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都市运输2》详细评测:小成本、不联网!

半神巫妖

2013-04-05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常玩游戏的玩家能总结出来一条规律:P社出品,必耗时间。 P社出品,时间杀手 不论是欧陆风云,还是中世纪,还是骑砍等等,P社的游戏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和人气。

    常玩游戏的玩家能总结出来一条规律:P社出品,必耗时间。

    P社出品,时间杀手

    P社出品,时间杀手

    不论是欧陆风云,还是中世纪,还是骑砍等等,P社的游戏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和人气。然而尽管这样,P社却从未出过一款百万套销量的大作,所以说P社的游戏还是有些核心向。

    但正因为这个瑞典游戏公司一直处于“永不主流,永不挨饿”的状态下,所以我们能够一直玩到他们所推出的游戏。

    《都市运输2》如期而至,虽然之前并未玩过《都市运输1》,不过经过简单的了解后发现,其实都是一些很传统的都市经营游戏。

    根据VGC榜单所示,《都市运输1》的销量没有突破10万套,不知道这款模拟经营类游戏的续作诚意几何呢?

    硬件与画面:6/10,画面很流畅,细节很惆怅

    先让我们登陆相关平台看一下这款游戏的硬件配置。

    还支持MAC,这就是先知先觉啊

    还支持MAC,这就是先知先觉啊

    可以看到,推荐配置的效果把CPU压在了3Ghz,而显卡则高到GTX460。GTX460啊,虽然已经是3年前的显卡了,但460毕竟是一个高坎,以至于很多游戏大作都不敢写得太高,或者是谦虚地卡在260左右(比如上古卷那个轴5)。敢卡在这么高的效果,是不是说游戏里面的画面也是一级棒的呢?让我们看看下面的实际游戏画面。

    阴影依然是吃配置的主要效果

    阴影依然是吃配置的主要效果

    恰好测试电脑的显卡是GTX460,而CPU则是3.01GHZ的960T(未开核),正好卡在了推荐配置上。

    在效果全开之后,机器依然能够保证40~50的流畅帧数,而效果全关之后,机器帧数会稳定在60,不知道其他玩家是否也是这样,我怀疑这款游戏帧数锁在了60以下。

    不过从画面对比可以看出,游戏之中的模型细节还是有考虑到的,比如路灯、街边广告片甚至是垃圾桶都有做出来,而且近景远景建筑的摆放也很到位。

    不过这个游戏的画面上还是有两个十分尴尬的问题,首先都市运输这个游戏的抗锯齿很糟糕,而且贴图很糙,这也就是为什么高效果也不会让人有很难受的感觉的原因;

    再有,这个游戏的模型数量相对其他城市经营游戏有些少,大致扫一圈,建筑模型数量可能才十几个,而人物模型则更是稀少了,在LOADING画面中玩家应该能看到,也就那几个基础模型,然后用不同的颜色往上套而已,就算是游戏重点,运输交通工具那也是少得可怜,只有2~3种可以选择。

    数数看几个模型?

    数数看几个模型?

    尽管说P社的游戏有个共性,那就是P社的游戏玩到最后基本上没人会看画面细节,取而代之的是整个屏幕的数据和图表,不过你好歹意思做到位啊……

    所以笔者在此给这配置和这个画面下一个结论:都市运输2这个游戏就是没优化就端出来了!

    剧情与音乐:5/10,剧情为0,音乐得一半

    当然了,对于一个模拟经营游戏来说,要什么剧情要什么故事,诚然这种一看预告片就会“砍”死一半的玩家游戏,剧情什么的可有可无,但是你总需要他们来辅佐出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吧。

    整个游戏有一个可跳过的教学管卡,如果你真的就那么跳过了,你就会发现什么叫从普通难度“跳”进了地狱难度,整个游戏的地图规模一下子扩大数倍。

    而且没有什么从教学到地狱的任务给你引导,游戏中一堆东西直接丢到了你的手中,若不是偶有摸不着头脑的任务蹦出,那真的要抓瞎了。

    你想想看,比如先让玩家只能创造公交车,然后多新的站台,再多新的车辆样式,地图范围也是一点点扩大,这多好,非要上来就这么难么?

    一开始我以为上来给三种车,结果就三种车!

    一开始我以为上来给三种车,结果就三种车!

