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街头涂鸦HD》评测:有些幽默感而已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9-20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如果不知道《街头涂鸦》的观众应该会比较了解它的开发者,Sega(世嘉公司)。据我调查所知,经历过街机时代的人们,应该不会忘记与SNK、卡普空、南梦宫彼此争衡的LOGO,Sega。

    如果不知道《街头涂鸦》的观众应该会比较了解它的开发者,Sega(世嘉公司)。据我调查所知,经历过街机时代的人们,应该不会忘记与SNK、卡普空、南梦宫彼此争衡的LOGO,Sega。

    这家以投币游戏机公司为前身、旗下两个部门合并后于1965年成立的公司,始终是日本乃至世界游戏业历史上一个难以磨灭的印记,特别是他们从1983年开始发布第一台主机SG-1000主机。

    而从我的个人经历上来讲,我小时候在美国一直都在玩主机游戏(后来回国之后才开始玩PC游戏),比如说铁拳(Tekken),索尼克(Sonic)特别是跟我的美国朋友在Mortal Kombat(国内给翻译成真人快打,后来简称MK)上对打,给我的青春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

    我们那时候用的要不是Sega的Mega Drive主机要不就是任天堂(Nintendo)的游戏机FC,反正我也记不清了。我曾经对Sega就是一种以主机称霸的游戏公司,我却后来惊奇的发现遇上索尼Playstation主机这样强大的对手,迫使Sega转型成为单纯的游戏软件厂商(第三方)。

    童年的回忆

    那么想必大家也对Sega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那我们来说说今天要测评的游戏吧。《街头涂鸦》是我玩过这种体育ACT类的第一个。之前看过别人玩Tony Hawk滑板游戏(那个游戏也要改头换面,做HD版本)。这个游戏在我玩之前曾被媒体广受赞誉在“音乐,画面设计,趣味性,幽默感很独特、有个性”

    我还真没看出来

    在街头涂鸦中,你扮演主角Beat,Shibuya-cho区域GG帮派的头领,一个很出众的滑轮爱好者。

    你的任务是打败竞争的帮派成员(以滑轮比赛的方式)然后占领Tokyo-to(估计是基于日本东京创建的。为此,用PS3手柄的时候,你需要在利用左摇杆控制喷灌方向的同时,用L2键来往建筑或者停靠的车辆上喷涂鸦,宣传你们帮派的独特标志(跟在大街上贴小广告差不多)。

    在做这个动作的同时,主角(你还有不同的伴侣可供选择)必须躲开极其想逮捕你的警察, 还有一个非常讨厌的家伙叫Onishima队长想直接杀了你仅仅因为你是个小流氓。

    过关要求玩家操纵我们的主角在某一个设定区域内的围栏上滑行,表演着非常基本的凌波平滑(platforming)和小技巧。

    这些想法在观念上没啥问题,就是具体操作很艰难。

    我最大的抱怨就是在游戏中塞进去的所有的游戏元素,没有一个感觉做的很完善、完整。滑轮感觉像如果Tony Hawk滑板游戏系列失去了内涵会是什么样子,特别是你在围栏上滑行总得用摇杆之类的控制一下平衡度吧,整个游戏失去了现实感;喷漆涂鸦环节也没那么特别,而且它也没使得游戏更好玩;还有最蛋疼的地方就是警察。

    随着你在建筑上和车辆上涂鸦数量增多,警察一波一波的出现,变得越来越难躲了,因为他们在任何时段都能意识到你的位置。

    这确实挺好,因为能增加难度而且保持你时刻警惕,可是作为这种速度通关的游戏,如果让你花7-10分钟就为了躲避警察,而且你犯了小小一点错误就得回到开头(对,这个游戏没有检查点),你会开始拍桌子开始憎恨这个游戏。

    我最迷糊的赞誉就是这个游戏的剧情和幽默感非常棒,没看出来。

    《块魂》系列名副其实,混合了荒谬的幽默感还有古怪、有趣的角色。不过,《街头涂鸦》这方面确实有点匮乏。这个剧情本身就难以理解,角色感觉没有立体感,无棱角可言,而且你不管里面添加什么笑料都无法改变根本局势。

    但这不代表本游戏的风格完全失败。如果你配置较好,这个游戏的画面看起来还是很不错,3D建模卡通渲染的画风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而且这个画面设计的不像是改头换面而已,而是像2012年新发布的游戏一样。

    音乐在本作中也挺突出的,给你提供具有硬朗风格的电子音乐,很适合这个游戏的风格。

    所以,我简单的总结一下。《街头涂鸦》给我带来非常不好的印象。他没有在这7-8小时的通关时间里带来一点成就感和进展,还是在原地踏步,虽然说较之原作,改变了一下地理位置,设在了一个类似日本东京的大都市。

    而且整个游戏最有意思,最具创新点的地方,比如说涂鸦时,你有时候会用手柄完成一些QTE动作,这些都被残缺的游戏玩法所掩盖。我真心希望Tony Hawk滑板游戏系列在做HD版本时,要吸取《街头涂鸦》的教训。

    别换汤不换药,在保持原作粉丝被吸引的同时,你得推出一些比较合理的游戏新元素,来吸引新玩家,而且一定要比较完善。

    我对它的评分是:6.5/10

    图文:3DM文学组——逍遥侠客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6.5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