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外的惊喜 3DM独家评测《紫塞秋风》CJ试玩版

半神巫妖

2016-08-0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意料之外的惊喜 3DM独家评测《紫塞秋风》ChinaJoy试玩版 炎炎的烈日、小龙虾以及越穿越多的ShowGirls,每一年的ChinaJoy展会留给我的印象大抵如此,今年也不例外。但随着各大厂商开始将注意力重新放回游戏本身,展会本身的亮点也逐渐多了起来。比如在今年的ChinaJoy上,一款我关注已久的国产单机动作游戏《紫塞秋风》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意料之外的惊喜。 确切的说,《紫塞秋

    炎炎的烈日、小龙虾以及越穿越多的ShowGirls,每一年的ChinaJoy展会留给我的印象大抵如此,今年也不例外。但随着各大厂商开始将注意力重新放回游戏本身,展会本身的亮点也逐渐多了起来。比如在今年的ChinaJoy上,一款我关注已久的国产单机动作游戏《紫塞秋风》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意料之外的惊喜。

    确切的说,《紫塞秋风》是一款将动作冒险元素融入传统RPG的一款武侠题材国产游戏。在这款游戏中,我们可以看到悬疑、解密、奇遇、半沙盒、武功招式、电影式叙述方式等元素。更重要的,由于受到了兰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中囯西北的丝绸之路、大漠、敦煌等实际景点都将在《紫塞秋风》中体现,同时也构成了这款游戏的核心。

    当然,作为一名游戏从业者,我更关心游戏本身的玩法和系统。好消息是,在代表3DM受邀参加了《紫塞秋风》2016 ChinaJoy新闻发布会后,我得到了独家试玩的机会。下面便是试玩后我所做出的独家评测。

    画面

    由于保密协议的缘故,我在此还不能透露《紫塞秋风》所使用的游戏引擎,但本人一直有一个观点:再好的引擎如果没有好的美工,照样会做成一团浆糊。因此,我更关心的是《紫塞秋风》画面所给我的第一印象。

    幸运的是,本不对国产单机游戏的画面有太大奢望的我,竟然觉得《紫塞秋风》的画面有一些超出我的预期。在这里我不想用一些美丽的辞藻来形容游戏的画面,免得影响本评测的客观性,只想说一些资深玩家都明白的评价:那就是《紫塞秋风》的画面简洁、干净、直观、层次分明。作为以动作取胜并且真实还原了兰州景色的武侠游戏,整个游戏的画面比例十分舒服,高大的建筑以及景深效果的远景很好地服务了游戏本身,既没有炫技也同样在细节上挑不出大毛病。

    当然并不是说《紫塞秋风》的画面就赶上了欧美3A大作,在诸如人物与场景结合、镜头转换角度等问题仍暴露了国产游戏的一些通病,我也当场向游戏制作人员提出可自己的看法。但总体而言,《紫塞秋风》的画面、美工、镜头感都能看出明显的进步,完全可以代表国产单机游戏的顶尖水平,与国外3A大作的差距也开始缩短,值得赞赏。

    战斗

    国产单机游戏、武侠题材、RPG,当这几个词语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战斗系统的羸弱。但随着近几年玩家的持续诟病,各大游戏厂商都开始在战斗系统上发力。《紫塞秋风》也是如此。

    在测试中,我首先选取了对战模式,试玩版提供了两个场景,然后玩家可以选取难度和敌人对战。《紫塞秋风》首先给我的印象,是它拥有着动作游戏的追求连击的战斗方式,其次,传统RPG中释放技能的方式也得到了保留。

    可以预期的是,玩家将来会在游戏中习得各种武术招式,然后在战斗中自由切换它们:是使用掌法还是使用剑招全凭玩家自己,但一旦选用了一种武术招式,那么整个游戏的动作部分也就发生了变化,无论是速度、力量还是杀伤力的体验都有所不同。这就增添了游戏的重复可玩性,甚至增加了人物的塑造。

    更不用说“内功”、“大招”等元素了,作为初次体验游戏的我,发现很容易沉浸其中,有一种要好好研究一下功法系统的冲动。再深层次一些,那就是这种设计间接提升了RPG中的代入感,比如我本人作为一个武侠迷,就不喜欢使用兵器,而喜欢当一个内功深厚的精通掌法的侠客,那么我大可以在《紫塞秋风》中选择不去使用长剑,代入感倍增。

    剧情

    国产单机游戏一沾上RPG,那么剧情仿佛就成为了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做得好吧,会有玩家说只靠剧情没有游戏性;做得不好吧,又会有玩家说连剧情都做不好的国产游戏有什么可玩的。并且,某些国产单机游戏中那些烂俗的桥段也确实有如当下的国产电视剧,有一些让人们过于审美疲劳了。

    作为独家测试员,我有幸对《紫塞秋风》的剧情进行了一次闭门测试,虽然受限于测试时间,但仍有了一个较为明显的直观印象。那就是游戏非常注重电影化的叙事,无论是镜头运用还是场景设计,都很有武侠大片的感觉。而且在对话上,游戏一改往日国产单机游戏那啰嗦的台词设计,将对话的合理性提升了一个台阶。也就是说,即使是作为看惯了美剧的我,也不再有想要略过对话赶快开打的冲动,这不正说明了《紫塞秋风》台词功力的强大么?

    当然,受限于测试时间,整部游戏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还是无从得知,但游戏本身那略显黑暗的剧情还是让我蛮期待的,我想我们基本可以期待一个没有矫情的风花雪月、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奇遇、没有不合理的队友关系的故事了。在一个快意恩仇的武侠世界里冒险,不正是国产单机游戏本来就该的事情么?

    结语

    虽然测试时间只持续了一个小时,但我还是有了一个意犹未尽的感觉,《紫塞秋风》的很多亮点都逐一显露出来,而我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测试就结束了:比如在一个地下墓穴里遇到的谜题,竟让我这个玩《神秘海域4》都不发愁的玩家束手无策了十几分钟,这在逐渐低智商化的国产游戏里是一个难得的亮点。

    还有就是我比较期待的真实还原的兰州地貌,也只是惊艳地展现了一部分,那些包括丝绸之路、敦煌和大漠在内的场景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也希望在未来我能有幸再次获得测试的机会。

    总体而言,《紫塞秋风》绝不是一款跟风之作,她拥有了一部成功作品所需要的大部分潜质,在距离游戏发售还有一年的今天,我衷心祝愿她能越来越进步,为国产单机游戏带来一款真正的划时代作品。

    3DM 评分:9.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