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生化奇兵3:无限》详细评测:目标年度最佳!

半神巫妖

2013-03-27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生化奇兵》系列一直是一个带着蒸汽朋克风格的幻想故事,本身带有强烈的政治暗喻。作为游戏制作灵魂人物的Ken Levine,其本身不但负责游戏制作,也是游戏剧本的编剧。作为一部着力描写人性在欲望支配下扭曲和覆灭的游戏,《生化奇兵》系列带给玩家的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关于主人公历经艰险最终战胜强敌的故事。

    总分:9.4分

    推荐人群:强烈推荐给所有具备成熟价值观和正确人生观的成年玩家!

    总结:《生化奇兵》系列一直是一个带着蒸汽朋克风格的幻想故事,本身带有强烈的政治暗喻。作为游戏制作灵魂人物的Ken Levine,其本身不但负责游戏制作,也是游戏剧本的编剧。

    作为一部着力描写人性在欲望支配下扭曲和覆灭的游戏,《生化奇兵》系列带给玩家的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关于主人公历经艰险最终战胜强敌的故事。

    在这部最新的《生化奇兵:无限》中,游戏从阴暗的海底城搬到了明媚的天空城,游戏画面也从之前的昏暗诡谲转变成了明亮鲜艳。但其中对于种种人性丑陋面的刻画便没有随着画风的转换而改变,反而变得更加入木三分,淋漓尽致。

    不要以为游戏中的世界距离自己很遥远,其实天空城就在你我身边。所谓“饱暖思淫欲”,一切不合实际的欲望都是由自己心中的嫉恨所导致,选择道德还是屈从于欲望从此沦为行尸走肉,选择权就是你的手上!

    一个游戏从开始开发宣传到最终发售一直符合一个规律,那就是在发售前敢于不断爆出宣传片和实际游戏操作演示的游戏基本上不会差到哪去,而从开发到最终上市都默默无闻的游戏一般都会雷。

    《生化奇兵:无限》从首只宣传片公布到至今,已经收到多家权威媒体的一致褒扬,甚至有媒体毫不吝啬其誉美之词将“年度最佳”等词汇安在了“无限”头上。

    而等玩家实际上手后也会发现“神作”一词用来形容“无限”毫不夸张,这是一部将艺术气息和商业运作完美融合的第九艺术,也是问鼎年度最佳游戏的强力竞争者,就目前而讲,2013年全年跨平台游戏只有GTA5才有与其竞争的资本。

    一、游戏简介——10分

    游戏剧情设定在1912年,玩家由前作环境封闭的极乐城来到了巨大的浮空城哥伦比亚城。这所浮空城在美国崛起为世界霸主之初,被构想为浮空的美国梦标志,它由一群深深为之着迷的人们放飞到遥远的海岸上空。

    本该作为追求梦想的全新标志的浮空城,忽然在云端凭空消失,不知去向。玩家扮演原Pinkerton特工Booker DeWitt,被派往消失的城市解救一名自幼便被囚禁在那儿的年轻女子Elizabeth以便还清自己所欠下的债务,等主角成功接触到了Elizabeth并准备将她带往目的地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两人不但受到当权者的追赶,还受到反对派追杀,而看守Elizabeth的那只机械大鸟也对两人穷追不舍,一路逃亡和战斗中,主人公慢慢发现原来事情远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总结: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部大叔拯救少女的俗套故事,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在游戏中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制作者不遗余力的在游戏中大大小小的地方埋下一些有深意带暗指的文字。

    从所谓的民主自由到对社会形态的批判。制作组在游戏中发表了他们对政府对意识形态的独特理解,也对民主和自由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当然这些都要依靠玩家自己去探索去发掘理解。而当玩家通关后,也一定会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二、游戏画面——9分

