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狙击精英2》详细评测:战场上摇曳的人性之光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5-02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狙击精英V2》是2005年出品狙击类游戏《狙击精英》的续作。玩家将扮演一名德裔美国战略情报局的特工,他的任务就是在1945年苏联红军攻陷柏林时潜入柏林刺杀德国研发V2火箭的重要目标以免V2火箭技术落入苏俄手中。

    感谢速攻组Ghost.Kill提供部分游戏截图

    游戏画面——8分

    《狙击精英V2》的游戏画面相比2005的第一部作品,画面有了质的飞跃。游戏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二战后的柏林,因此游戏中的环境大部分为遭到炮火轰炸后伤痕累累的城市废墟。

    视野中到处可见火光闪闪的残垣断壁和黑烟冲天的废弃建筑。视角拉远,可以看出远处的建筑物笼罩在淡淡的战争迷雾下,渲染出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惨淡战后气氛。游戏初始教学关为柏林的午后,阳光明亮而不刺眼。

    游戏中整体色调鲜艳饱满,光影效果非常真实,火光和爆炸效果让人惊讶。没有很多日系游戏经常采用那种油光锃亮的油腻风格去渲染画面。游戏中主人公在移动过程中能在场景环境中投射出动态的、柔和的模糊阴影,静态光源(自然光)和动态阴影(爆炸光效)完美交互。

    开启环境光遮蔽(Ambient Occlusion)后,整个游戏中场景的层次感,真实感大幅提高,能明显发觉场景中缝隙、褶皱与墙角、角线以及细小物体等的表现更加清晰。

    游戏优化不错,在默认画质下除了要求非常苛刻的画面党,大部分玩家还是可以接受的,人物面部表情清晰可见,栩栩如生,帧率稳定在30帧以上偶有掉帧但不影响战斗效果。

    而在开启最高特效后,画面有了质的飞跃,虽说是达不到显卡危机这种画面极致,但至少在近一年的游戏中,画面还是属于上流水平的。

    不过很多采用贴图引擎的游戏一直存在一些让人无法忽视的缺点,就是游戏细节之处往往不尽如人意。我们仔细注意一下建筑物模型的贴图,墙壁的材质略显粗糙,地表纹理也表现平平,同样没有出彩之处。

    地面上散落的横梁,木板,路上的掩体,老爷车,角落里的箱子,堆积物等等虽然贴图效果清晰,可是仔细一看却让人大失所望。

    主人公和敌人的衣物褶皱缺乏真实感,让人很是蛋疼,主人公后背上背的那把枪没有凹凸感,从后边看就像一张纸片。战斗场景中,爆炸的火光很棒的,但是烟雾效果不好,子弹打在掩体墙壁或地方上的效果也不太明显。

    总体来讲,毕竟大家是玩游戏而不是苛刻的挑游戏细节的瑕疵,因此这个画面效果可以给到8分。

    游戏音效——9分

    对于一款强调战场真实感的射击游戏来讲,游戏中各种枪支的射击音效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在本作中,主人公常用的三把狙击枪有:M1903春田步枪 (M1903 Springfield rifle)、莫辛纳甘(Mosin-Nagant)M91-30狙击步枪、毛瑟98K步枪。

    三种不同的狙击步枪在游戏中的射击音效都有不同的体验。游戏中能够感受到发射时的火药爆炸和子弹划破空气的声音。

    其次是游戏中战场战斗音效,各种枪支交火声,爆炸声,飞机飞过的轰鸣声都渲染的非常真实。当主人公躲在阴暗的角落中,仔细分辨周围敌人的脚步声,衣服摩擦声,行动中枪支的机械声,敌人或低声交谈或大声喧哗的回声,以及主人公在瞄准时屏住呼吸的心跳声等等都格外真实。

    因此强烈建议大家在安静的地方戴上耳机好好感受这些生效,真实体验一把战场上狙击手的代入感和临场紧张感。

    最后是游戏音乐,在行进和隐蔽过程中是舒缓神秘的管弦音乐,而一旦进入战斗状态,马上随之变换成激昂澎湃的音乐,配合不同的战术行动,可以充分享受狙击这项杀人艺术的快感。

