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生化危机6》详细评测:一锅杂味关东煮

半神巫妖

2013-03-23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曾经的《生化危机》系列是一款彻头彻尾的恐怖动作冒险游戏,但到了三上真司离开capcom之后,《生化危机》的继任者将游戏打造成了一盘美味却无甚营养的大杂烩,在5代中竹内润还不敢过分放开手脚彻底改造,到了6代经小林裕幸上手,游戏已经被彻头彻尾的改造成了一场适合吃爆米花喝可乐的好莱坞火爆动作射击大片。

    总分:8.2分

    推荐人群:生化危机fans、动作冒险和射击游戏爱好者 

    分头和他的“新女友”

    分头和他的“新女友”

    总结

    关东煮,日语本名御田(おでん oden),是一种源自日本关东地区的料理。后来流传到台湾,在台湾进一步丰富了汤汁、蘸料及其品种,营养丰富、自成一格,成为有名的风味小吃,又名“黑轮”。

    关东煮的菜品多种多样,有黄金墨鱼丸、贡丸、烧一香、蟹肉钳、鳕鱼卷、黄金球、鱼丸、虾丸、牛肉丸、包心鱼丸、关东烧、昆布、香菇蟹黄丸芝麻味虾球等几十个品种。

    如果换成我们中国的叫法其实就是美味可口的麻辣烫,满是辣椒油的汤锅里捞出一串串散发着香气的各色串品,蘸上一口浓香的芝麻酱,哎呦我的口水。

    好了,今天我们要讲的不是关于关东煮和麻辣烫的美味之处,而是说为什么要把《生化危机6》比喻成关东煮。

    曾经的《生化危机》系列是一款彻头彻尾的恐怖动作冒险游戏,但到了三上真司离开capcom之后,《生化危机》的继任者将游戏打造成了一盘美味却无甚营养的大杂烩,在5代中竹内润还不敢过分放开手脚彻底改造,到了6代经小林裕幸上手,游戏已经被彻头彻尾的改造成了一场适合吃爆米花喝可乐的好莱坞火爆动作射击大片。

    在《生化危机6》中你能玩到《使命召唤》系列的电影化过场,《战争机器》系列的掩体射击,《神秘海域》系列的成熟镜头运用,《战神》系列的华丽BOSS战,《火爆狂飙》系列的火爆追车大戏等等,但凡主流游戏的成功要素,你都能在《生化危机6》中玩个遍。

    这不就是所谓的美味可口让人吃之难忘的关东煮吗?一大锅热情腾腾的浓汤中捞出一串串美味小丸子,这个是肥皂和普莱斯,电影游戏fans请吃好,那个是马库斯,TPSer请吃好,还有这里,这个是奎托斯,沉迷于boss战的fans吃起来一定大呼过瘾,那边还有德雷克,爱看电影的玩家也会满意......

    因此对于那些初次接触生化危机或者对生化危机前几部只闻其名的玩家来讲,这是一款足够优秀的好游戏,出色的游戏品质,丰富的游戏内容,厚道的游戏流程。

    但对于那些老鸟来讲,似乎就不怎么满意了,缺失了生化危机系列的灵魂,按照这个尿性发展下去,生化危机前几部确立的严谨科学观,精巧的谜题设计和恐怖气氛营造已经面临岌岌可危的地步......

    一、游戏简介——8分

    《生化危机6》的故事是自从浣熊市出事儿、美国总统揭开幕后真相已经过去十年了。做为幸存者之一、总统私人好友的Leon S. Kennedy在一次生化恐怖袭击之后,不得不面对已经被改变得不成样子的总统,并做出个人生命中最艰难的决定。

    与此同时,生化恐怖安全主义评估联盟(BSAA)的成员Chris Redfield抵达了中国,那里同样遭受了生化恐怖袭击的威胁。全世界范围内不再有任何地方是安全的,一场全球危机让每个人都失去了生存的希望。(本作出现了一种全新的病毒,也就是C病毒,感染途径有两种,呼吸道感染和注射。前者会形成丧尸,而后者则会成为J'avo)

    卡婊还是一直比较照顾PC党的

    卡婊还是一直比较照顾PC党的

    总结:生化危机虽然属于类科幻题材的丧尸游戏,但其在三上真司手中时候一直牢牢掌控着一个度,即在现实和科幻中把握一个平衡。

    玩家既惊叹于游戏中某些超现实的设定而为之沉迷甚至专门作出研究报告,更会为游戏中一些模仿现实世界的环境从而产生仿佛一切都发生在玩家身边甚至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出现了“丧尸爆发”的可笑传闻。

    不过到了《生化危机6》中,这个盖着科学外皮的伪科幻游戏的遮羞布被彻底扯下,先不说顶着主角光环吸入致命丧尸化的毒气却毫发无伤一行人(这点浣熊市行动和逃出生天做的都比他好,被丧尸咬了不快速治疗的话会慢慢丧尸化),上至主人公下至形形色色怪物和boss,一个个飞天遁地完全无视物理学定律,不说三上大神当初定下的严谨世界观被彻底颠覆,连牛顿他老人家都会从坟墓中爬出来变成丧尸咬死小林啊。

