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调查局:幽浮解密》详细评测:不伦不类

半神巫妖

2013-08-21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本游戏的制作组是想给玩家带来一种全新的,同时结合策略和射击体验的游戏。

    当然这种想法是好的,但是实际成果却让人比较失望。如果想强调动作射击战斗的话,就应该增加可携带枪械数量(本游戏中一次只能携带两把)、枪械的种类以及对射击手感进行优化。

    而如果侧重于策略要素的话,那就应该在队友技能风格以及对每一场战斗中的难度设置和策略部署要点进行加强。

    但是实际游戏的情况是这样的,在战斗方面中规中矩,玩家在战斗中只能携带两种不同的武器和一种投掷物(不包括技能),而且游戏中敌人种类单一,虽然随着关卡的推进,敌人防御和血量会逐渐增强,但是整个战斗过程还是十分无聊,再加上翔一般的射击手感,让游戏体验直线下降。

    而反观策略方面,本来这是游戏的一个重点,可惜在关卡设计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让玩家丝毫得不到制定策略然后等待队友顺利执行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碍于游戏本身为TPS模式所限。

    在制定战术策略前,玩家和队友蹲在掩体后边,虽然按下B键打开战术轮盘界面,面对前方的敌人,挨着把技能轮着A一遍,然后玩家就可以看着队友一通华丽的大招痛殴敌人,当然在此过程中顺便扔两颗手雷过过手瘾,随后战斗结束,丝毫没有标准策略游戏的那种制定战术的精妙感和对不同敌人制定不同战略的思考过程......

    但是个人认为该作并非烂到不及格的分数,假如在大作数量较少的几个月份,该作至少能让你愉快的玩上几小时,不至于5分钟怒删,但是在大作云集的月份,该作注定会被埋没......

    游戏简介

    本作由2K Marin制作,一改FPS的传统第一人称模式,摇身一变为第三人称射击模式即TPS。

    游戏中会巧妙的加入“幽浮”的核心策略元素,游戏发生在肯尼迪总统当政的1962年,为冷战的“火热”时期,游戏除了聚焦美国与苏联的战争,还有原作的主题—神秘的外星人!

    游戏中玩家将体验到政府不为人知的阴谋诡计,还会涉及到掩盖英雄伟绩等敏感话题。

    游戏总监Morgan Gray称:“我们试图在游戏中加入第三人称团队策略元素,因此《幽浮》是一款第三人称团队策略射击游戏,我们将玩家置身于合适的地方,玩家以上帝视角观察周围的一切,我们所想要实现的游戏内容非常具有策略性,这是一款需要玩家花费心思研究技巧的游戏,玩家需要开动脑筋,运用自己的团队,技术,制定合理的计划解决任务。”

    “游戏毫无冷场时间,玩家将全程高度紧张解决问题,我们试图还原作为战场上的指挥官的感觉。

    总结:游戏剧情大概是这样的,1962年,一伙神秘的外星偷渡客向地球发动了侵略,而作为“爸爸”国的大美利坚很“不幸”的成为了遭受攻击最严重的国家,随后美国政府秘密授意FBI组建一支特殊的“城管力量”对抗和调查神秘外星人,而玩家所扮演的正是城管大队长威廉卡特,随着故事的推进,威廉卡特慢慢发现藏在外星人背后的更深一层的阴谋,而有关该次行动的人员和计划也随着时间发展慢慢消逝于历史尘埃中......

    其实对我这种连25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的小学毕业生来说,剧情什么的基本就无视掉了......不过本作的剧情讲述着实非常幼稚,缺乏专业剧本和游戏剧情结合的那种一张一弛的感觉,从而导致整体游戏剧情一本道,没有跌宕起伏的回转,只有突突突——剧情对话——突突突......

    游戏画面

    本作的游戏画面还是很优秀的,当然这都是拜2K Marin本身的制作实力所赐。

    游戏的背景为二战后20年代间,此时美国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动、大力拓展世界市场、罗斯福社会福利政策的领导下,进入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经济黄金时期,因此我们可以在游戏中很好的看到属于那个时期的美国特有风貌。

    乡下农场,西部小镇,让玩家一下子回想起同属take two旗下兄弟公司R星的《黑色洛城》(虽然后者的开发商已经关门大吉),特别是主人公打理的纤尘不染,油光发亮的发型,一身经典的复古摩登收身小西装,尖头皮鞋和花纹格子的领带,很难想象这样的一群绅士们操起激光枪跟外星人大战的样子吧?

