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虐杀原形2》详细评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7-29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作为09年那款开始并不受玩家瞩目的黑马作品的最新续作,这一次它还会像《虐杀原形1》一样给玩家们带来更多惊喜吗?接下来让蛋卷猫为你一一道来。

    一.个人心情

    昨天刚刚熬夜做完了《重力反转》的评测,今天早晨一起来,发现等待多日的《虐杀原形2》终于破姐。破姐组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在这个炎热七月最后时日给我们带来了这场期待已久的杀戮盛宴。

    作为09年那款开始并不受玩家瞩目的黑马作品的最新续作,这一次它还会像《虐杀原形1》一样给玩家们带来更多惊喜吗?接下来让蛋卷猫为你一一道来。(首先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就是《虐杀原形》系列的开发商Radical Entertainment已经关门大吉,所以今后看到《虐杀原形3》的可能微乎其微)

    二.游戏简介

    《虐杀原形2》这款新作发生在充满突变体的纽约,玩家将扮演新主角士官James Heller,一位被大美利坚政府抛弃而失去妻子孩子的黑人中士(话说为了避免在种族歧视这个敏感问题上产生争议,游戏中很少将主角设定为黑人而且还是这种亦正亦邪的游戏形象......)。

    而前作中主角Alex Mercer将在续作里成为你的敌人(我一直感觉A哥神似阿姆,今天再一对比这位黑叔叔,尼玛这不就是《Crack A Bottle》里的阿姆、Dr.Dre和50 Cent吗?!)。

    游戏大体设定与前作相同,例如大型城市场景,突变体力量和大爆炸,同时还借鉴了《蝙蝠侠:阿甘疯人院》,游戏场景会比前作包含更多的互动性。游戏开始之后黑叔叔由一名爱国敬业的优秀军官堕落成了一名满嘴f**k、b**ch的街头莽汉。

    游戏也是控制这位黑叔叔在飞檐走壁之间如割草一般到处烧杀掠抢,再加上之前主机版游戏剧情的泄漏,因此这款游戏虽然乐趣十足但实际上却沦为了那种一看开头就知道结局的二流作品。

    三.游戏画面

    虽然说游戏画面相比一代有了质的飞跃,但整体画面效果还是不太让人满意。游戏沿用1代钛合金引擎(Titanium game engine)升级版(只有部分场景可破坏),画面风格比较偏向于油光发亮这样,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地上的一大滩血迹就像铺了一层红色油漆。

    而被黑叔叔和变异体分尸的NPC的残肢断臂也是这种增光瓦亮的断面。人物衣服穿在身上的感觉也有一种皮革效果,总之整体游戏风格就是那种在反光效果下的油腻处理,看起来倒不让人生厌。

    游戏中的黑白过场动画来交代剧情将气氛渲染的很好,不过这些却受到糟糕游戏细节的拖累。除了整体游戏画面还说得过去之外,就像昨天刚刚评测完的《重力反转》,地表纹理效果一般,人物表情刻画得不错,在开场没有受到感染的黑叔叔大战A哥那一段中能看到黑叔叔脸上多彩的面部表情。

    但是人物衣物皱褶却缺乏真实感。游戏中的场景依然为纽约市曼哈顿区,这座豪华城市的建筑建模很棒,估计制作组都把精力用在怎么构造豪华大楼之上了,因此街道上行驶的汽车坦克以及天空中飞行的武装直升机的造型数来数去也不超过5种,而且看上去又是非常简陋,这一从一代继承下来的陋习让人感觉制作组的诚意着实欠奉。

    人物模型的总体精细度也不够(在黑叔叔进行吸收攻击时仔细观察身上的触手,跟1代相比没有太多的提升),枪模这个就不说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作为一款会出现大量战斗场景的动作游戏,爆炸场景居然如此偷工减料......

