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我是老瓜皮

2013-01-26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在模拟飞行和模拟战斗飞行的游戏越来越少,玩家圈越来越核心的当今游戏界,《皇牌空战》所选择的亲民化的飞行游戏道路让其长盛不衰至今。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笔者一直觉得,飞行游戏本应该属于PC,微软的“模拟飞”也好,知名的《LOCK ON》也好,甚至是育碧最近不怎么管的《鹰击长空》系列,他们都在PC平台上最大限度地展现着自己的魅力。

    所以笔者同时也认为《皇牌空战》系列(本想写简称为AC的,不过为了规避《刺客信条》,后文简称为地平线)最终会来到PC平台之上的——只是我没想到等了10多年。尽管一作也是2年前在主机平台上出过的移植作品。

    在此之前,笔者只玩过皇牌3和《不被歌颂的战争》(抱歉忘记是ACE几了,不过我记得这一作有个傲娇又可爱的女孩),但是本着这款游戏是第一次登陆PC平台,所以就当做初次试玩来做,也就尽可能地不与前作进行对比,给大家一个相对客观的评测结果。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不得不说,本作有自带中文版,就评价这一点这款作品也及格了

    1, 画面与硬件——8分,流畅的游戏,朴素的画面

    这一作的要求配置处于中低档,所以大部分玩家都带的起来,不过或许是移植作品的原因,所以本作无法调节详细的游戏画面效果,只能够调节分辨率让游戏自行匹配。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1600X1050下的实际游戏画面

    而实际的游戏画面……笔者这里不能说谎,实际游戏画面真的比较一般,细节的表现虽然很到位,但是狗牙很明显,而且阴影效果是模糊一块。在飞机关卡的时候地面细节就是大块贴图糊上去的。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地面实际效果

    不过也正因如此,只要你电脑配置符合,带的起来,基本上不会感到顿卡,哪怕是群机作战或者说你的视角进入了大范围的爆炸场面。这些都不会导致有过于明显顿卡。而且《皇牌空战》最占便宜的一点就是它是飞行游戏,你几乎没有什么时间来停下来欣赏那可有可无的风景。

    所以游戏所有的美术功底都砸在了飞机之上,狗牙明显这个就不说了,但是飞机的贴图和模型做的都很认真和细致,而这点也就是《皇牌空战》系列一直以来的诚意。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飞机地面截图

    2,剧情设定和配乐——8分,优秀的剧情,配乐太少

    不是笔者夸张,在所有同类游戏当中,对“飞机驾驶感”和“数据逼真感”,以及“飞行战斗场面营造”这三条一直是别的游戏所追求的东西,也正因如此,对于游戏剧情的刻画要么挂靠历史,要么一笔带过,颇有致敬ACE系列的HAWX也没有在剧情上下足够的功夫,不免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可就是这种顾此失彼,让ACE系列占了大便宜。

    游戏这种东西,你可以不像国产RPG一样赖在剧情上,但是你绝对不能轻视剧情,一味的枪枪枪大家也觉得腻烦,更不要说飞行这种本身玩家群体就不多的游戏类型了。

    ACE系列一直以毫不逊色飞行内容的剧情著称,本作也毫不例外,比起之前偶有感情戏的穿插,这一代着重于威廉(William)和乔希(JOSE)之间激烈而又真挚的友情碰撞。带着剧情玩游戏永远是最带感的。另外如果有人说这一作的剧情有些恶搞《使命召唤4》的话……看下面这张图吧。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GHOST?GHOST?!GHOST!!!!!(参考MGS)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好吧我胡说八道了,ACE怎么没有妹子

    不仅如此,ACE系列的游戏配音配乐一直是最顶尖的,象征阴谋论时的压抑,空战时对肾上腺素的刺激,再配上上面优秀的剧情,犹如让玩家体会一款空战大片一般。

    不过颇为遗憾的是,地平线的配乐数量有些少,新手玩飞行游戏肯定不会驾轻就熟,所以背景音乐很容易就让漫长的游戏时间给REPLAY了。

    3, 实际上手——7分,如果你玩过ACE系列,就应该明白本作实际属于ACE的创新之作

    ACE这次PC移植版并没有像其他移植游戏那样,主机游戏图标不改就直接移过来糊弄人,南梦宫还是有认真重做一下的,然而怪异的默认键盘键位让人抓不到头脑,想要像玩COD一样玩这款游戏就需要很费劲的调节上那么一阵子。但我相信还有更多玩家直接就插上手柄了,毕竟这是移植过来的。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我很久没有碰到鼠标上下左右滑动也需要设定的游戏了,另外这个游戏日文语音比英文的还要专业

    因为是日式游戏,所以游戏细节细致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无处不在的提示和引导,只要诸位玩家不是应付性质的按按,基本上就会对如何操纵了如指掌。再加上这个游戏自带的中文(挂靠上微软的游戏基本上都会有中文),两三关一过,你几乎不可能是飞行白痴了。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什么叫无处不在的暂停和提示….

