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WAR3和D3的清凉甜品:3DM《咒语力量2》详细评测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6-20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咒语力量》系列是一部和传统西式RPG不同的——将RPG与RTS两种元素杂糅在一起的优秀游戏,玩家除了控制自己的角色打怪升级做任务之外,还要指挥自己的军队进行大规模作战。首先作为一款RPG游戏,玩家控制的人物可以选择技能、魔法和大量的物品、武器和装备..

    一.个人心情

    《咒语力量》系列是一部和传统西式RPG不同的——将RPG与RTS两种元素杂糅在一起的优秀游戏,玩家除了控制自己的角色打怪升级做任务之外,还要指挥自己的军队进行大规模作战。

    首先作为一款RPG游戏,玩家控制的人物可以选择技能、魔法和大量的物品、武器和装备,同时选择升级为何种英雄。其次玩家还要像RTS一样采集资源,建造建筑,组织军队,到处烧杀掠抢......

    因此这些独特的风格使得《咒语力量》系列在游戏界独树一帜,从一代《咒语力量:秩序黎明》开始到资料篇《凤凰之影》、《冬之呼吸》以及二代《咒语力量2:暗影战争》、资料篇《巨龙风暴》以及从2009年就开始公布直到2012年6月19日才正式发售的最新资料篇《命运信仰》都得到了很多玩家的认可和期待。

    那么这么一款跳票3年之久的独立资料篇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小猫我平时只喜欢玩射人和砍人的游戏,这类RTS的评测还是头一次写,写的不好请各位多多包涵~)

    二.游戏简介

    作为咒语力量的第二部资料片,《咒语力量2:命运信仰》的故事发生在前作的四年后。这四年间法师,巨龙和神谕者都在寻找摧毁异界传送门的方法,可惜一切都是徒劳的。

    而游戏开始时传送门却已经崩坏,岛屿和大陆之间的联系被切断,巨龙和Shaikan族成为岛上仅存的种族,但是他们的资源有限。此时我们的主人公出现了,他是一名普通的Shaikan族人和“神之手”工会成员之一,由于噩梦的困扰,他在不停地搜索答案。

    因此他找到了乌尔长老,但是长老只能告诉他他的噩梦是跟他的命运相连接的,仅此而已。在之后的探索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困扰着主人公,这些“无名氏”恶魔是谁?巨龙知不知道这个关于世界命运的秘密?为什么法师又要计划恢复这些传送门?

    要发现自己的命运,我们的英雄必须学会更多的技能来同敌人进行战斗,但是“无名氏”恶魔每一次都快主角一步,因此玩家需要借助新的战斗技巧来与这些敌人进行战斗,解救处于混乱之中的Eo大陆。

    全新的多人模式与地图可以为玩家们提供更为深入的游戏体验,在保留咒语力量系列丰厚的的世界观与丰富的游戏体验的同时融入更多MMO元素。在本作中,玩家将在长达数小时的关卡中体验到充满张力的游戏体验与咒语力量的博大精深,重回某些经典地点,并以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

    三.游戏画面

    首先游戏画面只能说非常的“中规中矩”(就实际安装后的4G左右的游戏体积来讲),或者说还停留在魔兽争霸3那个时代的画质水准。第一眼看上去,你根本不会想到这是一款2012年发售的游戏。

    游戏整体风格是那种欧美奇幻游戏电影中常见的神秘古朴的美景。人烟稀少的小镇,随处散落的风车磨坊,层次分明的农田,青翠碧绿的草地,连绵不断的山丘和森林,波光粼粼的湖面,还有满目苍夷的古战场,破败的遗迹等等都赋予了游戏全新的感受。

    游戏拥有昼日的变化,建筑物的阴影也会随时间推移而改变位置,是令人赞叹的细节效果。然而滚轮拉近视角后却可以发现很多细节并不尽如人意,比如说地表纹理和草木植被的处理就比较落后,跟我大天朝网游有的一拼。

    人物和怪物模型还算说得过去,造型新颖,纹理建模清晰。虽然游戏默认为上帝视角,但是并没有偷工减料抛弃纸娃娃系统。

    英雄一共可以装备包括武器盔甲在内的七件道具,每一种不同的衣物和武器都有独特的外貌,武器上的荆棘和突刺细节也有所表现。而一些阴影,反射光等特效更让这些冷兵器时代的武器和铠甲显得更为耀眼。

    一些高级兵种特别是体积庞大的怪兽和天神不是浑身缠绕着闪电就是燃烧着火焰,要么就是眼冒紫光,口吐白眼,个个浑然天成,气势十足。

    战斗场景不错,两军对垒时,气势磅礴的阵容,厮杀时呈现的惨烈景象,强大而华丽的魔法场面,火焰、闪电、暴风雪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优秀的天气效果系统,使得整个的战斗部分显得更加的壮烈和凄凉。

    游戏中的建筑物比前作有了很大提高,更加逼真细腻,而且每次升级都能带来建筑物外形的改变,受到攻击后会被点燃等细节也没有被漏掉。

    总体来讲可以勉强给个及格分吧。不过难以忍受的是游戏优化特别差,《咒语力量》1代三部曲中由于国内正版代理汉化补丁的问题,优化奇差无比(玩起来只有10帧左右),而刚出的这代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不过也比较失败。

    不知道是不是欧洲厂商的游戏都有这个特点。最后就是这么一部奇幻类型的中型游戏中的过场动画居然全部都是静态图片......这个真让人没法吐槽。

    四.游戏音乐

    游戏的音乐主要是西欧和爱尔兰风格,节奏舒缓神秘,比较动听。非战斗场景时处处弥漫着飘邈深邃的思古幽情,特殊剧情以及进入战斗后的刚柔并济、悲壮交集、动静惟幄的情境推演切换。

