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失忆症:猪猡的机器》详细评测:略带喜感

半神巫妖

2013-09-1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如果不刻意去与前作比较,本作还算是一款优秀的恐怖游戏,是9月份值得一玩的恐怖游戏之一。

    作为一个恐怖游戏,《失忆症:猪猡的机器》很难超越前作。与其说是珠玉在前,无法超越,还不如说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如果不刻意去与前作比较,本作还算是一款优秀的恐怖游戏,是9月份值得一玩的恐怖游戏之一。

    游戏体验

    当然在游戏一开始的时候,还不是那么失望。至少在初期游戏的恐怖气氛还是渲染得当,玩家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面醒来,耳边回响着梦魇一般的音乐,旁边是被做成铁栏杆的眠床,桌子上有倒下的酒瓶,那些液体却鲜红如血。

    恐惧的感觉开始慢慢缭绕在心头,抬脚就想离开这个鬼地方,脚步声回荡在空旷的房间里面。

    小孩子的声音从楼上传来,四周都黑洞洞的,包括楼梯间和房间,台灯绿色灯光显得那么邪恶且不洁。这些不详之光无论如何也不能给人以“会发生好事”的预感。

    比起简单直接的视觉恐怖,《失忆症:猪猡的机器》更加偏向于人类内心的“恐惧感”。

    在游戏的前期,作为一款恐怖游戏,《失忆症:猪猡的机器》在游戏气氛渲染上面表现是出色的,但是随着游戏的进程,这种缠绕在玩家心头的的恐惧感不是慢慢增强,而是开始减弱。

    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那个猪人的出现。在前作《失忆症:黑暗后裔》里面,游戏的设计者设计了一个经典的尸兄形象。

    这个形象比本作的野生二师兄要恐怖很多,而且还附带有不能长时间盯着怪看的设定。更重要的是它的攻击性更强,速度也更快,更加致命。

    黑暗后裔的尸兄

    黑暗后裔的尸兄

    由于前作的玩家反响,制作组开始“反省”将恐怖程度调节了一下,但是这种心灵深处的“恐惧感”其实并没有沉甸甸地压在我的心头。

    本作我都是在半夜一个人戴着耳机玩的,除了感觉有些孤独并未感觉有何不适。主要是想到追我的是野生二师兄,就总觉得莫名的喜感。

    之前那些怪物的嘶叫尖啸变成了野生二师兄的叫声,而且仅仅是普通的猪叫而已。真觉得恐怖不起来。

    野生二师兄,那是猪八戒进饭馆

    野生二师兄,那是猪八戒进饭馆

    画面表现

    本作的画面表现还算是中规中矩,并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炫目的画面效果也别想了,反正都只需要表现大把猪的尸体。

    在十字架上面甚至是使用了一头猪的尸体,而在肉库里面则大量悬挂着猪的尸体。虽说昏暗的画面效果是恐怖类游戏常用的画面表现方式,但是在昏暗中悬挂着大量的猪的尸体也没什么可怕的吧?

    还不如这个熊可怕一点

    还不如这个熊可怕一点

    画面会抖动和模糊的情况下,感觉这时候气氛渲染音乐音效是够了,画面总是感觉雾蒙蒙的,让人有些头晕。加上半夜玩游戏,真是有些昏昏欲睡。

    兔子使用GF9600显卡,也可以做到基本流畅地游戏。除了读取画面的FPS降到20以外,在游戏中画面的FPS都稳定地在50-60帧左右。帧数还算比较稳定,可见优化还是比较靠谱的。

    顺带一提《失忆症:猪猡的机器》的制作组叫The Chinese Room,不知道是否真的与Chinese有关,这个或许会是一个谜。

    游戏音效

    《失忆症:猪猡的机器》里面最大的亮点恐怕就是音声效果了,低沉阴森的的音乐、不是冒出的怪声以及游戏中的对话,还有经常一惊一乍出现的声音,把烘托得气氛十分恐怖。

    在半夜玩的时候,如果关了声音,那么游戏的恐怖性将大打折扣。所以有玩家认为玩恐怖游戏就是玩的个声音效果。

    大半夜的有小孩子呼唤,够渗人的

    大半夜的有小孩子呼唤,够渗人的

    这么说,如果在玩游戏的时候戴着耳机听着游戏里面的音乐和一惊一乍的配音和音效的话,会觉得因为孤独而引起的内心的恐惧感。

    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不能和人分享这款恐怖游戏,一个人走在空旷巨大的房间里,免不了会觉得空虚寂寞冷,自然也就感觉恐惧。本作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

    如果害怕的话,其实可以一边听例如《最炫民族风》或《月亮之上》一边玩,是在不行就听“猪你生日快乐,猪你生日快乐……”直接从“吓尿”变为“笑尿”。

    当然这么做得话,任何恐怖游戏都会变成喜感十足的游戏,由此可见游戏的音乐有多么的重要了。

    遗憾的是本作的音效有些少,音乐也节奏缓慢,在某些时候比较缺乏紧张感。

    总结

    一句话点评:此之熊掌,彼之砒霜

    恐怖类游戏的粉丝最爱,喜欢激烈战斗的玩家则会玩得昏昏欲睡。恐怖游戏多少都含有一些自虐成分,被怪物追着走不能还手并非《失忆症:猪猡的机器》首创,但是前作《失忆症:黑暗后裔》做得却十分优秀,所以导致玩家对它的续作期望很高。

    其实如果放下期望,以一款新游戏的态度去对待它,那么游戏的乐趣会增加很多。

    美中不足的是,《失忆症:猪猡的机器》更像前作的简化版。游戏的难度在降低的同时,也减少了前作的一些设定,使得策略性也降低了不少。

    游戏中含有大量的阅读成分,而谜题的部分则显得过于轻松简单。本作却是做了一些改进,这些都是萝卜青菜的问题,有人欢喜有人怨,众口总是难以调节的。就像面对同样的游戏,

    不过这些并不妨碍《失忆症:猪猡的机器》成为9月的恐怖大作之一。

    3DM 评分:8.0

    失忆症:猪猡的机器

    Amnesia: A Machine for Pigs
    • 开发者:The Chinese Room
    • 发行商:Fictional Games
    • 支持语言:英文
    • 上线时间:2013-09-10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