    当然优点还是有的,游戏中的光源效果非常棒。整体游戏色彩鲜艳饱满,看上去相当舒服,高光和反光的处理十分优秀。

    看着黑叔叔在明媚阳光下身手矫健的转移腾挪还是相当带感的。游戏人物在移动过程中能在场景环境中投射出动态的、柔和的模糊阴影,静态光源(自然光)和动态阴影完美交互。

    整个游戏中场景的层次感,真实感相当优秀。一些微笑的动态模糊效果的运用也让游戏充满了张力。在黑叔叔按住左键进行“蓄力攻击”时产生的空气振动效果和扑向目标的慢镜头特写效果还是非常棒的。

    游戏中的昼夜气候效果表现同1代相比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贴图精细度更上一层楼,水面效果也有了更逼真的表现,值得赞扬。路人NPC较之1代相比也有了更细腻的表现,包括年龄,衣装,表情,动作,语言等。

    总之一句话画面跟1代相比提升很多但整体表现依然平平。

    四.游戏音乐音效

    游戏中黑叔叔有多种攻击方式,同时也对应不同的声音特效,但是不得不说这些音效也非常糟糕。拳头攻击时都是这种“砰砰砰”的沉闷沙包声音,不管是打在路人身上还是打在汽车或者墙壁上。

    利爪攻击时也都是“蹭蹭蹭”的磨铁声,严重影响到了游戏中的打击感表现。爆炸音效和枪械涉及音效还算不错,剩下的其他例如路人的呼叫声,士兵的电台交流声,漫天飞舞的断肢残臂划破空气的声音都有一定特点。

    总体而言声音效果跟1代相差不已,但是你要认清的一件事就是没有进步那就是一种退步。

    音乐方面过耳即忘,不过黑叔叔的配音倒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满嘴国骂的时候很有黑人说唱歌曲的特点,霸气无比!

    五.游戏操作

    因为开始黑叔叔只是一名普通人类,因此在不自量力的想杀死A的教学关中只能学到一些基本的移动,奔跑,闪避,普通攻击等操作方式(提示一下《虐杀原形2》的教学关还是很有特点的,特别是在进行奔跑教学时居然有类似电影风格的表现方式)。

    而在受到感染后,又对应进行轻/重攻击,跳跃、吸收敌人等操控。具体方式与前作基本相同,不过更加人性化。不管有没有玩过前作的玩家都可以很轻松的上手。随着游戏的深入,黑叔叔变异双手的能力也会慢慢解锁,一共可以化为5种武器,玩家可将其中的两种设置为快捷方式。

    这里说一下个人的感受,在实际游戏中对于黑叔叔的操作上能明显发觉出黑叔叔在身体重量上的“优势”,因此不管是移动,闪避,飞跃滑翔,爬墙等方面都能体现出不同于A哥高灵活性的“重硕”和力量感。

    黑叔叔在吸收他人的动画时也很明显感受到是直接“穿过”而非“进入”。而在最开始和A哥交手的刺杀场景中,刀子扎进身体之后去势毫不放缓,就像在空气中挥动一样毫无冲击力——所以说这款游戏的打击感简直糟糕透了。不过游戏中使用特殊攻击后会出现慢动作效果来加强视觉呈现,效果拔群!

    六.游戏风格和系统

    游戏场景类似一个大沙盘,游戏中的支线任务不会主动标示在世界地图上,得先不断地探索区域内的街道,找到头上被标示特别图示的目标后,将他们吸收取得脑内的资讯,才有机会触发额外的支线任务(与支线任务绑定的异变技能,只有当你完成相对应图示的任务后,才可选择一样该项目底下的技能)。

    而在触发支线任务之后,玩家需要登上高处进行异变扫描才能找到任务目标。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忘记在完成主线任务的同时多跑跑路。透过杀敌、捡取收集品,完成主线任务,主角能获得一笔可观的经验值奖励。

    当经验值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便能升级,此时玩家会获得一点“升级点”,用来强化主角血量上限、冲刺/跳跃距离、血量回复量等,强化主角异变能力后的素质。

    除此之外,完成主线任务还可解开数种像是手刃、须手、异能盾等主要武器,让玩家有更多的异变武器解决军队与感染体。不过在1代中那些有趣的小游戏被取消了,不得不说是一项遗憾。

    七.结语

    制作组试图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游戏世界,希望通过更有趣收集要素来体现游戏乐趣。但事实上这些要素却没有太大新意加之画面也没有更大突破,因此总体来讲这部续作并不能像上一代那样给玩家带来多大的惊喜,只是一款难以留下深刻印象的平庸之作。

    图文:3DM文学组——蛋卷猫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7.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