    游戏中处处布满着精雕细琢般的魔幻史诗音乐,强调出游戏主人公的使命感与宿命感。在游戏文件夹SpellForce 2 Faith in Destinyasesound中可以直接提取。

    不过游戏中的音效却比较单调,打怪如同打铁一般。游戏采用全程语言来表现人物对话,但是配音的感觉却不够专业,很多时候感觉是生硬地念台词一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特别是初始关卡下那个老头,听上去唠唠叨叨毫无营养,建议在选项中关掉教学选项。

    五.游戏系统和操作

    游戏跟传统的RTS基本一样,分为单人游戏,局域网游戏以及互联网游戏。单人模式又可分为三种模式,战役模式,遭遇战模式以及统治模式。

    战役部分和《魔兽争霸》差不多完全一样,只不过加大了RPG要素在内,做任务打怪升级,开宝箱,装备武器防具等等,并且有买卖装备的概念。游戏的主角是一名Shaikan,男性,外貌方面只能选择发型。

    开场有一名叫Antara的妹子队友跟随,随着游戏的进行,慢慢有更多的队友加入,猎人Caine,猫爪妹Sariel,精灵妹子Io,法师Twiddle等。

    遭遇战模式差不多也是《魔兽争霸》那些。使用农民类的单位完成采集和建造工作,资源只有三种——岩石、白银和Lenya(不会翻译-。-),其中岩石主要用于建筑物和其升级,建筑分为堡垒,农场,祭坛,防御塔以及兵营,科技中心等。

    而白银等资源用来购买单位和招募英雄。游戏的资源遍布地图的各个角落,同时还有中立怪把守,战斗时尤其是对必须资源的争夺就显得非常激烈,而游戏有人口限制,要靠建造农场一类的单位来支撑军队的规模,与《魔兽争霸3》不同之处在于农民类单位和英雄是不计算在游戏的人口限制中的。

    游戏中共有五个不同阵营——王国(Realm)、契约者(Pact)、部落(Clan)、无名氏(Nameless)和Shaikan(我又不知道怎么翻译了~),以及10个不同的种族——英勇的人类,强大的精灵,矮人,野蛮的巨魔,兽人,充满破坏性的野蛮人,强大的黑暗精灵,牢不可破的石像鬼,恶意的阴影,恶魔。

    每个阵营都有不同的兵种,包括步兵,弓箭手,骑兵以及空中作战单位以及飞行坐骑(无名氏是一个完全没有飞兵的种族)。同时每个种族都拥有一种只能建造一个的巨型战神,它们在战场上甚至比高等级的英雄更加披坚执锐,但它们的建造需要特殊的条件和高昂的资源。

    遭遇战中玩家的英雄不可以升级,是一开始固定好的人物,只能在战斗中被作为强力单位而被召唤。

    统治模式类似占点模式,玩家必须保持控制战场上没有被战争迷雾包围的的外表看上去像一大团触手的四个战略节点,并尽可能在地图上蔓延,占据更多的资源,以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军队,半个小时后看哪方的分多哪方获胜。

    游戏的英雄单位是本作的特色,他们可以装备各种花哨的道具和精美的武器,然后凭借各种技能去一夫当关或者加强全军的整体战斗力。

    而英雄的升级系统同样被简洁化了,实际上英雄的职业主要分为两类,战斗类和魔法类,能力的选择和职业的发展全部在类似《暗黑破坏神》的技能树的选择中完成,容许玩家个性发展但人物的等级和职业特性则严格的限制了他们对装备的装备种类。

    复活和召唤同伴的技能使所有英雄单位所公有的,在同伴被击倒后及时地救助他们是游戏中必要的通关手段。

    《咒语力量》系列有一个全新革命性的战斗系统叫“Click & Fight”,简称为CnF系统。即時战略游戏通常都有一样的问题:玩家一般必需先下指令选择单位的动作(例如施展一个攻击法术)。

    然后玩家必须寻找在一片混乱中寻找想要攻击的敌人然后再进行想要的动作,如果玩家点选错了,玩家就白白浪费了攻击的机会。

    更不幸的是,玩家搞不好还会损失有用的资源或陷其他友军的队伍于不利的状态。 《咒语力量》把那些复杂的操作全都用一个按钮就能在单位的下方看到所有有可能展开的动作。再按一下就能展开攻击——快速,简单又有效率。

    这套产品的战斗系统真的作的非常的棒,就算在最混乱的战斗中也能感觉非常轻松,一个大规模的攻击指令可以简单的规划完毕。节省时间跟一直按滑鼠的力气。

    不足的地方在于虽然有众多的魔法可以使用,但是全靠一个鼠标来完成,没有快捷键也没法编队,玩惯了sc和war3这样游戏的人觉得左手空落落的很是别扭。(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没发现...毕竟不擅长这方面的游戏)

    六.结语

    这款游戏依然如它的前作一般,整合了世面上流行的即时战略和动作角色扮演游戏的一些特征和要素,但是在系统和繁多的种族上做出了良好的改进和简化,使游戏更贴近玩家和易于被接受。

    而游戏在很多细节上还有不足之处,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其整体的效果和评价,同时没有汉化版也对玩家构成严重的阻碍。

    总体来讲这款游戏是一款画面一般,系统大众化但又有所创新,存在一些细节缺点的游戏,它的很多特征都令人感觉是在玩画面加强版本的《魔兽争霸》角色扮演地图,如果有的玩家喜欢这种《暗黑破坏神》式的英雄单位加上《魔兽争霸》的打法的游戏,那本作还是值得尝试的。

    毕竟,你能再次拒绝对欧美奇幻游戏深深的爱吗?

    图文:3DM文学组——蛋卷猫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7.2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