    游戏中主要分为三个模式,分别是主体空战,驾驶直升飞机和直升飞机的MINIGUN,但很遗憾的是后两种模式并没有听起来那么有趣,在玩到PC上的ACE之前,我相信大部分玩家肯定玩到过很多可以驾驶直升机的游戏,也玩到过更多操纵MINIGUN的FPS,什么《荣誉勋章》,《使命召唤》,《战地》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正因为有这些作品在,对比高下立判。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ACE在这上面的表现有些糟糕,尤其是MINIGUN模式,虽然只是一个剧情性质的穿插,不过做的很让人头疼,整个直升机内部模型极少,被射击的地面基本上没有做物理效果,所有的可爆炸场景都是脚本化的。

    最明显的一个问题,你所操纵的机炮师在启动MINIGUN的时候1没有预热,2没有过热和弹药限制,3开枪的时候手都不去按按钮。所以我希望诸位玩家在玩到这个部分的时候就当做什么都没看见吧。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我在开枪啊,你手指头动一下啊!

    同样需要装作没有看见的还有出战前的选择菜单,我没玩过主机板不太清楚,但是我觉得在装备和颜色选择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有一架飞机放在你面前进行变化(比如《极品飞车》可以改装的那几款)更妥帖一些?好吧,就当我要求过分了,现在让我们来讲讲主要的空战游戏内容。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这个界面已经简略到毫无个性可言了

    实际上手就会发现,这一代的皇牌空战是脚本化最多最频繁的一代,很多人戏称他为“空战COD”我觉得似乎有那么点道理,追击和反斗不再是考验身手的重头戏,一个ALT的“斗狗脚本化”就解决了50%的游戏难题,那么这个脚本化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笔者个人认为这个脚本还是毁誉参半的。

    好的地方:飞机的机炮不再是鸡肋,玩HAWX1,那里面基本上都是导弹对轰的路子,除了法幻的双机炮还能用用外,其他的机炮大多时间都拿来往地上“尿”。而有了这个斗狗脚本就可以很轻松的瞄准对手,并且防止其翻跟头,而我们翻的时候又可以第一时间出炮干掉对手——导弹总是会有CD的。

    不妥的地方:这个脚本做的有些粗,所以在脚本化的状态下如果你接近地面可能就要遭殃了,有时候你会看到你追逐的飞机直穿高塔或者高杆,而有的时候在你迫近地面而你追逐的敌机又被你击溃的情况下,轻者触地重伤,然后游戏给你进行360°自动转向规避死亡,重者你就在完全无法控制的情况下直接坠毁。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消灭这架飞机后来了一个坠机特写,等回过神来我的飞机已经坠毁了

    但是说来说去,增加脚本化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拉拢更多的新玩家,部分PC玩家对于空战游戏的奢望就是能够划着鼠标瞄准敌人而且不会被敌人来回穿梭给弄得胃部不舒服,一个ALT追着敌人自己只需要微调不就不用担心“晕机“了么?

    但遗憾的是,这一点很多ACE老玩家都嗤之以鼻,不信你们可以去论坛版区一看。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用座舱视角进入斗狗模式再逼真不过了

    4, 总评

    在模拟飞行和模拟战斗飞行的游戏越来越少,玩家圈越来越核心的当今游戏界,《皇牌空战》所选择的亲民化的飞行游戏道路让其长盛不衰至今。尽管如我上文所说,论操作似乎《鹰击长空》系列更加的简练容易,但是《鹰击长空》系列在飞机必要的考究之上是远远不及《皇牌空战》的,所以很多东西都是那一直按住减速却不会失速下坠的《鹰击长空》所需要努力达到的。而这种介乎于专业飞行和玩票游戏之间位置的AC系列必将在飞行游戏的顶峰之上傲视群雄——COD卖得火,飞机中的COD一样可以卖得火。

    3DM《皇牌空战7》详细评测:飞机中的战斗机

    不过老是溅自己一脸“屎”的设定实在是……

    好吧,我知道这个类型本身游戏数量就不太多。

    图文:3DM文学组——陆夫人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8.0

    皇牌空战7:突击地平线

    Ace Combat: Assault Horizon
    • 开发者:Namco
    • 发行商:Namco Bandai
    • 支持语言:英文
    • 上线时间:2011-10-13
    • 平台:PS3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