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植物精灵》详细评测:无言的治愈小品

银河正义使者

2012-04-20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半神巫妖

评论:
在繁多的独立游戏中,抽象派占据了绝大多数,开发小组大多没有将所描绘场景现实化的能力,于是选择用意象来代替原本写实的生物,或者说他们明知道即使能做到也无法和3a大作媲美,索性转变航向,从精神意义上给予玩家更多的吸引力。

    在繁多的独立游戏中,抽象派占据了绝大多数,开发小组大多没有将所描绘场景现实化的能力,于是选择用意象来代替原本写实的生物,或者说他们明知道即使能做到也无法和3a大作媲美,索性转变航向,从精神意义上给予玩家更多的吸引力。

    今年的一系列小品基本都是利用了这样的风格,而这款《植物精灵》就是非常有效率的利用了这种象征意义手段,将环保题材孕育在简单而又美好的萌系画风里面。

    小清新的意义有很多种,但这种治愈系的往往会是最受欢迎,却也是最难做好了,但有了《机械迷城》给予我们的太多惊喜,这部作品似乎更加值得期待了,让我们来看看其具体是怎样治愈的吧。

    游戏介绍

    还记得当年《机械迷城》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吗?现在这个位于捷克的独立开发小组Amanita Design即将带给我们一部全新的游戏作品《Botanicula》。

    与《机械迷城》的工业元素不同,《Botanicula》有着色彩华丽的治愈系风格,同时该作也被称作环保题材游戏,描述有害的生物威胁森林的生态,5位精灵战士前来保护森林,守护植物种子。被有害生物污染的植物会以黑白来表现,非常细腻的艺术风格。

    游戏评测

    用画面和音效代替文字的空洞,用漫画式的风格来消除语言带来的障碍,这一点在独立游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amanita恰到好处的运用,还是使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独立游戏独到的理解,当然,仅仅数百字的中文版,还是让玩家会感到更舒服的。

    游戏初体验————7/10分

    对于独立游戏而言,尤其是解谜游戏,游戏的创意,游戏的画面,游戏的音效,玩家对游戏的直观感受,在第一印象上面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也是决定玩家们会不会继续小品的第一要素。

    刚进入游戏,笔者瞬间被治愈了一把,简单的植物生长,柔和而单纯的光照,不同于其他游戏的重重渲染,这种返璞归真几乎完全手绘的画风,确实能让笔者感受到升华的感觉,当然随之而出现的也有坏蛋,就是那个用线条勾勒出来的黑点,他正在慢慢污染植物本体,于是需要出动5个神奇的植物精灵了。

    当笔者还在回味片头动画的时候,游戏竟然已经不知不觉的开始了,在树干上来来去去,看到抽象的有些怪异的5战士,似乎最近的独立小品都走得夸张画风。

    慢慢的笔者感觉似乎并不是在玩解谜游戏,而是和这5个怪胎在树干上嬉戏玩耍,时不时蹦出来一些长相奇特的生物来造成一种捉迷藏的效果,仿佛笔者又回到了童年时代,这些小动物还是小植物,都似乎曾经是幼儿园时候的笔下之物,如今却被赋予了新的色彩。

    整体而言,游戏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奇幻,夸张,又有点可爱的治愈风,我们在其中能看到许多小时候期望的意象,他们代表了一种对于环保的渴望。

    游戏可玩度————8/10分

    对于植物精灵来说,他最大的亮点就是,所有的意象,不全是为了游戏本身而服务的。从跑来跑去的南瓜变大虫,到不停跳舞的三毛,再到咚咚敲鼓的小红虫,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他们都有自己的最简单而单纯的生活轨迹,而去发现他们不同的生活历程,似乎已经成为了游戏的中心,而对于解谜游戏的进程,似乎并没那么上心,这对许多一心为了游戏进程为了通关的玩家来说,无疑是一种浪费时间。

    游戏拥有抽象化的地图,夸张化的动物形态,但却有着非常清新而可爱的收集标本,那些原本吓了我们一跳的或丑或美的虫子或是植物,在标本上都变得鲜活可爱,让人忍不住伸手去触碰,当然这里不是前排观众的头。

    另外游戏并不仅仅只有清新,一些谜题还是要玩家稍微动一动脑筋的,比如蜂巢里的钥匙,比如气势汹汹的小蜥蜴,很多元素是需要一些别样的解法的,但总体来说,难度和清新的游戏进程基本相配。

    另外没有语言的提示,虽然使得游戏更加容易流通,也更加没有障碍,但对于一些关卡来说,玩家可能比较吃力,很多玩家可能不习惯这种毫无提示的模式,因为游戏本身就是一个谜题,而不是要深入到某某某场景才能看到。其要求也很简单右上角就是任务元素,收集齐整就可过关,在路上虽然会看到许多奇异的小风景,但那些往往不是游戏任务元素的所在地,所以更多还需要玩家自己努力去寻找,如果想尽快继续进程的话。

    游戏续航力————7/10分

    小品游戏其实不怎么需要续航能力,因为其本身流程就决定了它的寿命,笔者这一点主要是想说一下对于这款游戏,其实完全大可不必心急过关,因为它并不是机械迷城,带着一种陈旧而又新奇的工业风,更多是靠着解谜元素的诱导,本作更加随意化,许多意象其实连制作者恐怕也是一时心血来潮,如果我们着急过关,恐怕会错过很多别样的风景。

    而事实上游戏过于简单,甚至开始结束都没有什么惊奇的画面效果,虽然5战士音效还不错。玩家在游戏过程中慢慢熟悉的同时,也会油然而生一丝厌倦之情。这也是此类游戏无法完全避免的,不过此游戏的生命力应该不会太过短促就是。

    总而言之,游戏的元素基本上一点一滴的向玩家呈现出来之后,其本身的用意相比已经十分明显了,玩家在游戏过程中,也应该能够感受到制作组对于现状的一种警示和期望,当然对部分玩家这种效果基本等于零。

    游戏总评————7.5/10分

    这款游戏继承了机械迷城优秀的无言精神,同时又将这种感觉更加的具象化,使得游戏中的动物,植物都具体可感,虽然没有过多的新鲜要素,这种本身所带来的清新体验已经足够说明amanita制作组的功底了。

    而奇形怪状的动植物,不同的生活环境造就不同的生物特性,这一点的拿捏恰到好处,也使得游戏变得不再永远都是紧张刺激,也可以新奇有趣。

    最后,笔者相信,这是一款对得起流量,对得起时间,对得起地球,也对得起玩家自己的小品游戏,只是不知道,他能否治愈你挽救地球的心呢?

    图文:3DM文学组——青疯 文学指导:半神巫妖

    3DM 评分:7.5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