    游戏操作——7分

    游戏的操作方式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行动时为标准的第三人称游戏行动模式(这样做的好处让玩家扮演的狙击手更好的和游戏环境进行交互),瞄准射击时和望远镜标记敌人时却进入第一人称视角(为了体现真实度)。

    同时TPS常见的蹲行、疾跑、掩体躲避(掩体躲避游戏默认为Q键而非空格键,这个让我很是适应了一段时间)、翻越障碍、近身格斗暗杀等等也没什么好讲了。由于游戏中采用冲锋枪跟敌人进行火拼显然违背了游戏主题,所以TPS中常见的盲射被取消。

    游戏系统——9分

    游戏系统需要详细说明一下。在进入准镜系统后,按住E可以屏气呼吸,此时主人公的心跳变慢,准星会停止抖动,镜头会稍稍放大。但是假如你是刚刚受到攻击和进行大幅运动后,心跳频率加快会同样影响到准星抖动的频率,甚至无法进入屏气状态!

    瞄准后会根据游戏难度的不同出现不同的效果,假如在tactical assistance(战术协助)选项中调到full,那么在瞄准镜头中会在黑色准镜线的旁边出现红色的十字线(实际设计后的弹道弧线)。假如不开这一项,玩家们就需要考虑计算风向,风速,以及子弹重力的影响了。

    瞄准后就要进行开枪射击,这也正是游戏中最爽快的一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加入了“X-ray”狙击特效,当你精准击中敌军要害并触发子弹时间系统(计算好子弹飞行轨道和稳定呼吸和成功射击会进入子弹时间),便能看到如同慢动作回放下子弹贯穿敌人的身体并透过“X-ray”特效来清楚看到头颅碎裂、内脏整个爆开来的表现。从爆头、爆心脏、爆蛋、爆大腿以及打爆敌人身上携带的手榴弹等特效,都是值得让玩家一试再试的动力。

    对于距离较远的敌人可以采用望远镜进行标记(默认为B)。被标记的敌人头上会出现一个红色的三角,用望远镜对准标记的敌人多停留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敌人的数据,比如所携武器型号,军衔,距离和状态。

    当然敌军中也有狙击手的存在,当你用准镜瞄准时看到远处出现诡异的反光(敌人瞄准镜的反光),那么赶紧藏起来吧,否则下一个被爆头的将会是你。

    游戏中还有一项残影系统,在敌人发现你之后,你快速移动到新的位置,而原来的位置就会出现你的残影,敌人会傻乎乎的向残影位置射击和包抄。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设定虽然降低了游戏难度,却失去了部分真实性。

    最后再说说游戏的难度设定,在选项中enemy skill(敌人技巧)、ballistic realish(弹道真实度)、tactical assistance(战术协助)三个选项可供玩家进行选择,枪神级别或者努力想成为枪神或者是闲的无聊想被虐的玩家可以把前两项调到最高,后一项调到最低,保证你能体验最真实残酷的狙击手战场。此时敌人的AI也大幅进步,会蛇形,会隐蔽,会侧面包抄,所以大家可以尽情享受被AI怒草的快感!

    结语

    在市面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无脑题材和科幻题材的射射射之外(最新一代使命召唤也是近未来题材),这种二战潜入类射击游戏无疑是凤毛麟角。前几年的《狙击手:幽灵战士》因为自身大量恶性bug差点砸了自身招牌,而这一部《狙击精英V2》无疑是一款相当优秀的上佳之作。

    远远不同于很多科幻射击游戏中所描绘的那样,真实的战场上没有激昂的音乐,也没有热情洋溢的战场浪漫主义英雄情怀,有的只是被炸掉的肢体,血肉模糊,支离破碎的文明,无从反抗。

    人性的光辉在装甲怪物面前渐渐泯灭,唯有少数人的觉醒才能唤醒世人。在此强烈推荐大家进行游戏,体验这场别样的战场浪漫!

    图文:3DM文学组——蛋卷猫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8.2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