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与实力并存 3DM《家园:卡拉克沙漠》详细评测

半神巫妖

2016-01-24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有的游戏只是游戏,有的游戏只是情怀,曾经有内容的东西最终才能形成情怀,一无是处的游戏没有资格讲情怀,一天到晚情怀挂在嘴上的游戏,他们的内容已经烂掉了,如果不把内容当回事,情怀最终也会被消磨殆尽。 所以啊,无论当年你是什么经典,是什么行业标杆,如果不能够与时俱进,勇于开拓,早晚也会消磨了骨灰粉丝的耐心,最终只剩下唬人骗人的情怀,当年的英

    有的游戏只是游戏,有的游戏只是情怀,曾经有内容的东西最终才能形成情怀,一无是处的游戏没有资格讲情怀,一天到晚情怀挂在嘴上的游戏,他们的内容已经烂掉了,如果不把内容当回事,情怀最终也会被消磨殆尽。

    所以啊,无论当年你是什么经典,是什么行业标杆,如果不能够与时俱进,勇于开拓,早晚也会消磨了骨灰粉丝的耐心,最终只剩下唬人骗人的情怀,当年的英雄和王者也会变成行业的恶龙与障碍,这就令人唏嘘了,要想成为长久的情怀,就得有长久的干货。

    游戏背景知识

    《家园》是不是情怀,家园当然是情怀,就凭这两个字,就足以让众多骨灰粉欢欣鼓舞普天同庆了,大家印象中的《家园》是那个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代,人们玩的那种3d全景特效的太空即时战略游戏,《家园》是1999年Relic出品太空题材即时战略游戏,以新颖的3D空间的大范围战场和引人入胜的故事剧情而著名。

    讲述的是一个被流放到星系边缘的种族通过建设一支太空舰队迎战自己的敌对种族,逐步夺回自己原有家园的恢弘史诗,茫茫宇宙中,一舰漂流,这种永恒的孤独和壮美,堪比《三体》中的青铜时代号飞船,这在当时,已经算是流芳千古的干货。

    12年之后,《家园:卡拉克沙漠》王者归来了,太空史诗继续传颂,由BBI制作,Gearbox发行。《家园:卡拉克沙漠(Homeworld: Deserts of Kharak)》作为著名RTS《家园》系列的续作,自然要继承《家园》的高贵血统。

    原作中大量的舰船战斗是少不了的,但主战场不在天空而在地面,你尽可以飞船漫天溜达,但最终还是要在地面上解决战斗,所以,你的征途不是星辰大海。

    游戏的主要剧情定位于《家园》前传,玩家可以建造控制多种载具单位进行作战,故事发生在一颗叫做“卡拉克”的荒漠行星,虽然卡拉克是荒漠行星,但沙漠之处暗藏奇异点,为了探寻真相,北方Kiithid联盟开启一支探险队探索这片沙漠,探索敌军控制的区域,救赎人类。

    游戏配置和画面

    最低配置 

    - 操作系统:Windows 7/8/10 

    - 处理器:Intel Core i3-2100 (3.1 GHz) / AMD A10 5800k (3.8 GHz) 

    - 内存:3GB 

    - 显卡:NVIDIA GeForce GT 440 (1024 MB) / AMD Radeon HD 4890 (1024 MB) 

    - 硬盘:8GB 

    推荐配置 

    - 操作系统:Windows 7/8/10 (64-bit) 

    - 处理器:Intel Core i7-950 (3.0 GHz) / AMD FX-4300 (3.8 GHz) 

    - 内存:8GB 

    - 显卡:NVIDIA GeForce GTX 770 (2048 MB) / AMD Radeon HD 7770 (1024 MB) 

    - 硬盘:12GB

    游戏容量并不大,不会像如今的次世代游戏一样动辄吃掉你几十G的硬盘空间,从最低配置和推荐配置来看,家园也根本算不上什么硬件杀手游戏,甚至和几年前的《命令与征服》一个水平,当然游戏的场面还是极其宏大的,数量庞大的建模和贴图比较吃显存,如果你想高特效畅快玩耍的话,建议还是上个2g显存以上的中高端独立显卡。

