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死亡岛:激流》详细评测:丧尸们辛苦了!

半神巫妖

2013-04-23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游戏除了新增一个人物之外还新增了新种类的丧尸,而且丧尸变得极度危险——比如有一种叫“自杀者”的僵尸,它会缓慢地接近玩家然后自爆;“恶棍”则是《求生之路》中“坦克”的翻版。

    总分:7.9分

    推荐人群:丧尸游戏和联机爱好者

    有人说玩家能看到自己脚的FPS都是好游戏

    有人说玩家能看到自己脚的FPS都是好游戏

    总结:丧尸题材是一个永远时髦的话题,不论是在小说影视剧还是游戏中。不论什么游戏类型(从FPS、TPS、ACT、RPG/ARPG、STG到AVG、SLG、PUZ、RAC、SPT等),不论什么游戏题材(古代丧尸、现代丧尸、外星丧尸等),“只要制作一个打丧尸的游戏不管内容多无聊和单调但是都能卖出个好价钱”这个业界公开的秘密似乎成了所有制作人和发行方所喜闻乐见的潜规则。

    《死亡岛》初代凭借一个惊艳眼球的预告片成功吸引了很多玩家的注意,同时不俗的游戏质量也给该作带来了一个过得去的销量数字。因此这款类似资料篇性质的初代加强版也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死亡岛:激流》不是《死亡岛》系列的下一部作品,也不是续作。”当谈到这一作的进步时,Deep Silver的创意总监Anthony Cardahi如此说道,“我们打算继续之前的剧情,并且提供相对更快节奏的体验,核心机制是共通和相似的。”

    一、游戏简介——7分

    在前作《死亡岛》的最后,玩家带领着幸存者们乘坐直升机离开Banoi岛逃出生天,但是到了《死亡岛:激流》里,这些幸存者们有不幸地登上了一艘被病毒感染了的军用舰只,接着被强制靠岸登上了Palanai岛——Banoi群岛里的一座小岛,更糟的是Palanai岛上也充满了丧尸。

    Palanai岛的首府是Henderson,是一座较大的城市;其余的地方就是海岸、热带雨林和村庄。在游戏中,得益于其巨大的地图,玩家可以探索到各种各样的地方,体验丰富的游戏乐趣,这也弥补了它画质略逊于《孤岛惊魂3》的缺点。

    总结:丧尸类游戏的基本套路就是某年某月某日某地点以某理由突发一场丧尸潮,然后某些主人公从开始被迫自卫到最终反击屠杀的这么一场戏码。然后游戏中安排几个队友AI或者线上基友跟你一同浴血奋战,最终丧尸先生小姐们愉快的领一份鸡腿便当剧终。

    二、游戏画面——8分

    游戏采用了《死亡岛》初代升级过的引擎,因此画面同上作相比有了明显进步。游戏开场是在一艘被病毒感染了的军用舰只上,密闭空间加上昏暗的灯光,一定程度上渲染了部分紧张和凝重的恐怖气氛。

    在主机版中,船舱内部的画面处理确实比较一般,整体光源方面较暗,再加上比较粗燥的贴图和建模实在让人提不起太大兴趣。

    丧尸们的肢体扭曲效果比较奇葩,动作方面也有些生硬,特别是开场一段丧尸尸体泡在水中的场景,简直不忍直视。枪模方面黑黝黝一团,没有太大亮点,所幸不是FPS游戏,因此也不会太注意。人物建模还算精细,表情刻画也比较细腻真实,值得表扬。

    开场结束后登上海岛(貌似现在好多游戏都流行海岛风啊,瑰丽的热带风景下暗藏阵阵杀机......),此时的画面效果似乎强上不少,主要是大量动态光源的运用让海岛风景顿显勃勃生机,纹理刻画也比较精细。

    水体效果和动态天气系统的引入让游戏画面更上一步。海岛上少不了的热带植被刻画的更是传神,虽然比不上孤岛危机这种怪兽级别,但单论这一项也是上等水准。

    怪物方面继续强化了断肢系统,断肢残臂自不必说,砍脖子爆头效果更加刺激,冲着丧尸脖子上方狠狠来这么一下然后趁丧尸倒地时候再补上一计粉腿玉臂(话说妹子的面向问题可能会因为东西方审美观不同而不同,不过腿还是很带劲的,我是不会告诉别人我专门选妹子跟丧尸玩近战体术的),效果谁玩谁知道。

    整体游戏画面风格更加趋于血腥暴力爽快,但却和无脑无双流丧尸游戏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关于这一点放到后面来讲。

    总结:总体而言游戏画面还是不错的,顶尖算不上,至少是个中等水平。不知道IGN的评测为何给出了画面很烂的评语,难道是我的眼睛跟不上主流游戏的画面水准了吗?

    三.游戏音乐/音效——8.5分

    音乐方面中规中矩,延续了初代的音乐风格。音效制作上比较出彩,在静谧的黑夜中跑步时高跟鞋跟地面的清脆碰撞声,攀爬跳跃时的喘息声,远处不时传来夹杂着丧尸嘶吼的风声,不明生物的隐约尖叫声,消防斧砍在丧尸身上的重击声都非常真实。

    总结:音效真实

    四.游戏操作——8分

    游戏操作比较复杂,基本上手柄上的所有按键都用上了。游戏采用生命值+体力槽的设定,跑步和使用武器都会消耗体力,体力为0时无法继续战斗。被丧尸近身时还有QTE操作。

    五.游戏风格和系统——8分

    游戏系统基本照搬初代,依然采用FPS的游戏方式+RPG的游戏内容,沙盘化的游戏场景,多种人物选择(《死亡岛:激流》中,除了前作中的4个人角色外,还增添了一个名叫Morgan的新角色。

    Morgan的特长是空手格斗,另外他还带着一个霸气外露的指节铜环),不同人物对应不同特点和技能树系统,此外还有武器定制系统,交易系统和大量的收集系统。

    游戏除了新增一个人物之外还新增了新种类的丧尸,而且丧尸变得极度危险——比如有一种叫“自杀者”的僵尸,它会缓慢地接近玩家然后自爆;“恶棍”则是《求生之路》中“坦克”的翻版。

    游戏中不但丧尸种类增多,数量大大提高,所幸游戏有多人联机模式,强调团队协作的同时更加强调在游戏中对幸存人类的救援。

    最后就是游戏中丧尸随着玩家升级自带变异升级的设定非常蛋碎,打个比方,你翻山越岭翻箱倒柜找了一把强力神器,当你用这把神器杀的正爽的时候突然发现丧尸穿上了黄金战甲你怎么攻击都无法击穿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升级了......这个设定好处在于能提高玩家的战斗欲望,面的后期战斗时过于无聊。但这样的设定是不是又有些显得过分生硬呢,哪怕能稍微限制下丧尸可进化的等级也好......

    总结:系统方面没有太大变化,而且丧尸可升级的设定比较反人类。

    3DM 评分:7.9

    死亡岛:激潮

    Dead Island Riptide
    • 开发者:Deep Silver
    • 发行商:Deep Silver
    • 支持语言:英文 | 多国
    • 上线时间:2013-04-25
    • 平台:PC PS3 XBOX36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