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街头霸王5》详细评测:内容略有缺失的经典

半神巫妖

2016-02-19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卡普空的《街头霸王5》终于来了,自09年2月以来,玩家们已经等了七年之久,卡普空终于不负众望,干了一件人事,让我们解开了《街霸5》的红盖头,春丽,嘉米,神月卡琳,劳拉,各位女王久等了,我们速度滚过来了。 这是一款经典的格斗游戏,格斗游戏的典型特征就是动作华丽,连招迭出,打击感十足,适用于手眼配合协调、动若脱兔、手爪子堪比猫爪子的的游戏老饕,不

     卡普空的《街头霸王5》终于来了,自09年2月以来,玩家们已经等了七年之久,卡普空终于不负众望,干了一件人事,让我们解开了《街霸5》的红盖头,春丽,嘉米,神月卡琳,劳拉,各位女王久等了,我们速度滚过来了。

    这是一款经典的格斗游戏,格斗游戏的典型特征就是动作华丽,连招迭出,打击感十足,适用于手眼配合协调、动若脱兔、手爪子堪比猫爪子的的游戏老饕,不适用于磨磨蹭蹭的手残党,这些年,除了电竞比赛,格斗游戏也早已式微,很难在这个时代遇上次世代的格斗大作,这不,卡普空给咱送情怀上门了。

    《街头霸王》是由日本CAPCOM公司于1987年首次推出的格斗类单机游戏系列,第一代游戏于1987年8月30日发行。正统游戏系列包括《街头霸王》初代、《街头霸王2》系列、《少年街霸》系列、《街头霸王3》系列、《街头霸王4》系列、《街头霸王5》系列(剧情时间顺序为1-Z-2-4-5-3),此外还有《街头霸王EX》系列、《街头霸王online》等非正统游戏系列,另有衍生动画、电影、漫画等。

    街霸经过了20年的漫长发展,四代9年磨一剑,五代7年磨一剑,自然是精益求精,追求业内的巅峰水平。

    《街霸》系列的剧情围绕着来自世界各地、参与“世界格斗大会”的街头战士们展开。当然,对于格斗游戏来说,剧情并不是那么重要,来战个痛快才重要。

    一、游戏画面和配置需求

    七年之前,卡普空推出《街头霸王4》的时候,就已经让我们吓了一跳,三代以前的街头霸王系列斗不过是平面2D的玩法,无论是街霸、拳皇还是铁拳,在那个时代都未能脱离平面横版的格斗方式,

    然而《街头霸王4》却玩成了一次画面上的革命,他们在2009年就采用最新的3D绘图技术,以更华丽的方式重现原作独特的2D绘图风格。并且融合了Capcom最新的次时代技术,推出一个真正具有非常体验型的格斗游戏。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对当时水墨风格的街霸4念念不忘。

    然而到了次世代,《街头霸王5》更是拿出了3A级大作的表现,我们从游戏PC版的配置就能看出这不是一款普通的格斗游戏。

    最低配置 :

    操作系统: Windows 7 64位

    CPU: Intel Core i3-4160 @ 3.60GHz

    内存: 6 GB DDR3

    显卡: Nvidia GTX 480 (或更高)

    Network: Broadband Connection Required

    DirectX版本: DirectX 11

    声卡: DirectX compatible soundcard 或 onboard chipset

    推荐配置:

    操作系统: Windows 7 64位

    CPU: Intel Core i5-4690K @3.50GHz

    内存: 8 GB DDR3

    显卡: Nvidia GTX 960

    Network: Broadband Connection Required

    DirectX版本: DirectX 11

    声卡: DirectX compatible soundcard 或 onboard chipset or better

    我们可以看到,《街霸5》的最低配置需求就达到了Nvidia GTX 480的水准,这已经把大部分绝大部分老爷机和渣显卡排除在外了,而推荐配置更是达到了Nvidia GTX 960的地步,堪称当今配置需求最高的动作格斗游戏,然而现实更为可怕,GTX 480仅仅能够让游戏在最低画质720P分辨率下运行,而这个设定下的游戏画面基本不能看,

    然而开了最高画质之后,众多高端游戏笔记本也不堪重负,最后的赢家只能是GTX960以上的台式机,在下的GTX960sli亲测可以最高画质稳定运行,没有太多明显的卡顿和跳帧。当年完美运行街霸4的机器,很可能在街霸5面前寸步难行,可见卡普空的

    优化简直是负优化,毫无良心。

    配置如此逆天的格斗游戏画质究竟如何呢?我们也不能说瞎话,整体来看,游戏的画质达到了次世代水准,无论是美工、光照还是建模,都完爆七年前的街头霸王4,游戏中新增的V系统更是让格斗的镜头特写格外炫酷,颗粒动态表现极为出色,技能招式的特效也足够华丽绚烂,无愧于当今格斗游戏的一哥,