    游戏采用虚幻3加强版引擎打造,整体画面鲜艳明亮而不油腻,虽然有些卡通风格,但这也更好的烘托了游戏所全力塑造的蒸汽朋克背景。

    相对前两代改变了忧郁的画风,游戏中到处一派和谐融洽的“美国社会”的缩影,人民生活在政府所编制和创造的美梦中,到处都是其乐融融的乌托邦。

    游戏中对细节刻画的非常到位,四处张贴着带有诡异风格的爱国海报,屋内的生活品和各种装饰摆设似乎也带有奇怪的感觉。

    在画面方面,开发者基于Deferred Lighting制作了新的渲染器,并自行开发了一套专用的逐像素动态光照机制,让游戏中的角色和动态物体都得到全局光照。

    这让游戏整体光源效果非常出彩。大到阳光下的天空城美景小到主人公释放技能,出色的光源让游戏整体提高一个档次。对于天空之城哥伦比亚来说,玩家脚下的地面是时刻在移动当中的,这给游戏带来了全新的玩法,但也给游戏引擎制作带来了难度。

    Irrational Games为此创造了一项新技术“浮动世界”(Floating Worlds),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完全移动化的游戏场景。游戏中的互动相当多,当然如同系列一样,本作也将超能力加入到这样的背景设定,来探讨其中的冲突。

    作为一直陪伴在主人公身边的重要角色,制作组为了打造一个真实的伊丽莎白,专门为UE3引擎引入了一套全新的AI人工智能系统,在效率和自行定制AI人物行为方面都有改进。

    而为了让AI人物的动作表情更加自然,游戏的动作模拟系统也基于Natural Motion的Morpheme技术进行了改良。所以在游戏中我们会看到不管是大量的龙套路人NPC还是一些特定人物,这些人不是普通的程序代码而是具有带有智能的AI,他们会随着玩家的行动而做出应有的反应,比如当你靠近一对正在交谈的人时,他们会停止交谈而讲目光转向你。

    等你走后他们才会继续刚才的话题。而对于伊丽莎白来说,她不再是让玩家不停保护的花瓶形象,她善良纯真,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战斗时也不会拖累玩家反而会给与你大量援助。当游戏中玩家看到伊丽莎白如同出笼的小鸟一般跟群众一起翩翩起舞,这个时候你是否也会会心一笑呢?

    总结:游戏制作组为我们倾力打造了一个极致美丽的天空城,背景和AI设计几乎完美。

    三、游戏音乐/音效——10分

    音乐部分为整个游戏的灵魂所在,当时的天空城被极为盛行的美国优越主义所主导,城内随处播放着导游浓烈的爱国主义色彩的音乐。虽然轻快阳光,但是听多了反而会有一种脊背发寒的感觉。透过音乐隐隐产生一种天空城才是世界文明中心的效果。

    音效方面,采用了基于AudioKinetic的WWise技术提供了新的动态混音系统,让空中之城无处不在的风声,群众交谈声,嘈杂熙攘声,战斗时的交火声和技能爆裂声也有了动态效果。

    总结:两个字,完美

    四、游戏操作——9分

    主人公右手持枪,左手释放技能,由于手柄只能选择两种技能因此主机版在战斗切换技能时会微有不顺。游戏战斗风格血腥暴力,同时玩家也会在游戏中“上蹿下跳”,各种挂索飞行,因此游戏虽然为RPG,但实际战斗效果流畅爽快非常出色。

    总结:上手操作没有晦涩感,战斗过程爽快。

    五、游戏风格和系统——9分

    游戏中有很多收集要素和小游戏(建议玩家多扒一扒街边的垃圾桶)。热狗补充血量,汽水补充盐分。

    在任意难度下通关就会解锁1999模式,1999模式成倍增加了难度,你在游戏中可使用的金钱会直线下降(因此当你被杀时你就又得重玩一遍来增加金钱),减缓护盾的重新充能时间,并且敌人的伤害会增加。

    哦,导航箭头也被取消了 -- 在正常游玩过程中,导航箭头会离开你的屏幕,除非你把水龙头指示器拿出来几秒钟,才能摸清你的方向。战斗技能多种多样,玩家通过击倒不同属性的敌人可以获得相应的能力提升,而不同的能力也可以搭配使用,以达到最佳效果。

    总结:游戏中的互动效果非常优秀,跟路人进行对话来了解更深一层的游戏内涵也是游戏的一项乐趣。


    3DM 评分:9.0

    生化奇兵:无限

    BioShock Infinite
    • 开发者:Irrational Games
    • 发行商:2K Games
    • 支持语言:繁中 | 英文 | 日文 | 多国
    • 上线时间:2013-03-26
    • 平台:PC PS3 XBOX36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