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毁灭战士3:BFG》详细评测:重温经典

银河正义使者

2012-10-17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毁灭战士3:BFG》,这个由Id Software制作、Bethesda发行的重制版本再一次让我在今年感慨到“这真是时代的眼泪!”

    《毁灭战士3:BFG》,这个由Id Software制作、Bethesda发行的重制版本再一次让我在今年感慨到“这真是时代的眼泪!”(意指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引发出来自己已经老了的感叹),第一次则是因为《黑山:起源》。这些当年如雷贯耳的名字如今也不过是几个古董游戏迷间的谈资,放到年轻人那里则只能被一句“垃圾画面”带过。让人惊讶的是,用不着十年甚至五年,流行不是变成过时,而是完全可以被称作怀旧了。

    电子游戏产业的更新换代快到令人目不暇接,稍不注意就会被潮流抛弃。等到玩家几近遗忘时才能发觉,曾经的风靡一时已是明日黄花。

    新玩家会发出这种疑惑:我们能从这些老游戏里得到什么?这像是参观博物馆?还是遗址考古?换言之,老游戏对新玩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它们的重制版仅仅只是在照顾视觉要求的前提下,为老玩家炒了一遍冷饭?去找些似有若无的回忆?

    重制版游戏的评测往往只需要几句话就可概括完全,其中八成讲的还是画面。于是本文除开讲述《毁灭战士:BFG》以外,还会进行一些延伸介绍。

    毁灭战士系列与04年打枪游戏三巨头

    可能有很多玩家不明白副标题BFG的含义,其实很简单,Big F**king Gun(屌炸枪),或者Big Force Gun(巨能枪)。它不仅是毁灭战士系列的最强镭射武器,也出现在《雷神之锤》之中。

    这两款游戏同为Id Software旗下的招牌作品。Id Software对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影响是空前绝后的。无论是为这种类型奠基的开山鼻祖《德军总部 3D》,还是创下惊人销售成绩的《毁灭战士》,以及由衍生quake引擎所制作的《半条命》(它与反恐精英的联系,相信不必赘述)……

    时至今日,孤岛危机、使命召唤和战地为FPS带来的革命性影响更为现在的玩家所熟知,而在当年,同等水平的“奇迹”都集中的与Id Software这个名字有所联系。

    1993年,伴随着因特网发展而诞生的《毁灭战士》一炮而红,它让Id Software这个小公司一夜暴富,也为以后十几年甚至更远的整个电子游戏产业打上了不可磨灭的烙印——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影响电子游戏,电子游戏影响全世界。

    这是一个神奇的蝴蝶效应。从那个年代一路走来的玩家,可以亲眼见证蝴蝶翅膀的闪动是如何引起一场龙卷风的。

    《毁灭战士》顺理成章推出了续作。而由于种种原因它的第三作,相隔第二作十年以后才得以问世。2004年成为了打枪游戏的黄金年,当年的打枪三巨头分别是《毁灭战士3》、《半条命2》和《孤岛惊魂》。

    这些游戏的经典程度自不用多说。而在我的印象当中,在打枪游戏里程碑式的年份里,也就只有07年(孤岛危机、使命召唤4与生化奇兵)能与04年相提并论。

    提起这些或亲身经历或有所耳闻的历史,我仍然能感受到一丝来自当年的激动。Id software已不复当年勇,谁可曾记得它也有过如今动视的辉煌?

    毁灭战士3:BFG与黑山:起源

    这两款游戏的制作背景、容量和水平等方面还是有较明显差异的。前者是包含了3代游戏(毁灭战士1、2、3及邪恶复苏)和几小时新内容的官方集合版,后者则是还只完成1代半程的民间“小”制作(耗时5年)。可是它们的意义是共通的:让老玩家重温一遍老游戏,让新玩家认识一遍老游戏。

    为什么要重温或认识?别把这个问题想复杂了,当然因为它好玩了。经典游戏之所以经典,令不少玩家念念不忘、口耳相传,是因为它们自身的游戏品质是可以超越时代的。

    如果你愿意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你应该会发现不同时代游戏间的距离,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遥远。我们接受它们常常只是需要的只是一点点耐心。

    诚然,《毁灭战士3:BFG》在画面上并未进行较大的更动,当年的显卡杀手放到如今的游戏里也不过泛泛。不过略过画面这个部分并非什么难事,因为这款04年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在射击体验与代入感方面实在是太棒了。

    流畅的使用各种武器对敌人进行惨无人道的虐杀,这是最基本的乐趣。而恐惧感则是令玩家一边害怕一边又欲罢不能的最佳手段。

    我还记得当年的《毁灭战士3》就属于仅有的那么几款能让我丢掉鼠标的游戏。我被前方的黑暗弄的搞不清方向,而一只丧尸(这么称呼并不恰当)就平白无故的从拐角攒出来摸了我一下。

    那一刻没有音乐,没有气氛渲染,没有任何高能提示,它就这么出现了!我很本能的打倒了它,并且还将最后一点手枪子弹贡献给了它的尸体。这一切都发生在一瞬间,而这些精彩的瞬间充满了整个游戏流程。

    连同《黑山:起源》一起,为什么这些游戏仍然可以带给今天有耐心的玩家乐趣呢?理由和它们为何是“经典”一样:因为它们是超前的。这也是我一再向新玩家推荐老游戏的原因。没什么,因为它们就是最好的。

    其他

    想要怀旧毁灭战士系列,《毁灭战士3:BFG》肯定是最佳选择,它拥有3代游戏并增加了一些扩展内容。而另一个选项则是Sikkmod。这款画面Mod对《毁灭战士3》的画面改造绝对足以令玩家惊叹,它的最高特效都不一定能被现在的主流配置流畅运行。

    我期待着Mod作者能对BFG版的《毁灭战士3》更新适应版本的补丁。也由此可以看出,经历时间的沉淀,这款老游戏仍然对玩家保持着吸引力。

    宗教背景、外星实验、变异怪物、太空密闭空间……这些关键词不只属于《死亡空间》,它们第一次集中现身,正是在今天一直在讲的《毁灭战士》之中。所以,还等什么呢?这是一次同时属于新玩家和老玩家的难得机会,赶紧进游戏射点什么吧!

    图文:3DM文学组——光南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8.5

    毁灭战士3:BFG

    Doom 3 BFG Edition
    • 开发者:id Software
    • 发行商:Bethesda Softworks
    • 支持语言:简中 | 英文
    • 上线时间:2012-10-16
    • 平台:PC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