    但话又说回来,七年磨一剑,画面好不是应该的么,现在是次世代3A大作井喷的时代,画面好不算个事。

    而就冲这个画面,这个优化,卡普空并没有做到资源的最优配置。

    二、游戏性和新增内容

    《街头霸王5》虽然看上去只不过是《街头霸王4》的升级版和资料片,因为光从界面和水墨画风格来说,乍一看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游戏的内核已经发生了改变。

    首先便是传说中角色的增加和重新塑造,《街头霸王5》加入了更多新角色,而其中部分人物最近亮相是在《街头霸王X铁拳》当中。首次登场的16名角色中除了街霸系列中的八名系列经典人物如隆、春丽等,你还将见到四名全新的角色。

    16人街霸豪华天团包括8位元老级巨星,4位曾经的传奇巨星,但是在四代缺席然后五代王者归来的任务,4位从未出现过的新人,光这个阵容就让人垂涎三尺。八位传奇巨星不必赘叙,最值得一提的是四代曾经消失的超人气大小姐神月卡琳,她的回归就是众望所归喜大普奔的事情。

    而新增人物中的中国毒拳手“方”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礼帽长袍,脸挂墨镜,既仙风道骨,又邪气冲天,看上去就极不平凡,他的招式极为刁钻古怪,手上带毒,趋退如神,动若闪电,很像倚天屠龙记中的吸血蝠王韦一笑。

    而来自中东的拉希德、满头脏辫的妹子“劳拉”,野蛮人“内卡利”无不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异域风情。其他经典角色的建模、外衣、发型、脸孔都进行了不小的修改,如春丽会在故事模式中穿上警察制服,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街头霸王5》最棒的设定可能就是加入了一个新的战斗系统——v系统,这个V系统需要玩家在打斗中积攒能量槽,能量槽满了之后便可以使用V系统特技,这个类似于之前的爆气必杀,单比爆气必杀丰富了许多倍。

    V系统激发之后,不同的技能可以激发出不同的效果,以形成更大的格斗杀伤。

    V系统是一个角色的不同而可以自由使用的战斗系统,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V系统,举个例子,春丽的V系统技能就特别简单,只是必杀技而已,达尔锡可以利用V系统悬停在空中,向各个方向打出指令技能,自由度相当高,

    玩家可以操纵达尔锡移动到各种刁钻的位置袭击对手,打出极富创意和策略性的进攻技能,并且能在被逼入死地的情况下从容脱身。

    最受欢迎的是——V系统下的终结特写美如画,镜头切换如电影一样精彩,卡普空终于把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发挥到了极致。

    总体而言,《街头霸王5》的上手难度比前几代都低了不少,对于新手玩家非常友好,出招判定和连招判定都放宽了不少,这对手残党来说是一个福音,无论你在打人还是在挨打,都能攒出一个V系统满槽,

    V系统触发和打出连击终结的难度被大幅地降低了,任何普通的连击都能打出一个V系统技能。游戏鼓励玩家进攻,而不是龟缩防守,善于冒险,善于抓住机会的人更容易获胜,这就使得游戏的观赏性被大大增强了。

    《街头霸王5》包括三种游戏模式:故事模式,求生模式,挑战模式,在每种模式中玩家都可以解锁新的游戏内容,求生模式中,玩家需要和电脑AI进行一轮又一轮的车轮战,玩家的生命值和EX条会继承到下一场比赛当中,每次获胜都能得到分数,

    而消耗分数可以用来购买特殊能力强化,打穿求生模式可以解锁角色的服装新颜色和玩家的称号,而挑战模式也仅仅只有官方的消息并没有解锁,目前还是一个空缺,无法做出评价。

    故事模式不再是之前单调的一个个挑战电脑AI,而是加入了完整的故事剧情,很有观赏性,我们能陪着每个角色走完这一段故事,这是RPG化的路子,有点类似于《死或生》中的剧情模式,故事模式中每过一关可以解锁新的服装和皮肤,但解锁之后的服

    装却需要花费游戏货币到游戏商店中购买,在特定的剧情中主角也会穿上符合剧情场景的服饰套装,就像春丽穿上警服那样,这能够增强玩家的代入感。

    游戏的缺憾就是挑战模式的空白,以及各种内容的残缺,看起来卡普空推出得还是急了一点,我们可以在一年内边玩边等更新。

    三、音乐和音效

    这类格斗游戏最看重的就是背景音乐的节奏感和格斗时候的打击音效,笔者完成了剧情模式之后,表示在这个方面,卡普空的修为无可挑剔,背景音乐的热血和跳荡几乎把我带回了十几年前的街机时代,也充满了多样性,打斗的各种拳法音效也花样百出,击打声拳拳到肉,V系统爆气连招或者必杀的时候,画面和音效都猛烈得惊人,动如电闪,声如雷震,配合各种特写画面,浑然一体,很好很强大。

    3DM 评分:8.0

    街头霸王5

    Street Fighter V
    • 开发者:Capcom
    • 发行商:Capcom
    • 支持语言:简中 | 繁中 | 英文 | 日文
    • 上线时间:2016-02-16
    • 平台:PC PS4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