    在游戏具体画面表现上也可圈可点,光影效果,粒子特效非常出色,衣服的褶皱、破损和过场CG对游戏人物表情的刻画相当给力,前者让人联想到马叔3,后者依然是大名鼎鼎的黑色洛城。

    总体来讲,画面效果比较出众,整体风格非常接近黑色洛城,喜欢R星和2K游戏的玩家一玩就会找到那个熟悉的感觉。不过游戏有一些低级的贴图错误和不少比较幼稚的bug,让人捧腹。

    哥,你确定不是在逗我玩?

    哥,你确定不是在逗我玩?

    总结:总体而言画面很出色,但是主机版经常出现顿卡掉帧现象。

    游戏音乐和音效

    游戏音乐也完美还原美国六十年代的特殊风情,菜单BGM在慵懒之中又透着一点挑逗,假如你觉得这跟激烈的战斗不搭嘎的话,那就错了。

    事实上,游戏剧情虽然是很正统的科幻风,但是游戏风格却又带着一丝丝的戏谑恶搞成分,特别是在战斗中,不同于真实战争那种讲究人性思考和人文关怀的戏码。

    本作的战斗流程就像一个超能力小队屠杀奇葩恶心的外星人,如果你看过蒂姆伯顿的《火星人玩转地球》,就跟本作类似,更像是以轻松气氛讲述一个严肃话题,当然游戏并没有达到电影所能达到的那个结合恶搞和内涵的娱乐高度。

    游戏中的声效很一般,不同枪械的设计效果基本听不出什么感觉,其他声效方面,外星人的叫声倒是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游戏配音不错,游戏剧情对话较多,配音演员对人物身份形象和语气的把握比较出色。

    总结:音乐很棒哦~

    游戏操作

    游戏操作也比较复杂,主要的游戏操作为标准的TPS风格,其中掩体间切换、翻滚、抛物线投掷手雷都是TPS的老三样。

    然后就是本作的特色操作,B键进入战术轮盘,此时游戏画面进入慢动作状态,游戏时间流逝大幅减慢便于玩家制定战术策略。同时也会将越肩视角大幅度拉远,给玩家一个更广阔的的视野。

    游戏风格和系统

    其实本作的游戏系统可以说是借鉴了《质量效应》系列,分支对话选择,“battle focus”(直译为战斗聚焦,我称其为战术轮盘)中选择玩家和队友的技能,同时对两名队友下达具体的战斗指令,比如说移动——进入掩体——使用技能这一连串活动。

    游戏中的队友有很多,特点不一,但是其技能着实缺乏亮点,比如说工程师布置哨戒炮,突击兵嘲讽吸引敌人注意,侦察兵进行远程狙击,支援兵提供buff等等,当然如果你说不这样设置技能还能怎么,难道让突击兵当治疗侦察兵当肉盾吗?

    其实我觉得应该设计一些更符合游戏背景的技能,虽然开发商能用超能力搪塞过去,但是是不是诸如“能量冲击”,“悬浮脉冲”这类技能更适合于未来科技发展后的科幻游戏中去呢?

    玩家和队友在战斗中会升级同时解锁更多技能,而且本作中队友受伤后如果不及时救助的话,他就真的挂掉了!就像火纹那样!再也不会出现!所以看到有队友倒下还是赶紧上去救治吧。

    而在幽浮小队的基地中,玩家可以选择不同任务,挑选不同武器,研究缴获的外星人武器,对队友进行管理等等,游戏中还有一些散落的信件可以阅读,这些都是在游戏中高亮显示,能简单就能找到。

    总结:就是这个不伦不类的游戏风格毁掉这个游戏......

    3DM 评分:7.0

    调查局:幽浮解密

    The Bureau: XCOM Declassified
    • 开发者:2K Marin
    • 发行商:2K
    • 支持语言:简中 | 英文
    • 上线时间:2013-08-20
    • 平台:PC PS3 XBOX36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