这类模式,在如今的各类大作面前,已经基本算是被淘汰的传统套路。

    只不过,什么样的游戏表现方式便适合什么样的游戏内核,对《罪恶少女:诱惑》这样的PSP经典移植作品来说,这种方式可谓是兼顾情怀和操作性的最优解。

    至于具体细节,无论是幸运一击,魔力赋予还是萨满技能,抑或是不同战斗属性之间的博弈,都成为玩家在体验本作时最值得挖掘的丰富要素所在。

    固有缺憾:2D横版模式略显生硬,消遣之作意味明显,整体游戏性有限

    说完了优点,我们再来谈谈缺点,事实上本作的缺点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由游戏本身的质量决定——游戏类型的局限性才是这些缺点真正存在的根源。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玩家已经明白了——无论剧情再怎么动人,画面再如何细腻,战斗再如何细腻,2D回合制战斗游戏始终是2D回合制战斗游戏,它从来不会因为其他任何要素变得更加高大上。

    如今这个时代,这种“类2D横版模式”在游戏细节的表现方式上,其实已经略显生硬。

    至于更深层次的游戏性和游戏表现力,显然不是这类作品能够囊括和驾驭的。

    诚然,游戏本身作为经典重现,有着如此明晰的可玩性已是不易,更加上了广大宅男玩家喜闻乐见的游戏要素来提升游戏的整体诉求,可谓是招招到位,诚意十足

    然而,即便有着这样那样的优势和亮点,本作依旧更像是一款怀旧效应下的消遣之作,其整体的游戏性实在有限。

    分项评比:

    画面和音乐:8分

    游戏元素和游戏性:8.5分

    AI和操作性:8分

    其他游戏细节:7.5分

    总评:8分

    3DM 评分:8.0

    罪恶少女:诱惑

    Criminal Girls: Invite Only
    • 开发者:Nippon Ichi Software, Inc.
    • 发行商:NIS America, Inc.
    • 支持语言:英文 | 日文
    • 上线时间:2017-01-12
    • 平台:PC 掌机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