    二、游戏画面——8分

    作为一道菜品最重要的几项因素,色香味形四者无疑“色”被放在了首要位置,但作为去年已经发售过主机版的游戏来说,本作PC版游戏画面并不能让人太满意。不过这也是日系游戏的一贯通病,技术原因导致的游戏画面细节较差,贴图质量跟欧美拼画面秀引擎的大作一比直接被秒成渣。

    场景规模很大,光影效果也不错,游戏中的阴暗气氛也渲染的很好,CG也很给力。人物设定中西结合,既照顾了亚洲人的审美观也迎合了欧美人的口味。

    大叔味道十足的克里斯和里昂让叔控少女为之尖叫,威斯克的儿子继承了老爹冷酷凶狠的面相,威廉·博肯(G)的女儿,曾经的小萝莉雪梨也出落得楚楚动人。

    海莲娜和艾达女王更是美艳动人,给这个丧尸横行的末世环境平添了几分春色。怪物设定方面依然是“个性十足”,丑陋的形象的玩家恨不得化身主角狠狠给他们连上来上几脚。

    不过本作的整体画面还是有种油腻的感觉,亮色反光太多拉低了整体画面水平。物体材质和纹理贴图也很粗糙,不过按照《生化危机6》的制作规模来讲,这明显不是偷工减料和不用心,应该还是技术水平问题。但总体来说,《生化危机6》是该系列画面最好的一部。

    总结:《生化危机》系列最重要的就是气氛渲染。本作中的游戏环境刻画的细致入微,引人入胜,营造出真实感的同时放大了玩家的情绪体验。

    三、游戏音乐/音效——8.5分

    游戏音乐方面满满的好莱坞大片范儿,劲爆而有动感。配合爽快的游戏感觉碉堡了,不过爽归爽,却没有几首给人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的BGM,估计也是快餐化的音乐风格导致,这种音乐总给人一种似乎在什么地方听过的感觉一样。

    射击音效方面中规中矩,跟游戏音乐差不多,比主流射击游戏差但又强于其他动作冒险游戏。

    总结:四个字,中规中矩。

    四、游戏操作——8分

    游戏的最大进化就是可以进行移动射击,同时还引入了飞扑系统和掩体系统,进入掩体后可以躲在掩体后边进行射击,倒地后可以在地上快速翻滚,被击倒后也可以选择翻滚或者快速起身。

    在加入射击要素的同时继续强化体术设定(将敌人射出僵直后可以进行近身体术攻击)。好几枪都打不死的敌人会被主角的一套拳脚功夫带走(特别是杰克,这货简直就是一个街头小混子,好好的热兵器不用非要跟丧尸玩肉搏),剩下的还有反击和一击必杀的潜行操作,不过用处较少。当然动画QTE也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你真正玩上之后就会发现,这所谓的掩体射击完全是个空壳,进入掩体和掩体之间的切换略显蛋疼,掩体后的瞄准射击也不给力,真心不如在怪物中间放一发入孕之拳来的爽快。可以当成是制作组不想让游戏变成一个彻底的射击游戏而做的努力吧......

    总结:我一个基友告诉我他非常不喜欢DMC鬼泣,但又不想重打N+1遍的鬼泣4,于是他玩了一遍生化危机6,表示但丁的体术十分厉害和华丽,很满意。我想了想,觉得似乎有些不对但又没有丝毫的违和感,这是怎么回事?

    五、游戏风格和系统——8.5分

    上面也说过《生化危机6》走上了大杂烩之路,制作组想在一个流程非常丰富的游戏中为玩家带来所有刺激感觉的视觉和感官体验,什么追车,爆炸,山崩地裂,基情,友情,狗男女之情种种让玩家的游戏过程不会单调,同时也满足了视觉表演的需求。里昂篇,克里斯篇,杰克雪梨篇和艾达篇各有侧重,玩家可以体验到不同的玩法。不过由于流程过长和不同人物多章节的游戏设定让部分游戏内容略显拖沓重复。

    单人游戏中的队友终于不是那个经常让你哭笑不得的拖油瓶了,准无敌设定不会让你玩得正爽的时候大喊一声“猪一样的队友”,双人coop让游戏更加有趣。

    游戏中有体力槽和耐力槽的设定,体力槽对应玩家的血量,耐力槽对应玩家使用体术的限制。濒死时会自动复活然后进入虚弱状态,此时使用药片会恢复正常,队友救援的话会瞬间复活。

    游戏内置菜单很有科幻气息,手机的方式不会让游戏突然暂停进入设定而产生突兀感。当然经典的药片合成设定和通过杀敌开宝箱获得技能点学习技能的设定也不会缺少(武器商店和商人没了)。

    单人剧情玩腻了,还有经典的佣兵模式,玩家选择好技能后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杀人维持高连击数来获得高分高评价。还有本作新引入的AGENT HUNT模式,扮演丧尸去入侵其他玩家的游戏中进行猎杀。

    总结:游戏的剧情推进和剧情阐述可以算得上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了。

    3DM 评分:8.0

    生化危机6

    Resident Evil 6
    • 开发者:CAPCOM
    • 发行商:CAPCOM
    • 支持语言:简中 | 繁中 | 英文 | 日文
    • 上线时间:2013-03-22
    • 平台:PC PS3 XBOX36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