    再来说游戏的音乐,游戏的音乐很具有现代感但是曲目数量极少,不过他们或许知道自己音乐少,就没采用循环播放,而是播放后停顿个几分钟再随机另外一首。

    虽然这样不至于让玩家很快听得厌烦,然而却让玩家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枯燥感暴增,所以喜欢模拟经营的玩家请先去找一张专辑边玩边听吧。

    另外在搜寻曲目的时候,笔者毫不惊讶地发现这个《都市运输2》的程序基本上都没有封装或者打包,OGG格式随意摆放着,P社“狂野”的作风不减当年啊。

    游戏实际上手:8/10,我不联网也能玩我自豪

    和前作一样,诸位玩家玩家需要负责的是一座城市包括公交、电车、城镇列车和地铁以及海轮的全部公共交通运输。玩家们需要通过合理覆盖城镇来促进城市发展,最终让全部地图都被城市和自己的交通网络覆盖,然后….看着就行了。

    哦哦这个断层!为什么有断层?

    哦哦这个断层!为什么有断层?

    游戏分为自由模式和任务模式两种,不过很明显地发现其实所谓的自由模式就是把任务模式的大城市去掉任务拿出来给玩家散玩,也就是说这个模拟游戏翻来覆去就六张地图,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没办法做得那么细了。说好的随机地图呢,说好的自我构建呢?难道都是DLC?

    才六张图!

    才六张图!

    不过因为是主营交通,所以虽然诸位玩家能够看到整个城市,但是却无法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发展和建设——道路除外——所以在游戏的一开始整个城市的基本规模就是已经都建好的了。

    我们只需要“见缝插针”即可。不过也正因为这点,使得这个游戏的模块性很强,很多东西都没有办法进行自由发挥,加之游戏中所提供的模块很少,比如横平竖直的道路我们没有办法过分地DIY,只能一点点自己拉着走,没有特殊的几何图形和曲线供我们选择,所以我们真的只能是经营交通,想改城市的还是歇息吧。

    五环式的交通

    五环式的交通

    《都市运输2》的交通网是以辐射圈作为覆盖基准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在双通道上建立来回车站,建立循环型车道即可,所以如果玩低难度模式很容易就覆盖了整个城市。

    但是这个游戏不同类型的交通设施之间没有组合性能(比如公交车与海轮),都是独立的,所以预想中的影响城市交通流量方法很不容易实现,最直接的方法还是拆掉原有的主干道……

    是的,只有这一个损招

    是的,只有这一个损招

    不过细致玩下来发现这个游戏不光画面粗,细节也有很粗的地方,首先游戏中不存在单路循环,我们在中国常见的那种“终点站”在老外的思维中是不存在的,所以如果想要修往返路线,尾部需要绕个大圈。

    还有我之前说过的不同类型交通工具不能组合的问题,如果要从A往B修路,而他们之间有一条河,那么你必须绕路修桥,而不能用公车+海轮的组合,这样就必须要无缘无故的浪费纳税人的金钱了。

    很简单的想法,但是游戏不允许

    很简单的想法,但是游戏不允许

    另外P社的界面不友善我们虽然早已明知,但是这个里面却有很多无用的界面“混”了进去,比如路灯都需要一个很大的文字框来显示,如果玩家用本本或者小屏幕的话,很容易就把整个屏幕封死了。欧洲游戏制作组果然都被毛子传染了。

    这么看方便多了。非要那么多界面作甚

    这么看方便多了。非要那么多界面作甚

    总评:7/10我不全程联网,我骄傲

    从总体上看,都市运输2这款模拟经营游戏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了解过前作后,很明显这一作的细节部分增加了不少,而且在颜色指向上也认真了不少。

    不过话说回来,再糙,我们也是小成本,再不好,P社也有重视的玩家。我们《都市运输2》不需要全程联网也能玩,我们《都市运输2》还有电车和地铁,最主要的是,我们负责的交通,我们不堵车堵到交通路口,让邻居玩家的石油运不进来。

    看那些连地铁都没有,甚至说将来会地铁当DLC来卖的城市模拟游戏,你们学学《都市运输2》,你们出来丢人现眼的么?

    看那些连地铁都没有,甚至说将来会地铁当DLC来卖的城市模拟游戏,你们学学《都市运输2》,你们出来丢人现眼的么?

    3DM 评分:7.0

    都市运输2

    Cities In Motion 2
    • 开发者:Colossal Order
    • 发行商:Paradox Interactive
    • 支持语言:简中 | 英文
    • 上线时间:2013-04-02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