    《家园:卡拉克沙漠》的画面整体看上去并不惊艳,因为这也是一部用Unity引擎完成的作品,而Unity引擎有着明显的表现力上限,《家园:卡拉克沙漠》整体粗犷大气,画面朴实,场景宏大壮阔,战斗单位和建筑单位表现清楚,游戏的界面也与原作保持了高度一致,布局合理,简洁美观,这对老玩家来说,是一件亲切,且容易上手的事情。

    但在更多的画面细节就没那么完美了,我们可以说这是粗犷的画风,也可以说这是粗糙的美工,在这个拼命堆贴图的时代,《家园:卡拉克沙漠》的画质看上去有点过时,似乎就是重制版加了滤镜再搬到地面上的效果。

    然而对于如此大尺度地图的RTS即时战略游戏来说,我们的要求有点过分了,因为这就是RTS的特点,时至今日,并没有一款RTS游戏能够拥有媲美RPG的画面。《家园:卡拉克沙漠》的世界已经是够美了。

    游戏性和战斗操作

    提到即时战略游戏,人们总会想起那些快节奏的RTS,暴兵流总喜欢圈起来A过去,或者抄后路中心开花之类,这些都图个一时爽快。然而《家园》却和主流的即时战略游戏有所区别,它的本意并不是让你简单地经营和厮杀,它更需要你静下心来去探索去发展。

    《家园:卡拉克沙漠》是原作的前传,故事发生在第一部《家园》的100年前,依旧是个抢资源,求发展的故事——超空间核心在卡拉克的沙漠中被发现,此时卡拉克的星球表面大部分区域都已经沙漠化,人类文明的存亡危在旦夕,各种势力纷纷杀入卡拉克沙漠,派出航母去争夺属于自己的未来。

    玩这个游戏,你并不会急着击溃对手,因为你更想知道这个游戏中还有什么是我没有发现的,你会驾着你的母舰纵横整个卡拉克沙漠,享受在地面上的《星际迷航》,游戏虽然不像从前太空中全3D视角,如今的战斗已经完全是平面上的沙盘模拟,但我们打起来依然有立体的感觉,我们可以利用地形的优势居高临下打击对手,这样的高效进攻还会得到奖励和加成。

    操作非常简单,很适合新手入门,只要玩过红警和《命令与征服》系列的玩家都可以轻松掌握,只不过把基地车换成了沙漠航母,玩家在前作中,依靠的是一艘茫茫太空中漂流的星舰,而如今是一艘沙漠上流浪的航母。

    我们的对手,也就是对方的战斗单位,我们依靠航母制造各种战斗单位攻击和防御,而航母本身也有一定的攻击力,与前作完全一样,各个战斗单位之间都是互生互克的。

    和《命令与征服》系列一样,战斗单位可以在战斗中升级,升级军衔之后,又能获得更出色的攻防能力,虽然地图尺寸大,战斗节奏缓慢,但不同武器轰击发出不同的光芒和烟雾还是很炫酷的。

    音乐和音效

    早年的《家园》音乐阵容非常豪华,除了由摇滚团体Yes演唱的《Homeworld》以外,游戏中大部分的音乐都是环境音乐(ambient),符合深太空中孤独却又壮丽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原声带中包含了Samuel Barber的《羔羊赞》(Agnus Dei),《弦乐慢板》(Adagio for Strings)的声乐版本。

    而如今的《家园:卡拉克沙漠》也完全继承了前作的音乐风格,宏伟大气贯彻始终,给人一种听歌剧的感觉,然而因为沙漠风情的因素,厂商似乎加入了一些阿拉伯特色的曲子,带了点清真味。

    剧情:9分

    画面:7分

    系统:9分

    音乐:7分

    总评:情怀和干货俱佳的优秀续作,8分不能再少。

    3DM 评分:8.0

    家园:卡拉克沙漠

    Homeworld: Deserts of Kharak
    • 开发者:Blackbird Interactive
    • 发行商:Gearbox Software
    • 支持语言:英文
    • 上线时间:2016-01-20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